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1年05月03日
  • 蘋果日報 陳韋劭

新北救護車全面升級 侯友宜期許救護能量再提升

「緊急醫療救護品質」是評估一個先進城市與否的重要指標,新北市首創科技行動智能救護車,且擁有多達500多名高級救護技術員,讓OHCA(就醫前已無呼吸心跳)患者康復率大幅達到10.8%,居全國第一,近年來更累計成功救回康復出院1743人。

 

新北市場侯友宜今天(3日)出席消防局舉辦「科技行動急診救護車,搶救OHCA大聯盟全面啟動」活動,期許救護整合和醫療體系更具效能,OHCA救護能量再度提升。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科技行動急診救護車」功能強大,除車內配備各式急救設備,其核心內涵EPCR,智慧雲端動態救護系統,可透過雲端系統整合平台,連結現場端、醫院端、指導醫師端及品管端,使消防局線上所有100台救護車,都可在現場即時將患者心電圖、血壓、血氧、照片、影像等資訊傳遞,讓入院後急救程序大幅縮短。

 

消防局表示,像是腦中風患者,第一線救護人員可將現場辛辛那提初評結果及最後正常時間等關鍵數據傳給醫院,由醫院動脈取栓團隊預做準備,或是心臟急症患者由指導醫師線上指導給藥,可大幅改善患者預後狀況。

 

另外大量傷病患管理子系統,是在總結了許多大型事故像是八仙塵爆及江子翠捷運攻擊等經驗後加入的全新功能,可以在事故發生後以最快的速度提供最新的傷亡及送醫資訊。智慧雲端動態救護系統EPCR今年還獲得「2021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充分展現新北市近年緊急救護推展成效,及打造智能城市-強化救護服務重要執行成果。

 

消防局表示,這次活動現場由OHCA康復率第一的亞東醫院 做演練示範,展現醫院急診室在處理OHCA案件時之人力配置分工、急救流程及高端急救設備,希望以此強調生命之鍊其中一環「醫院端處置」的重要性,凝聚急救責任醫院與第一線救護人員,在到院前緊急救護無間隙協同合作,共同努力將康復出院率再提升。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市府非常重視民眾第一時間的緊急搶救,從停止呼吸心跳到安然出院,新北OHCA(就醫前已無呼吸心跳)患者康復率已達到10.8%,今年希望透過科技智能行動救護車,結合現場端、行動急診和醫院端等面向,能讓OHCA患者康復率能夠提升到11%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有100輛科技智能行動救護車,500多名高級救護技術員,近年來新北市OHCA患者累計成功救回康復出院1743人,感謝所有急救責任醫院的支持,整合系統和醫療體系更具效能,未來OHCA救護能量再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