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居家睡眠檢查 可以在家輕鬆受檢

胸腔內科 林倬漢醫師  

居家睡眠檢查  可以在家輕鬆受檢(相關圖片)文章語音朗讀連 

居家睡眠檢查  可以在家輕鬆受檢(相關圖片)    在2023年6月28日,正當美國拜登總統在白宮前與記者們交談時,他雙頰皮膚上的帶狀凹陷,引起了眼尖的記者們的注意,大家議論紛紛,總統的臉上發生了什麼事?隨後,白宮發布的消息解除了大家的疑惑。
  
  原來,拜登總統跟其他800萬的美國人一樣,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最近開始在晚上睡覺時使用連續性正壓氣流機器(CPAP)。根據白宮透露,拜登總統早在2008年開始,就被診斷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原來拜登總統長年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所苦,以睡眠醫學的觀點來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可以解釋為什麼之前他常在公開場合被捕捉到打瞌睡的畫面,因而常被對手暱稱為嗜睡喬(Sleepy Joe)。

  另外,從白宮的新聞稿亦得知,拜登總統中間幾年即使經過一些治療仍然無法解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最終仍須回到接受第一線治療,接受連續性正壓氣流機器(CPAP)的佩戴。以拜登總統要離開白宮外宿去做睡眠檢查的不易,以及參考美國現況(約1/3的睡眠檢查為居家睡眠檢查) ,可推斷這幾年,拜登總統應該在白宮內也接受了不少次追蹤的居家睡眠檢查。

居家睡眠檢查與傳統醫院睡眠檢查不同
  居家睡眠檢查亦可稱為移動式睡眠檢查,與傳統睡眠檢查(至少約20個以上的監測線路)相比,主要利用較少的監測頻道/線路(一般常見約3-5個線路)來記錄受檢者一整晚的生理訊號。優點主要是方便受檢者接受檢查,避免往返醫院的不便及漫長的排床時程。另外,有認床的受檢者,也可減少來院檢查發生無法睡著的窘境。

  然而,有優點必有其缺點的一面,因為受限於較少的監測頻道/線路,居家睡眠檢查主要只能用來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他類型的睡眠疾病還是得仰賴來醫院接受傳統多頻道的睡眠檢查。另外,因頻道數較少,在判讀睡眠呼吸中止症上,其準確度會比傳統多頻道的睡眠檢查差一些。因此,目前絕大多數的居家睡眠檢查仍須有經驗的睡眠技師及醫師判讀其一整晚紀錄的生理訊號,進一步編輯校正,做出精確的的診斷,而不是全交由機器或軟體做全自動地判讀。

居家睡眠檢查只是一用來篩檢的工具嗎?
        在判讀睡眠呼吸中止症上,居家睡眠檢查準確度會比傳統多頻道的睡眠檢查差一些,因此許多人會以為,居家睡眠檢查只是個用來篩檢的工具,最終仍須來醫院接受傳統多頻道的睡眠檢查做確認。這其實不然,前面提到,目前美國現況約1/3的睡眠檢查為在居家檢查,其中主要原因就是為了減少廣大待檢者排傳統多頻道的睡眠檢查的塞車現況。另外,依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的診治指引,居家睡眠檢查對合適的受檢者而言,居家睡眠檢查的結果在配合睡眠醫師的臨床判斷下,就是一診斷的工具,不需再接受傳統多頻道的睡眠檢查,可以直接進而治療。因此,在診斷和治療上,居家睡眠檢查可以減輕傳統多頻道的睡眠檢查上,對醫療端及病人端龐大的時間成本和人力的負荷。

哪些人適合做居家睡眠檢查
  依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的診治指引,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做居家睡眠檢查,若受檢者本身有嚴重的心臟、肺部疾病或神經肌肉疾病,並不適合接受居家睡眠檢查。因此有睡眠問題困擾的你,不妨跟你的睡眠醫師討論什麼樣的睡眠檢查適合你。

睡不好!失眠?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居家睡眠檢查此一輕巧穿戴裝置,讓您在家檢測「一個晚上」即了解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或『夜間缺氧』的情形,記錄整晚連續數據與波型,再由專科醫師判讀解說。

 

居家檢測優點及特色

n   在自己舒服的床做檢測,降低干擾因素

n   操作容易

n   穿戴異物感減少

n   等待受檢時間縮短

 

睡眠中心諮詢專線

時間:週一至週五 08:30-17:00

電話:0989-048-382

地點:北棟地下一樓睡眠中心

胸腔內科  林倬漢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睡眠呼吸中止症、肺癌、肺炎、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結核、重症醫學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207&&DoctorID=87143

居家睡眠檢查  可以在家輕鬆受檢(相關圖片)居家檢測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