:::

醫療新聞

  • 2021年04月30日
  • 蘋果日報 江孟謙

針灸有風險 中醫師:下針需謹慎避開危險穴道

女星簡莉紋去年到東區某中醫診所針灸,當晚就感到呼吸困難,送醫急救後診斷出氣胸、肺部塌陷38%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巧梅 指出,胸、背、肩頸有許多重要穴道,如果深度沒有控制好,針刺過深,就有可能刺穿肺部,進而引發氣胸。

 

林巧梅 說,除了氣胸,針灸時也常見「暈針」的狀況,患者會感到頭暈、嘔吐感,都必須及時告知醫師,針灸中則要保持心情、肌肉放鬆,並避免在過勞或飢餓的狀態下進行針灸。

 

另外,患者進行針灸前,要把身體狀況告知醫師,有皮膚、血液傳染病者不適合,而懷孕要避免刺激導致宮縮流產,或是遇到裝有心臟節律器的患者,醫師使用電針時要格外注意影響到電流;曾經暈針或正在服用抗凝血的藥物的患者也都要如實告知醫師。

 

林巧梅 強調,民眾在針灸選擇時,務必要找有合格醫師執照的中醫師,而自己每次下針時,會特別注意力道、深度以及刺的角度,盡量避開危險的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