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0年09月23日
  • 大家健康雜誌 鍾芳

切辣椒總是「辣到手」?怎麼緩解?

日前,電視播出一則「有位張姓民眾用手挖除辣椒籽,整隻手辣到受不了,趕緊浸泡醋中、泡糖水,還是又痛又腫,最後前往醫院掛急診挨針才得到緩解」的新聞,無獨有偶,一位莊太太也有類似辣到手的經驗,在切完小辣椒後,整隻手辣到像被火灼燒一樣,浸泡冰牛奶中約十分鐘後,辣痛逐漸消除,整個人鬆了一口氣。為什麼同樣是辣到手,不同的緩解方式,效果竟然有天壤之別?

切辣椒怎麼會辣到手?
亞東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淑惠 表示,辣椒含有辣椒素(capsicin),是一種醯胺類化合物,當皮膚接觸辣椒素後,會刺激感覺神經的痛覺,讓人產生燒灼發熱的辣痛感,要消退難以忍受的辣痛感,必須使用有溶解辣椒素的物質才有效果,包含脂肪、油及酒精。切辣椒辣到手時,可以利用廚房內較容易找到的食用油、米酒、冰牛奶、優格等物質塗抹手部,有助緩解。
 
解辣5幫手,效果比一比

No.1:冰牛奶
緊急處理時,以冰牛奶的解辣效果為最佳,牛奶富含乳清蛋白及酪蛋白,能有效中和辣椒素及移除效果,只要將手放入冰牛奶中浸泡,就可以迅速解除疼痛;加上冰鎮過的低溫也有鎮靜作用,能夠減輕疼痛。優格、酸奶等乳製品具有相同成分,同樣有解辣功能。

No.2:食月油或含油醬料
廚房中多有陳列食用油及含油的醬料,辣感發生時,可以倒(挖)些橄欖油或花生醬、芝麻醬,塗抹後大力搓一搓,可以降低灼熱不適感。

No.3:酒精
辣椒素會溶解在酒精當中,可以先用75%醫療酒精塗抹手部,如果現場沒有,也可以用廚房常備的飲用酒,如酒精濃度34%的米酒頭酒、酒精濃度22%的特級紅標純米酒、酒精濃度40%的威士忌浸泡十多分鐘,同時搓一搓,可以舒緩辣痛感。不過,酒精濃度過低的飲用酒,比如說一般人常飲用的啤酒、葡萄酒,酒精濃度在20%以下,基本上起不了什麼解辣作用。

No.4:糖水
糖能夠吸收辣椒素成分,有助於減輕辣椒素帶來的刺激感。不過,糖水對於減緩辣椒素造成的灼痛效果,比冰牛奶來得差,而且僅對口腔黏膜接觸辣椒素來得有效,在皮膚部位效果不佳。

No.5:醋
醋是酸性物質,能夠中和辣椒素,但舒緩疼痛效果與糖水類似,效果並不顯著。

沖水解辣效果差
通常出現辣痛感覺時,下意識會打開水龍頭沖冷水或敷冰塊,以為有緩解辣痛作用,但是辣椒素不溶於水,無法徹底解決灼熱感,反而離開低溫水流時,會感受到灼熱感的俱增,相當不舒服。

如何安心切辣椒?
切辣椒辣到手的滋味的確不好受,該怎麼做才能避免?王淑惠醫師建議,最有效的作法是戴上乳膠或塑膠手套後再切辣椒,可以避免直接接觸到辣椒素。如果沒有手套,切辣椒前,先在手指皮膚上塗抹些許食用油,也有預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