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和死一瞬間 談ST段上升心肌梗塞的治療

心臟血管內科 李建霖醫師  

生和死一瞬間  談ST段上升心肌梗塞的治療(相關圖片)文章語音朗讀連

生和死一瞬間  談ST段上升心肌梗塞的治療(相關圖片)  天氣轉涼,即將邁入冬天,正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心肌梗塞就是其中最嚴重的一種。梗塞就是壞死的意思,心肌梗塞指的是因為冠狀動脈急性阻塞造成心臟壞死的疾病。

   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血流的血管,而冠狀動脈有三條,分別供應心臟三個不同的區域。冠狀動脈自30歲之後,血管內壁會因為脂肪斑塊的沉積,發炎與內膜增生,逐漸造成管腔狹窄,這就是「動脈硬化」的過程。如果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或是抽菸的病人,動脈硬化的速度將會比一般人加快許多。最後,當血管管腔內狹窄到一定程度,供應心臟的血流不足以應付心臟的需求時,就開始產生「心臟缺氧」的現象。

  心臟缺氧時,病人常會出現胸悶、胸痛或是喘等症狀,有時候不適感會轉移到肩膀、脖子、下顎、牙齒或是左手臂,這就是典型的「心絞痛」。部分病人甚至會以上腹悶痛或是冒冷汗來表現,老人家的症狀更是常常不典型。心絞痛起初可能是在劇烈運動下(心臟的工作量增加)才開始出現,休息時,心絞痛也會隨之改善。不過,隨著狹窄程度的加劇,最嚴重者甚至在休息的狀態下也會持續感覺胸悶不舒服。

冠狀動脈疾病分為二種病程
         冠狀動脈疾病依病程可以分為慢性的穩定型心絞痛及急性心肌梗塞,二者預後有很大的不同。

* 慢性的穩定型心絞痛
         顧名思義,慢性的穩定型心絞痛肇因於冠狀動脈經年累月一點一滴地狹窄,這樣的過程需要較長的時間,因此心臟也有足夠的時間來應對這樣的變化,預後相對良好,治療上也以藥物控制為優先。

* 急性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的產生是因為動脈硬化斑塊急性破裂,斑塊裡面的脂肪與發炎物質釋放到血管中,導致血栓急速產生,造成冠狀動脈急性阻塞。因為是急性發生的,心臟沒有足夠的時間產生對應的變化,因此容易造成心肌大量的缺氧,進而壞死。此時,心絞痛會非常地嚴重,常常胸痛超過30分鐘,疼痛感遠勝平時、且常合併冒冷汗或是噁心,即使休息也無法緩解。當心肌壞死越多,心臟的功能也會下降,將來容易產生心衰竭。此外,當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時,很容易誘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事實上大部分心肌梗塞來不及送醫的病人大多死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

  心肌梗塞因為死亡率相當高,臨床上處理的方式與前述的穩定型心絞痛截然不同。除了標準的藥物治療之外,積極的介入性治療以恢復血管阻塞的血流,才能有效降低死亡率。

心肌梗塞可由心電圖變化分為ST段上升與非ST段上升二種,ST段上升的病人需要馬上打通阻塞的血管

   ST段上升的心肌梗塞強烈暗示著冠狀動脈是大範圍的完全阻塞,臨床上一看到這種心電圖的變化。如果症狀發生在12小時內建議立即進行血管的再灌流治療(簡單說就是打通血管),以減少心肌壞死的範圍打通血管的方式有三種,如下說明。

1. 血栓溶解劑:以血栓溶解劑希望可以打通血管阻塞,建立血流,然而血栓溶解劑的效果有限,無法保證可以讓阻塞的血管恢復血流。若血流可以順利恢復,幾天內仍建議做心導管檢查。若血流無法恢復,則建議立即進行心導管檢查。此外血栓溶解劑有較高造成重大出血的機率,以台灣醫療密度較高的情形而言已經很少用,但在地廣人稀的國外仍是常見的選擇。
2. 心導管檢查與支架治療:這是當前主流的治療,心導管檢查會從手腕的橈動脈或是鼠蹊部的股動脈打針,先放一個2mm左右的鞘管,接著診斷導管會從這個鞘管順著血流到心臟的冠狀動脈攝影,可以清楚看到血管阻塞(圖A),接著醫師會利用治療導管,讓導線通過病灶,接著順著導線進行氣球擴張與放置支架,讓阻塞的血流得以暢通(圖B)。因為傷口很小,只有傷口處局部麻醉,病人全程清醒,而且比血酸溶解劑的通暢率要高上許多等優點,是目前治療上的首選。國際上目標希望可以儘快在到急診的90分鐘內打通血管,本院心臟團隊的成績也相當優異。

3.外科繞道手術:在ST段上升心肌梗塞只有少數無法以心導管治療的患者會馬上照會心臟外科做緊急的繞道手術。

  經過介入性治療打通血管後,病情比較容易穩定下來,接下來會再加上積極的藥物治療危險因子的控管(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與久坐少動的生活型態),早期復健讓病人能夠更早回復到原本的生活。

結論
  預防勝於治療,良好的飲食與規律的運動習慣、體重控制、以及戒菸都可以幫助大家遠離心血管疾病。不過,若是已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除了上述的建議之外,也請與醫師配合定期回診按時服藥。

心臟血管內科 李建霖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冠狀動脈疾病及心肌梗塞、介入性心導管治療(支架置放術及複雜性心導管)、心臟衰竭、心率不整及瓣膜性心臟病、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周邊血管阻塞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401&&DoctorID=92020

生和死一瞬間  談ST段上升心肌梗塞的治療(相關圖片)

 

圖A箭頭處:ST段上升心肌梗塞,血管完全阻塞
圖B箭頭處:經過心導管支架置療後血流恢復通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