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氧化氮檢測 更精準、有效率的管理氣喘疾病

胸腔內科鄭世隆主任  

一氧化氮檢測  更精準、有效率的管理氣喘疾病(相關圖片)文章語音朗讀連

一氧化氮檢測  更精準、有效率的管理氣喘疾病(相關圖片)       氣喘是國人常見的疾病,可怕的是,氣喘的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且很多民眾不知道自己有氣喘病。

何謂氣喘?
  氣喘是一種因慢性氣道發炎導致氣道的阻塞,而反覆產生因喘鳴、呼吸短促、胸悶及咳嗽等症狀,且通常在半夜及清晨最為嚴重。其實有不少民眾是有氣喘這類疾病,但卻沒有被正確診斷或接受良好的治療,許多醫療人員都認為目前有在接受完善的氣喘治療的民眾只有「冰山一角」。

快速評估氣喘 檢測呼吸一氧化碳
        過去診斷與評估氣喘疾病,是靠著臨床病史、肺功能及抽血檢測等來了解氣喘過敏變化。但對於呼吸道本身的發炎狀況,卻一直沒有很精準的檢測來評估過敏發炎的嚴重程度。

        呼氣中的一氧化氮(NO)的存在首先被發表在1991年,之後陸續有許多文章發表發現。這種檢測屬於一個非侵入性的即時檢測技術,可透過呼氣一氧化氮 (FeNO, fractional exhaled nitric oxide)快速地檢測,讓臨床醫師能夠客觀的評估氣道發炎情形。呼籲民眾有呼吸道症狀疑似氣喘者,可以前往醫院進行檢測。

氣喘良好控制 降低急性發作
        迄今,FeNO 儀器的檢測在本院胸腔內科已廣泛使用於超過500人次的病人,更能精準的評估氣喘病人氣道過敏發炎的情形、更有效率的管理氣喘病人的用藥及個人化管控,讓我們氣喘病人的良好控制率逐年進步,生活品質顯著提升,更重要的是,氣喘急性發作率更是大大降低。

  本院氣喘跨團隊照護,特別著重於精準醫療,積極使用吐氣一氧化氮(FeNO)檢測,更精準評估氣道過敏發炎之程度,進而調整用藥準確度,持續改善氣喘控制比例及降低氣喘急性發作比率及住院率,為全國首家使用FeNO於臨床實務治療病人。

完成健康肺計劃的最後一塊拼圖
  本院於2017年創立《健康肺計畫(Healthy Lung Program)》,持續精進台灣氣喘管理與照護,而此計畫2022年與臺灣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後,邁入下一步,也是本院首次與外商藥廠進行跨領域合作,結成長期共同發展夥伴,共同為台灣呼吸道疾病診治做出更多努力。
  
  此計劃合作項目有三項,將以病人為中心,整合氣喘照護 (Capacity and Access),建構院所「氣喘治療SABA警示系統」,透過更有效地給藥提醒機制並追蹤其治療成效,達到降低氣喘急性惡化比例。在跨科系建立合作交流的管道,例如透過建構「急診SABA discharge protocol」以整合呼吸道疾病在不同年齡、急診/門診與病房的管理與照護。運用創新科技,建立科學證據 (Innovation & RWE generation),透過穿戴式肺功能機與智慧平台管理的應用,在後疫情時代持續精進呼吸道病人更客製化的管理與照護模式。建立異業結盟與現今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相關之數位化合作機會。以及優化衛教知識,提升管理技能 (Understanding and Skill),持續促進本院與周邊衛星診所之交流,落實分級醫療上下轉診的精神以提升病人治療成效並減少無謂醫療資源之浪費。
  
   此次與臺灣阿斯特捷利康的合作備忘錄將展現雙方多元合作與強化呼吸道疾病意識,為呼吸道臨床治療、創新研究以及衛教管理注入全新活力,強化現有的項目並突破瓶頸,提升治療品質。


結論
        精準的評估與個人化治療管理,一直是本院在治療氣喘病人主要的方針,透過FeNO的檢測,讓這目標更邁進一大步,朝著氣喘精準醫療繼續前進。

胸腔內科鄭世隆主任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纖維化、肺炎、肺結核、肺癌、慢性咳嗽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07&&DoctorID=67139

一氧化氮檢測  更精準、有效率的管理氣喘疾病(相關圖片)

 

使用吐氣一氧化氮(FeNO)檢測示意圖

 

 


一氧化氮檢測  更精準、有效率的管理氣喘疾病(相關圖片)

 

2022年3月1日,本院由林子玉副院長(左二)及胸腔內科鄭世隆主任(左一)代表與陳榮杰與黃峙銘部長代表國際AZ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