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粉瘤』不可輕易忽視

整形美容外科 黃慧夫醫師  

『粉瘤』不可輕易忽視(相關圖片)    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人體的皮膚組成包括表皮層、真皮層、以及皮膚相關附屬構造。『表皮囊腫』是皮膚最常見的良性腫塊之一,其主要的成因是表皮細胞生長於深層的真皮層內,形成一個囊袋狀的腫塊。在這個囊袋的內容物常常含有表皮細胞分化的角質成分,或是混合著皮脂分泌物,形成類似粉漿狀的物質,因此表皮囊腫又有一個俗名,叫做『粉瘤』。

 表皮囊腫好發於臉部、脖子、後背、四肢、及會陰部,多見於成年人,小孩子則少見。有些研究指出,臉部多發性反覆發生的表皮囊腫,可能與抽菸、熬夜、空氣汙染、以及油膩或刺激性食物有關。表皮囊腫的臨床症狀,通常是患者無意中摸到一個稍具彈性的小腫塊,幾乎沒有壓痛的感覺。典型的表皮囊腫生長於真皮層,在皮膚表面形成微微隆起的腫塊,仔細觀察該處的皮膚顏色會稍微呈現灰黃色,皮膚的中心點通常可以發現一個黑色小孔。有時候稍稍擠壓腫塊,粉漿狀的內容物會從黑色小孔流出來,有乳酪樣酸敗的異味。偶爾一些非典型的表皮囊腫,臨床表現則不盡相同,也容易造成診斷上的混淆。

 當有細菌入侵感染,造成表皮囊腫發炎的現象,會引起周圍皮膚紅、腫、熱、痛等症狀,也會出現膿包,病患會感到相當不舒服。當囊腫產生感染發炎,不但增加治療的困難度,也容易會在身上留下疤痕。嚴重感染發炎的表皮囊腫,除了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有引發敗血症的危險,不可輕易忽視。 

 因為表皮囊腫是一種良性腫瘤,一般而言,小顆無症狀的表皮囊腫,是可以接受保守治療,觀察及追蹤即可。如果大顆的表皮囊腫,生長快速,影響外觀,就建議病患接受外科切除手術,才能完全根治。若僅做單純的引流,打針注射類固醇,或是塗抹藥膏,則無法徹底根除,日後一定會再度復發。至於感染的表皮囊腫,需要同時接受抗生素治療,控制局部組織發炎,再合併表皮囊腫切除手術,才可以徹底根治,避免復發。

 表皮囊腫的切除手術,通常可以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根據囊腫的位置與大小,手術時間大約是三十分鐘,手術後無須住院,可以恢復正常工作,不會影響生活。手術傷口的照顧如同其他手術一樣,傷口暫時不可以碰水,定期門診複查追蹤及拆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