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4年01月24日
  • 人間福報 陳玲芳

冷到心臟受不了? 防寒護心有撇步

隨著冬季最強寒流來襲,氣象局已經發出低溫警報,一些區域甚至可能面臨攝氏5度以下的極低溫。為避免民眾「冷到心臟受不了」,醫師提供幾個防寒護心小撇步。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內科病房主任張藝耀 提醒民眾,隨著氣溫下降,特別是患有三高、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們,務必格外注意保暖,並確保按時服藥、定期追蹤檢查,一旦出現胸部悶痛、呼吸困難、噁心或頭暈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

晨起防寒護心

張藝耀 指出,清晨通常是氣溫最低的時刻,要從溫暖的被窩中爬出,確實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所以起床時一定要特別注意「溫差」的影響。

建議民眾在前一晚睡覺前,可在床邊準備好保暖外套,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早晨起床時,可以添加衣物保暖;此外,建議在「賴床一下」的同時,進行一些輕柔的伸展和活動,以提高身體的溫度。

家中若習慣開暖氣,也應該適時補充水分,避免室內空氣過於乾燥,進而引發脫水等可能增加心臟負擔的情況。

吃出健康心臟

在飲食方面,許多人習慣透過「食補」暖身。然而,一些高熱量、高油脂的食物,例如薑母或麻油料理,可能會對心臟疾病患者造成負擔,不可不慎。

張藝耀 建議,在飲食上應更關注心臟健康,具體建議包括一、攝取健康油脂,如堅果或魚油等 ;二、多吃蔬菜水果 ;三、控制鹽分和糖分的攝取;四、挑選健康蛋白質,如低脂乳品;五、多攝取全穀雜糧食品;六、戒菸限酒,透過培養良好的日常飲食習慣,保護心臟健康。

訊息內文照片
為避免民眾「冷到心臟受不了」,醫師提供幾個防寒護心小撇步。圖/亞東醫院

同時建議,有心臟相關疾病民眾,在進行飲食調整之前,應先諮詢醫師建議,以確保調整飲食的安全性。還有,規律的運動,對於維護心臟健康至關重要,透過適度的有氧運動,能夠提升心臟功能,並降低心臟疾病的風險。

張藝耀 強調,上述注意事項,不僅適用於寒冷冬天,更應該成為大家良好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的一部分,為心臟健康打造堅實的防線,以提升身體抵抗力,迎接各種挑戰。

原文連結: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