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死一線間 主動脈剝離

心臟心血外科 邱冠明主任  

生死一線間  主動脈剝離(相關圖片)  年元旦前夕,亞東醫院心臟外科連續兩天內收治兩位起初沒有被診斷出正確病因,差點喪命的主動脈剝離患者。急性主動脈剝離是一種不常見但複雜而致死率高達90%的心血管疾病,如果主動脈已破裂而沒有接受手術的死亡率則接近100%。

  然而主動脈剝離可能產生的症狀,如:胸悶、胸痛、下肢無力、昏倒等等,常與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類似,因此病人常被緊急送進心導管室做施行檢查,反而加速死亡的風險。

 12月底適逢寒流,造成心血管疾病患者發作率遽增。就在跨年前,連續兩天轉介到本院的兩位病患,症狀甚至更為「非典型」(不像一般主動脈剝離),一位因白血球高達3萬且尿液檢查有感染,原先疑似為「泌尿道感染」,一位甚至只是暈厥和感覺胸悶。經過快速排除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等病因後,赫然發現兩位都是主動脈剝離,經過緊急手術搶救回來,目前都在加護病房恢復中。

 呼籲國人天寒之際,一定要嚴防心血管病變,對善於偽裝的「主動脈剝離」要提高警覺,有症狀不僅要提早就醫,更要正確就醫。
  
兩位主動脈剝離病患就醫簡史
 47歲女性,職業為退休家管,家族史:父親有高血壓,病患本身有高血壓病史但未規則服藥控制。2009年12月30日晚間7點,於騎機車時突發性嚴重胸悶不適至外院求治,當時因白血球值數大於三萬且尿液檢驗疑似泌尿道感染,予安排入院診治,但病患主訴持續有胸口悶痛不適情形且未改善,因此當日晚間約11點半值班醫師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為急性主動脈剝離需緊急手術,轉至本院接受手術,術後治療恢復狀況良好。

 62歲男性,有抽菸史,職業為送貨司機,無特殊家族病史。主訴這1-2個月天氣變冷後,血壓有升高情形,但未規則服藥控制。2009年12月28日病患午餐後至工地找尋友人時,突然暈倒且失去意識,被送至外院求治。雖然意識狀態於送醫後恢復清醒,但因病患血壓低、生命徵象不穩定,於晚間5點左右轉送到本院急診求治,疑似腦血管疾病,先予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報告無腦出血及梗塞情形,主訴有持續胸悶不適,因此安排胸部電腦斷層,發現為急性主動脈剝離,緊急手術,病患術後幾天即轉至普通病房,之後順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