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靠近陽光 遠離曬傷

整形美容外科 張克中醫師  

靠近陽光 遠離曬傷(相關圖片)    銅肌是許多人想擁有的,只要陽光不要紫外線,大家都知道過度或過強的日曬,會使皮膚曬紅、曬黑、曬傷,提早老化,並增加皮膚癌的機會。而且長期日曬還會使皮膚粗糙,皺紋明顯,黑斑雀斑加深。究竟怎麼樣在炎炎夏日做好完整的防曬措施呢?以下將針對防曬相關知識作進一步介紹。

    紫外線A全天都有,它的波長比較長,可以直接照到地球上。特色是滲透力又深又強,最糟的是它能傷到真皮層皮膚,讓肌膚立刻出現反應,但它的傷害比較緩和,讓你看起來像是害羞過頭的臉紅女孩,但沒多久就會讓膚色由紅轉黑。此外紫外線A會嚴重破壞真皮層皮膚的「膠原纖維」與「彈性纖維」,讓肌膚缺乏彈性、缺水、老化,造成的傷害可是永久的呢!愛逛街或外勤工作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遇到紫外線A,所以它又稱為「生活紫外線」。

   紫外線B屬於中長波,因為一部份被臭氧層吸收的緣故,所以無法直接到達地面。它最惡毒的時段是早上10點到下午2點,因為這時的陽光照射比較直接,沒有防備的粗心人,在與紫外線B和平無事相處2到6小時後才會發覺大事不妙,雖然傷害只會到達表皮層皮膚,但嚴重的灼傷已經找上你了。紫外線B不會使你立刻變黑,要等24到48小時才看出來,而且會使肌膚粗糙、生皺紋、敏感又脆弱。紫外線B的綽號是「休閒紫外線」,因為在草地、海邊的陽光折射率最強。

防曬的重要
紫外線C為短波紫外線,在經過臭氧層時已被吸收,因此不會到達地球表面,較不會侵害人體肌膚。但是由於高空臭氧層受到人為排放汙染物的破壞而減少,導致地面紫外線強度增加,因而在晴朗無雲的天氣時,過度曝曬可能對人體有不良影響。

    防曬的方法︰簡單的說,就是要隔絕陽光的照射,尤其是避開上午十點到下午二點的太陽光照射,因為這時段的曝曬最易曬傷及曬黑,同時這段時間太陽光照射的劑量佔一整天的60%。遮陽的方式有很多種,諸如戴寬邊帽(邊緣>7.5公分)、穿織法細密的防紫外線的衣服,或是拿防紫外線的陽傘,其中防曬品的使用更是不得不提的防曬利器。

    一防曬品分兩種:第一種是化學性防曬成分,如苯甲酮類(benopheno般nes)、桂皮酸類(PABA)及柳酸類(cinnamate)等,其對紫外線有吸收作用;第二種是物理性防曬成分,如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及氧化鋅(zinc oxide)等,其對紫外線有散射作用,在購買防曬品時,可以依自己的需求和合適度選擇,再加上現在有很多的防曬網站,可提供大家更多的資訊。

    除了種類外,在選擇防曬品時,防曬係數(SPF值及PA值)也是必須注意的部份。SPF所代表的意義是,延長皮膚被紫外線B曬紅時間的倍數,一般日常生活或雷射後的防曬,SPF值建議至少要30。PA值則是日本化妝品聯業工會所公佈的UVA防止效果測定法標準,可分為PA+、PA++與PA+++三級,+號越多保護的指數就越高。

   關於係數的選擇,取決於你是否常常會曬到太陽,是否常常在大太陽下工作,是否要游泳戲水,是否有特殊用途(如果酸換膚後或雷射後),是否膚色偏白易長斑……等等,SPF或PA值並不是越高就越好,重點還是要合適,選擇和當時情況相吻合的防曬品,而且要選擇不會過敏的產品,才能夠真正達到防曬的目的。

    沒有一項方法或是防曬方法可達到100%的防曬效果,面對不同的陽光強度,不同的活動,分別有派上用場的時候;也沒有一項方法或是防曬方法都適用於每一個人,為了因應陽光侵襲,務必找到適合自己的防曬方式,才不會讓肌膚曬傷!

結語
    紫外線對人的傷害是多層面廣而深的,不只曬黑、斑點、老化、甚至造成皮膚的傷害。不單單只有陽光,一般室內投射燈、鹵素燈、螢光燈等燈具,甚至時下流行的日曬沙龍都是有潛在導致曬傷的可能。再加一些容易感光的食物,如芹菜、香菜及九層塔等,都會增加紫外線的吸收。有些含有果酸、左旋C及對苯二酚等保養品,在使用的說明上要特別注意是否能白天使用,有些會有光敏感性或刺激性,白天使用時一定得配合防曬。

    雷射或表皮受傷後也會增加紫外線的反應,是因為少了皮膚表層的防護,紫外線容易直接穿透,就容易造成皮膚的傷害或反黑。因此在防曬的措施是需面面俱到的。   

靠近陽光 遠離曬傷(相關圖片)靠近陽光 遠離曬傷(相關圖片)

 

 

 

一度曬傷,症狀為發紅及疼痛, 尤其是位於身體向陽處

 

 靠近陽光 遠離曬傷(相關圖片)

 一度至二度曬傷,若處理不當,有時曬傷後容易脫皮及色素沉澱

 

 靠近陽光 遠離曬傷(相關圖片)

 

 

 

 

在不同的戶外活動下,防曬品所需的防曬係數(SPF)要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