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40期
  • 2011年7月

勤洗手保健康、手部衛生亞東關心

感控中心 羅雨寧感管師  

勤洗手保健康、手部衛生亞東關心(相關圖片)     世界衛生組織2005年指出「手部衛生是預防與控制院內感染的最重要且最簡單的措施」,並於2009年強調手部衛生五時機:接觸病人前、執行清潔/無菌操作技術前、暴觸病人體液風險後、接觸病人後、接觸病人週遭環境後,提醒醫護同仁落實洗手。本院在朱院長全力支持下於2010年10月加入「手部衛生認證計畫」,並陸續舉辦一系列手部衛生宣導活動,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與我們一起勤洗手,守護你我健康。

本院推動手部衛生重點
一、成立手部衛生計畫專案小組:由副院長召集各部處人員,積極規劃各項教育宣導及推廣活動。
(1) 以民眾為對象,舉辦闖關及宣導活動
* 5/1配合土城桐花節園遊會活動,請遊園民眾填寫問卷,強化洗手認知(圖一)
* 5/5手部衛生日,於本院診區宣導洗手步驟。
* 5/13主動至土城國小向樂齡活動中心學員宣導洗手重要性。
* 5/27透過著色活動讓幼稚園小朋友瞭解,從小做起,向下扎根。(圖二)

勤洗手保健康、手部衛生亞東關心(相關圖片)

 

 

圖一:2011-5-1土城桐花節園遊會         

 

 

  勤洗手保健康、手部衛生亞東關心(相關圖片)

 

 

圖二:至幼稚園教導小朋友如何正確洗手

 

 

(2) 不分院內、院外人員皆可參與相關活動,包括:6月洗手標語競賽,7月洗手海報競賽,上述比賽經評分後前三名者,可獲得獎金。
(3) 以院內同仁為對象的活動,將陸續舉辦一系列的手部衛生教育課程,並於2011年7月~9月間於院內電腦桌面置入洗手宣導,向全院同仁宣導洗手的重要。

二、建置乾洗手及濕洗手設備:
 (1) 於醫療單位使用的洗手台,備有液態皂及消毒劑、擦手紙。
 (2) 於每床床尾、護理站、工作車、治療間及診間設有乾式洗手液,提高使用可近性。
(3) 提供小兒科及精神科病房之醫療同仁攜帶式乾洗手液,便於同仁使用,並保障病人安全,避免民眾不當使用而發生意外。

三、定期洗手稽核:
   由感控中心結合各單位種子人員稽核醫療單位同仁,稽核結果於院務會議中報告及頒獎。此外,疾管局亦將於手部衛生計畫期間安排外部稽核員至本院實地稽核。

四、提升民眾參與度:
   舉辦洗手宣導課程,教育民眾正確洗手的方法及如廁後、進食前、咳嗽及打噴嚏後、處理食物前、摸完寵物後、處理過排泄物或呼吸道分泌物後、從外面返回住家或辦公室時、進出醫院前後、接觸病患,或任何時候手部有明顯髒污時就要洗手。此外,為將手部衛生活動推廣至社區,感染管制師並至學校或社區舉辦一系列課程。

五、手部衛生宣導:
本院大門入口處設立大型立牌宣導「拯救生命,請先洗手」,並於門診等候區及手術室外播放影片,出入口、病房等處均以海報宣導,電腦旁張貼洗手貼紙提醒注意,並將利用廣播宣導民眾勤洗手。
                                             
     「洗手」人人都會,但許多人的洗手觀念和方法卻不正確。研究指出依正確搓揉步驟洗手可去除手上98%以上的微生物,但若未依照正確步驟洗手,或洗後將手上多餘的水利用衣服擦乾,手上殘留的細菌數反而會增加,所以一定要執行正確的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才能發揮洗手的效益。為使手部衛生落實於日常生活,不要讓病菌隨手走,本院將持續舉辦洗手宣導活動,向同仁及民眾宣導何時需要洗手、洗手的目的及洗手正確步驟。


   歡迎各位也能將您對於推動手部衛生計畫的創意想法提供至感染管制中心喔!


手部衛生有獎徵答活動

 相信大家對於手部衛生知識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歡迎大家利用下列十題是非題測試一下。

1、(   ) 手部衛生是預防與控制院內感染的最重要且最簡單的措施。
2、(   ) 手部衛生人人有責。
3、(   )處理過排泄物或呼吸道分泌物後、從外面返回住家或辦公室時、進出醫院前後,均應洗手。
4、(   )  接觸病人前、後及病人週遭環境後,均應洗手。
5、(   ) 『正確的洗手』是預防傳染病最簡單、有效且具成本效益的方法。
6、(   )  執行清潔/無菌操作技術前、暴觸病人體液風險後,也需洗手。
7、(   )  洗後將手上多餘的水利用衣服擦乾,發現手上殘留的細菌數反而增加。
8、(   ) 「手部衛生」全都是醫護人員的責任。
9、(   ) 進食前、如廁後、咳嗽及打噴嚏後、處理完排泄物後,均應洗手。
10、(   ) 正確的洗手五步驟為濕、捧、搓、沖、擦。

【參加辦法】

民眾可自行剪下答案欄(原尺寸影印亦可),填妥姓名、聯絡電話、地址及答案,於731日前寄回,只要答案正確即可參加抽獎(將提供小禮物)。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亞東醫院13樓品質管理中心或傳真(02)8966-5567e-mailquality@mail.femh.org.tw(每人以一張為限)。得獎名單將公佈於20119月院訊。

 

手部衛生有獎徵答活動 (收件者:品質管理中心)

 

姓名: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答案:

題號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