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4年03月22日
  • 引新聞 陳志仁

減輕新手爸媽的焦慮 亞東醫院推生產體驗營

懷孕帶來無比的喜悅,同時也伴隨著一定程度的壓力;為了減輕新手爸媽的焦慮,亞東醫院 特為準父母量身打造了產前暖身課程-「生產體驗營」;課程規畫不僅能讓新手爸媽提前了解生產前的各種徵兆,及來院待產的時機,還能深入了解生產過程和環境,讓準父母們充分準備。

訊息內文照片

圖/亞東醫院醫護人員詳細說明減痛方式。(亞東醫院提供)

孕產婦在接近懷孕末期時,最關切的議題之一是何時該入院待產;亞東醫院產房護理長楊詩蘋 分享,為避免過早入院的情況,產婦可依照以下的方式,判斷適合入院的時機,觀察產程的活動期,第一胎孕婦有規則的3-5分鐘陣痛一次表示入院時機,已有生產經驗的孕婦,則是每7-8分鐘一次規律陣痛或破水即可入院待產,若子宮頸無顯著的變化,應留在家中,不需急於入住待產單位。

楊詩蘋 說明,亞東醫院 生產照護採用不剃雉、不灌腸、不長時間裝置胎兒監視器,避免非必要的醫療干預外,醫院允許產婦自由下床活動,並鼓勵準爸爸參與陪產;為讓爸爸們了解生產的情境,生產的體驗課程安排實際體驗環節,讓他們親身體驗躺在生產檯上的情境,並穿上產婦哺乳衣感受與寶寶的皮膚接觸,也提供模擬寶寶學習如何換尿布,及使用乳房模型來練習手擠乳等技能。

至於產後哺乳,亞東醫院 將會依據產婦的選擇來協助新生兒的哺餵,依此決定是否執行親子同室;楊詩蘋 表示,若產婦在哺乳、泌乳或新生兒餵養方面遇到問題,除臨床護理師提供立即協助外,也設有泌乳指導員提供一對一的指導,住院中的產婦,可以根據個人需求進行線上預約外,自今年起更將服務擴展到出院返家的媽媽們,若返家後都可透過線上預約服務獲得協助。

楊詩蘋 指出,生產體驗課程完全免費,課程內容包括各種減緩生產疼痛的方法,並安排了麻醉科團隊和婦產護理團隊逐一詳細解說,每年約二百位產婦及家屬前來參加,「我們提供從產前、產中到產後的連續性照護服務,為的就是讓婦女能安心的生產,並對育兒方式有信心」;同時透過醫療團隊的分析與解說,產婦在孕期就能獲得正確的訊息,大大降低生產的焦慮,生產過程再也無後顧之憂。

原文連結: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