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顫」停一下,淺談帕金森氏症藥物治療

藥劑部 李佳蓁藥師  

「顫」停一下,淺談帕金森氏症藥物治療(相關圖片)   家中的老人家,最近常常出現走路姿勢不由自主地往前傾,越走越慢,右手動作老跟不上左手,不受控制微微抖動嗎?大部分的帕金森氏患者,早期症狀都以為只是正常老化現象,直到出現嚴重顫抖、走路不穩,甚至撞得傷痕累累,才警覺就醫,但往往為時已晚。如果發現週遭親友有這種症狀,最好建議他們盡速就醫,因為他們有可能得到了帕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跟老年痴呆症一樣好發於老年人,但不同於老年痴呆的記憶喪失,運動障礙是帕金森症的主要症狀,由於病人腦部基底核(basal ganglia)中的黑質多巴胺神經元退化,使得多巴胺濃度下降,影響運動功能。大多數病人一開始的症狀是顫抖,像出現搓藥丸式的動作、把手放在膝蓋上會不自主的抖動等,休息時更明顯,還會因為情緒緊張、興奮而加劇,此外,全身肌肉變得僵硬,病人會抱怨脖子硬、手腕關節也硬,臉部表情死板,沒有喜怒哀樂等表情,看起來很不高興,跟戴了面具一樣;四肢力量雖正常,可是面對刺激時反應變慢,突然老了一二十歲,走路往前傾、小碎步,常因為無法控制力道而摔倒,隨著疾病惡化,情況變得更嚴重,甚至無法動作。

 依照藥物功能,可分成改善症狀的藥物、減輕副作用的藥物與減緩神經元退化的藥物三大類。自1960年代起,服用後可在腦內轉換成多巴胺利用的左多巴(Levodopa)與相關製劑,就成為改善症狀的主要藥物,利用藥物來彌補腦內因神經退化而導致多巴胺分泌不足的情況,與多巴胺分解?抑制劑合併使用(院內藥物有Madopar?與Sinemet ?),可降低多巴胺在周邊神經被代謝掉的機率,避免噁心、嘔吐、姿態性低血壓等副作用出現,從低劑量開始,依照病情與反應調整劑量,可以減少副作用,並延長使用期間。服用期間需特別注意食物的攝取,食物中的vit B6會影響左多巴藥物作用,避免過量補充,另外,蛋白質會影響含左多巴製劑胃腸道吸收效果,建議可在飯前30分鐘或飯後1小時服用藥品。

 多巴胺受體作用劑(Dopamine agonist) 能直接刺激大腦內的多巴胺接收器,增加神經訊號的傳送,彌補腦部分泌不足的多巴胺。以藥物的化學結構,可分為麥角類(ergot derivative, 如口服型的bromocriptine (Criptine?)、注射型之apomorphine)和非麥角類(non- ergot derivative, 如pramipexole (Mirapex?)、ropinirole (Requip?))兩類,比起單獨使用左巴胺能長期控制症狀,需注意病人使用後是否出現包括精神錯亂、幻覺、周邊水腫、肢端紅腫疼痛、血管痙攣等不良反應。

 長期服用左多巴的病人,可能會在頭、嘴、四肢或軀幹出現無法控制的不自主運動障礙(dyskinesia),或因藥效波動(motor fluctuations),發生難以預測之「開-關現象(on-off)」,如突然像是斷電(off)一般,導致身體僵硬等。因此,可輔助使用其他藥物治療,減輕副作用。

 對於使用左多巴引起的不自主運動障礙,可使用促進多巴胺釋放的Amantadine(Pk-merz?),副作用包括坐立不安、失眠、幻想、胃腸不通、尿滯留等,有癲癇和鬱血性心衰竭的患者應小心服用。

 抗膽鹼藥物(Anticholinergic agent, 如Biperiden (Bipiden?)) 可以改善出現嚴重顫抖或僵硬的症狀,加強對肌肉的控制,副作用包括嗜睡、視力模糊、尿液滯留、口乾、便秘、意識混亂、認知改變等,如要停藥必須緩慢減量,不可突然停用,以防止症狀再度惡化;有攝護腺肥大、狹角性青光眼、腸阻塞疾病的患者最好避免使用。COMT 抑制劑(如Entacapone(Comtan?))與MAO-B 抑制劑(如Selegiline(Parkryl?)),可抑制左多巴代謝及轉換成其他不具活性物質,減緩神經元退化,對晚期出現與左多巴相關的藥效波動(motor fluctuations)副作用病人有幫助,MAO-B抑制劑副作用為腹痛、口乾、噁心、睡眠障礙等;服用含鐵製劑病人如需併用COMT 抑制劑,需間隔2~3小時。

   每個帕金森氏症病人發病症狀及對藥物反應不同,必須隨病情進展,使用不同的藥物組合。藥物發生效果時間,常須耐心等待,有人症狀改善就自己停藥,容易再發病,部分發病多次或治療效果較差的病人更需長期服藥。領藥時可詢問藥師,確實按醫囑服用藥物,絕對不可自行停藥或更改劑量,可將每日用藥紀錄下來,回診時提供給醫師,協助找出對自己有效的藥物或藥物組合。因個人體質差異,任何藥物都有可能造成過敏反應,服藥期間請注意身體狀況,若發生任何異狀,應隨時告知醫療人員,以作為藥物調整的依據。如在使用藥物同一期間,接受不同醫師或科別的藥物治療,或病人會自行購買中藥或其他藥物治療,可能會造成藥物效果增強或減低的不良現象,接受藥物治療時,應儘可能保留藥品的包裝及藥袋,或告知醫療人員正服用中的藥物,使醫療人員可以進行正確評估,進行有效處置。

    雖然目前帕金森氏症沒有根治的辦法,但藉由服用藥物、保持日常運動和均衡飲食三管其下,對於提升生活品質仍能有一定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