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的重要性

胸腔內科 鄭世隆主任  

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的重要性(相關圖片)       幾年來,肺癌一直是國內癌症死亡率的第一名,由於早期偵測不易,在過去發現及診斷肺癌時,都已經是末期的狀況了,但隨著醫療診斷的進步,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這項診斷工具,已成為早期發現肺癌的利器。

        肺癌早期沒有症狀,臨床上檢測肺癌的方法最常利用傳統肺部X光檢查,然而它的敏感性低,對於小於1公分的腫瘤常不容易發現。研究顯示,肺癌在1公分左右以手術切除,其治癒率為85%-90%(5年不復發),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為目前針對肺癌早期檢查最靈敏的工具,可以偵測小至0.3公分的肺部病變,以利早期診斷並追蹤治療(如表一)。

表一、低劑量電腦斷層與胸部X光片之比較

 

敏感度

肺癌腫瘤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目前針對肺癌檢查最靈敏的工具

可偵測小於0.3cm的腫瘤

胸部X光片檢查

目前最普遍被應用,但只可發現70%的病人,無法做為早期肺癌篩檢之用

難偵測1cm以下肺部病變,1-2cm亦受限發生部位不易偵測或判讀

參考資料:2020年12月21日肺癌防治手冊-國民健康署;台灣癌症基金會官網

       肺癌篩檢的方法包括:痰液細胞學檢查、胸部X光檢查、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磁振造影、正子攝影、支氣管鏡以及透過血液或呼出氣體的生物標記檢測。目前這些方式中,美國針對重度吸菸者進行大型研究計畫,證實只有「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能在重度吸菸者中篩檢出早期肺癌病人,降低肺癌死亡率。

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的重要性(相關圖片)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的好處
* 降低肺癌的死亡率:美國國家肺癌篩檢試驗結果顯示,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降低肺癌死亡率達20%。歐洲肺癌篩檢試驗結果顯示,男性肺癌死亡率的降低達24%,女性肺癌死亡率則降更多。
* 發現早期肺癌並增加生活品質:晚期肺癌無論是疾病本身或其治療,易衍生相關的病症且降低生活品質。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減少晚期肺癌的比例,連帶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
* 早期診斷其他疾病: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可以同時早期診斷其他疾病,例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冠狀動脈鈣化等。
* 低劑量電腦斷層輻射量暴露低於常規的斷層掃描:常規斷層掃描一次的輻射暴露量約為X光的100倍,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一次的輻射暴露約為常規斷層的1/5。

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對象

篩檢建議

危險因子

強烈建議篩檢

年齡介於50-80歲,抽菸史超過30/年,仍繼續抽菸或戒菸未超過15年的民眾,其中年齡介於60-75歲最具成本效果

建議篩檢

具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

可諮詢醫師是否需要篩檢

有肺部病史者(如:肺結核、肺阻塞)

氡氣暴露及特定職業暴露(如:石綿)的民眾

沒有證據支持篩檢

非吸菸,也無相關風險因子者

不建議立即篩檢

患有嚴重疾病或無法接根治性癌症治療者

參考資料:2020年12月21日肺癌防治手冊-國民健康署

篩檢的目的
* 在出現病徵之前發現癌症
* 發現早期癌症,更容易治療與治癒
* 降低癌症死亡率

篩檢小叮嚀
* 肺癌高風險族群應該考慮篩檢計畫
* 肺癌篩檢應該在無症狀時就要開始
* 應將LDCT作為肺癌篩檢之首要工具

結語
  本院有配合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肺癌早期偵測計畫的篩檢醫院,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50-74歲重度吸菸者、50-74歲男性/45-74歲女性,且具肺癌家族史)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如您符合補助資格者,請諮詢胸腔內外科門診。

    肺癌篩檢過程只要5分鐘且沒有侵入性,若能早期發現及早期診斷和治療,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胸腔內科  鄭世隆主任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纖維化、肺炎、肺結核、肺癌、慢性咳嗽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07&&DoctorID=67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