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跳亂跳也會中風? 淺談心房顫動與治療新知

心臟血管內科 黃姍惠醫師  

心跳亂跳也會中風? 淺談心房顫動與治療新知(相關圖片)文章語音朗讀連

心跳亂跳也會中風? 淺談心房顫動與治療新知(相關圖片)案例分享一
  陳先生60歲,不抽菸不喝酒,平常除高血壓外無任何慢性疾病,但偶爾運動時覺得心跳很亂不規則,休息一下就好了。某日清晨起床後,竟發現右手右腳頓頓的反應很慢,經過神經科醫師診察,確定有中風的跡象,神經科醫師安排心電圖檢查,發現陳先生有心律不整說:「您這次中風可能是心律不整導致的腦部血栓!」

案例分享二
  王奶奶80歲了,有多年高血壓糖尿病病史,但身體硬朗,可自行至門診看病拿藥一日,王奶奶到心臟內科門診看診,醫師一如往常幫奶奶把脈聽心音,發現奶奶心臟跳動不太規律…

  心臟內科醫師說:「奶奶,我發現您有心律不整,雖然您沒有特別不舒服,但為了預防將來中風發生,我要幫您加一顆藥!」

        陳先生才60歲,怎麼就不幸得到中風呢?王奶奶好端端的在門診拿藥,也沒不舒服,為什麼醫師要幫奶奶調整用藥?神經科醫師和心臟科醫師都不約而同的說:「心律不整和中風有關!」

心房顫動可能無症狀感,直到中風才發現
         心房顫動是一種心房產生紊亂訊號,導致心跳不規則且經常過快的病症。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隨著年齡增加,罹病的比例愈高。65歲以上每100人就有4人罹患該病,而80歲以上每10人就有1人是該疾病的患者。病人最常見的症狀是因為心跳過快,而導致病人會有心悸、心臟亂跳的感覺。

  但部份心房顫動的病人,其實沒有明顯症狀。早期的研究統計,無症狀心房顫動的比例約17%,但是隨著診斷工具的進步,2022年發表的研究顯示,無症狀心房顫動的比例高達25%,這些病人常常是在發生併發症,例如:腦中風、肢體中風、甚至心臟衰竭之後,才被檢查出心房顫動。

         國際治療準則對於心房顫動之篩檢,認同單一導程的穿戴式裝置診斷(class IB indication)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手腕式穿戴式裝置,選項琳瑯滿目,包括最簡單的血壓機都可以偵測到心律是否不規則。在測量血壓的同時,警訊提醒民眾有心律不整,但這並無法診斷心房顫動,如果手腕式穿戴式裝置是用光學原理偵測到不整脈。即使有問題還是要由醫院安排進一步心電圖檢查,才有辦法確認是哪一種心律不整,如果手腕式穿戴式裝置具有心電圖功能,則可以直接當作確定診斷之工具。

心房顫動治療分為三個面向
藥物治療

  如病人年輕中風風險低不需服用抗凝血劑,且為陣發性心房顫動,會建議病人採pill-in-the-pocket 決策,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藥物放口袋,平常不吃,有發作症狀才吃。

        如果病人為高風險中風患者,年紀65歲以上,建議長期抗凝血劑預防中風。健保有條件給付新型抗心律不整藥脈泰克(multaq) 可降低心血管再住院率及死亡率,目前新型口服抗凝血劑(NOAC)不受食物影響藥物濃度,其保護力及出血風險相較於傳統可邁丁(warfarin)都較為安全且有效。醫師會依照病情幫病人選擇適合的種類及劑量,目前健保將部分新型口服抗凝血劑之給付年齡原65歲的限制,下修至50歲,造福非常多病人。

手術治療
        心房顫動經導管手術治療有效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但因成功率約七成至八成,並非百分之百。因此年齡超過65歲以上長者,術後仍須長期服藥預防中風。目前有二種手術方式:(1)冷凍消融手術;(2)經導管熱消融手術。這二項手術各有其優勢,手術住院日三天,術前準備及術後藥物調整追蹤因病人而異,選擇以病人自身病情條件與原主治醫師討論。

* 冷凍消融術(Cryoballoon ablation)
        冷凍消融是利用液態氮將冷凍氣球降溫到負50度,冷凍氣球放置肺靜脈開口,導致肺靜脈開口損傷,將肺靜脈中異常放電的訊號無法傳遞至心房引起心房顫動,冷凍氣球的尖端為電極導管,可以搭配3D立體定位系統收集心臟內部訊號,來確認冷凍消融立即效果,是否有成功阻斷肺靜脈內異常放電訊號。

  冷凍消融手術後,應注意事項:(1)因心房位置緊鄰肺部,因此可能造成暫時性支氣管凍傷而有乾咳、胸悶症狀;(2)左下肺靜脈緊鄰食道,有些病人會有食道逆流症狀,建議自費胃藥預防性胃食道逆流。

* 經導管熱消融手術(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
        新一代的3D 立體定位系統,可以將放射心臟影像融合至心臟3D立體定位系統之中(Uniview),而電燒導所需要的可控式導管,也可直接顯示在3D立體定位系統(Vizigo),這二項利器,大幅降低手術輻射透視時間原本20-30分鐘,降低至4-7分鐘左右。

        新一代經導管熱消融壓力感應導管,可即時監測接觸力度、角度及接觸時間 (Smart touch thermocool ablation catheter) ,大幅縮短電燒時間。因即時接觸力度顯示,減少心包膜填塞之併發症,安全性大幅提升。同時,電燒導管尖端原有16孔徑,電燒過程中,導管尖端灌注鹽水冷卻局部組織,使燒灼部位效果更扎實。新一代消融導管本身作了改良,將孔徑增加為56孔(Smart touch surround flow),降溫效果更好,注水量減半,造福給水量需嚴密監控之心臟衰竭或腎功能不佳之病人。

非藥物治療及心房顫動術後保健
  心房顫動的預防跟原本疾病共病相當有關,血壓、血糖、血脂肪控制不良、抽菸、喝酒、體重過重、呼吸睡眠中止症,都是已知可能增加心房顫動的原因,病人應將三高控制到最佳狀態。許多臨床研究顯示,保持習慣性運動,避免喝酒,有效的預防心房顫動再次復發。

* 運動:目前多項研究證實,運動可以降低心房顫動再度發生,不管是快走、慢跑、瑜珈、馬拉松…等,都有效果。因為心房顫動多為中老年人患者居多,因此建議規律習慣性走路運動每天20-30 分鐘。如果能夠以1秒2步伐快走效果尤佳,不建議過於激烈或過時間過長,以免運動傷害,需要更長時間恢復。單1次運動時過長,也可能使病人怠惰,無法持之以恆。
* 戒酒:傳統認知紅酒100毫升可以有效促進新陳代謝,對心血管有助益,但是對於心房顫動的預防,要做到滴酒不沾。

結論
        越是年輕的人,若有合併心房顫動症狀時,更需要積極找出其加重因子。如有長期睡眠障礙及打呼症狀,應安排呼吸睡眠檢查評估,是否合併呼吸睡眠中止症等共病。而重度呼吸睡眠中止症者,為猝死率較高且為中風高風險的疾病。更多心房顫動民眾衛教訊息,可以至心律醫學會製作的「心律不整衛教網」http://www.thrscare.org.tw/或手機掃描QR code查詢。

心跳亂跳也會中風? 淺談心房顫動與治療新知(相關圖片)

「心律不整衛教網」QR code

 

 

 

心臟血管內科  黃姍惠醫師網頁連結介紹
專長:心律不整電燒、心臟節律器置放、冠狀動脈疾病

https://www.femh.org.tw/section/sectionDetail2?CID=0401&&DoctorID=89753

心跳亂跳也會中風? 淺談心房顫動與治療新知(相關圖片)

 

經導管熱消融手術示意圖
出處:June 9, 2016? N Engl J Med 2016; 374:2235-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