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

  • 2021年08月01日
  • 公關室

【幹細胞治療】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再生醫學 : 現代醫學最尖端技術
自體脂肪幹細胞 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

近年來,對於膝蓋再生治療的各種方法研究已經開始進行,如: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自體脂肪幹細胞等。其中,自體脂肪幹細胞具高增生能力,可分化成軟骨細胞,促進軟骨再生特性及免疫抑制作用,近年用於關節炎的關節軟骨再生,在安全及有效性、持久性均獲得許多文獻證實。

亞東醫院骨科部於 2017 年開始第一期人體臨床實驗-以自體間質幹細胞產品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受試者共 12 位,多數受試者追蹤情形良好,對於關節疼痛、活動日常功能、及影像檢查情形皆有改善。

什麼是幹細胞
幹細胞是原始未特化的細胞,具有再生與分化的能力,可增殖為原來相同的細胞也可以分化成其他功能的細胞,可用來修補受損的組織與再生新組織的功能,比起軟骨細胞,幹細胞更強的是還具備有免疫調控等抗發炎之功能。如圖:
訊息內文照片


幹細胞符合標準與療程】
1. 男女年滿 25 歲以上,有能力理解細胞治療之療程,並簽署同意書及願意配合相關規定者。
2. 經醫生評估膝關節退化等級為 2 到 3 之病患。
3. 膝關節疼痛(vas)評估以 0 分不痛~10 分最痛,在日常生活及運動時,數值曾大於等於 4 分疼痛者。
4. 無符合其他相關排除條件等疾病者。

患者簽署同意書 > 各項身體評估檢查 > 採集膝關節內脂肪組織(開刀房微創或關節鏡手術,若有其他膝關節手術時可合併取脂) > 生醫公司進行幹細胞培養(約一個月左右) 

門診注射幹細胞治療,圖示如下:
訊息內文照片

亞東醫院幹細胞治療膝關節炎流程簡圖】
訊息內文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