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療新聞

  • 2023年05月03日
  • 優活健康 王韻雅

「髖部骨折」術後如何快速恢復?醫建議「這1招」復健減少併發症

年老就會面對骨質疏鬆的問題,其中髖部骨折對老年人來說是相當嚴重的危害,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亞洲骨折率為全球第一,而台灣髖部骨折的發生率為0.45%,為亞太國家排名第一,堪稱「骨折王國」。對此,骨科醫師分享,老年髖部骨折術後立即負重,為新的復健策略,能精準將骨折復位,幫助患者重回美好生活。

65歲以上「髖部骨折」死亡率高
骨質疏鬆是沈默的疾病,隨著年紀漸長,身體骨質會流失,使骨頭厚度變薄、骨頭強度變差。其中「髖部骨折」對老年人來說是嚴重的危害,骨折後除引發急性疼痛症狀外,也可能導致長期臥床、住院等活動受限與生活功能喪失等情況,不但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甚至增加死亡率。
據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髖部骨折後1年內死亡率高達14%~36%,甚至比罹癌死亡率還高,被稱為「老人殺手」的髖部骨折,嚴重程度絕對不容小覷。

手術後「負重」為新復健策略
那麼髖部骨折要怎麼治療呢?老人髖部骨折的治療,通常必須先作完整術前詳細的評估後,再實行手術,常見的治療有復位固定或是人工關節換置手術。亞東醫院一般骨科主任陳江山 分享,有位左近端股骨轉子間骨折的76歲長者,在精準骨折復位後,隔天持助行器下床,術後第二週即可自行步行返診拆線。
陳江山表示 ,老年髖部骨折術後立即負重為符合「ERAS」(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術後加速康復療程)的新復健策略,藉由評估患者術前功能狀態、骨折型態,結合微創骨折手術之精準骨折復位。
透過跌倒風險評估篩檢出適合立即負重的病患,可以讓髖部骨折患者術後48小時內負重行走,不但大幅縮短患者臥床時間,減少因限制負重及不活動造成的併發症,也能儘早讓病患恢復肢體功能。

術後儘早「負重」減少併發症
過去髖部骨折術後短期內無法獨立生活,搭配後續的復健治療,整體療程約需耗時3個月以上,不但造成病人與家屬時間上負擔,更有經濟上的壓力,且多數患者也難以恢復到原本的狀態。然而,術後儘早負重已被證實能減少以下併發症,而且還能降低死亡率,並減少日後失能風險:
*肺炎
*深部靜脈血栓
*意識混亂
*肌肉萎縮

原文連結: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