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血壓與腎臟病之關係

腎臟內科 楊如燁醫師  

高血壓與腎臟病之關係(相關圖片)     伯伯身體一向硬朗,很少看醫生,只是每次量血壓都偏高,由於沒什麼症狀,家人也不以為意。剛好最近滿65歲,在附近診所醫師的建議下第一次接受全民健保給付的健康檢查。結果診所醫師警告王伯伯,他可能已經有第三期的慢性腎病,要他趕快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王伯伯嚇一大跳,他覺得很納悶,不過就是血壓高些,也沒有不舒服,怎麼就得了腎臟病?高血壓跟腎臟病有關嗎?
 
    在腎臟科的門診常常遇到這樣的情況,很多高血壓的患者,不知道自己的腎臟功能不好;也有很多腎臟病的患者,不知道要好好控制血壓;甚至很多人搞不清楚自己有沒有高血壓或是腎臟病。高血壓與腎臟病的關係究竟有多密切呢?至少我們可以由幾個層面來認識血壓與腎臟的關係:

一、血壓高會傷腎
    血壓高的時候,灌流到腎臟的血流壓力也增加。我們的腎臟是很精緻的構造,無法承受過高的血流壓力,加上腎臟每天要處理大量的血流,因此對血壓的變化十分敏感。血壓不足時腎臟會缺氧壞死,然而血壓過高也會對腎臟造成很大的傷害,會讓蛋白尿增加,讓腎臟的小血管收縮、硬化,進而造成腎功能損傷。這樣的傷害是日積月累的,因此要保養腎臟,第一步便是要控制好血壓,減少腎臟的壓力。

二、腎不好血壓會高
    腎功能不好,身體無法正常的調節鹽分跟水分,排不出去的鹽分及水分滯留在血管內,會造成血管壓力增加。另外,腎臟損壞時,身體內調節血壓的賀爾蒙也會失調,使血管緊張,增加血管張力,血壓也會飆高。事實上,很多慢性腎病的惡化就是以高血壓來表現。我們不可能每天抽血監測腎臟功能,但是可以做到每天量血壓,一旦發現血壓異常升高,難以控制,一定要記到醫院來檢查看看是否腎臟功能出了問題。

三、有些疾病會同時影響高血壓及腎臟病
    由於腎臟是充滿血管的構造,有些疾病會造成大小血管的病變,也可能同時造成高血壓與腎臟病。最常見的就是糖尿病患者,久了常常伴隨有高血壓及腎病變。一旦兩者同時出現,又會互相影響彼此的病程。所以糖尿病患者常覺得自己一身病,吃了ㄧ大堆藥,不知道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其實是同一個源頭造成的各式各樣的後遺症。另外像是腎動脈狹窄的患者,由於供應腎臟血流的血管阻塞,缺氧的腎臟促使許多壓力賀爾蒙大量釋出,進而讓血壓跟著衝高;如果能夠將血管打通,不僅腎臟得救,血壓也較好控制。


四、高血壓跟腎臟病都是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大家都知道高血壓的患者,發生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風險高,其實腎臟病患者跟高血壓患者一樣,都是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腎臟不好會影響許多代謝毒素的清除、造成貧血、血管鈣化、脂質代謝異常及營養不良等等併發症,進而使血管容易硬化及栓塞,因此發生中風或心肌梗塞的風險不亞於高血壓的患者。所以腎病病友應特別注意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在飲食、運動與藥物各方面都要做相關的配合,若有相關症狀,要特別警惕,及時就醫診治

五、有些降血壓的藥會影響腎功能
   很多病人擔心降血壓的藥物吃多了傷腎,這樣的憂慮並非完全不合理。確實有些降血壓藥物的作用與副作用跟腎臟息息相關。有些藥物有降低蛋白尿的效果,可以保護腎臟,但也會降低腎臟過濾毒素的能力,影響腎毒素的排出,就像一把兩刃刀,必須在有經驗的醫師專業處方與小心監測下使用,才能安全有效。另外像是利尿劑,也是很有效的降壓藥,還可以減緩水腫,但它也會影響腎臟調節電解質及水分的功能,甚至增加腎臟的負擔,使用時一定要仔細衡量利弊。

    我們的身體是如此巧妙,每個部分都必須密切配合,互相調控,身體才能運作良好。血壓與腎臟的關係只是其中一個生動的例子。高血壓與腎臟病互為因果,可能同時是其他疾病的後果,或者一起造成我們身體其他器官的傷害。在高血壓與腎臟病的防治過程中,兩者更是互相牽扯。如果沒有兩者都控制,會造成惡性循環,傷腎又傷心。我們建議,即使沒有症狀,高血壓的患者也要定期監測腎臟功能,腎病變的患者更要積極控制血壓,小心監測降壓藥物的副作用,同時治療疾病的病根及預防後續的併發症,才能保腎又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