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51期
  • 2012年6月

正確洗手保健康、手部衛生我關心

感控中心 羅雨寧感控師  

正確洗手保健康、手部衛生我關心(相關圖片)        究指出「洗手不擦乾,還不如不洗」,因為手如果沒擦乾,手上細菌培養速度更快,病菌不減反增。經調查發現,超過6成民眾未落實洗手動作,例如:手沒擦乾就走、不使用洗手乳或肥皂只用清水洗手、上完廁所後草率洗手、洗手後將手上多餘的水用衣服或頭髮擦乾等,上述這些不正確的洗手方式,事實上「洗了等於白洗」,並無法有效清除病菌。

        本院在朱院長的全力支持下,於2010年10月~2011年10月參與疾病管制局推動的「手部衛生認證計畫」,舉辦一系列手部衛生宣導活動,藉由活動推廣將洗手步驟的重要性傳遞給民眾。本院並於2011年12月15日獲得「手部衛生認證醫院合格證書」、「手部衛生研究成果發表獎」、「優秀品管個案獎」等三個獎項。未來亞東醫院將更努力的做好手部衛生,也期待您的參與讓我們有更乾淨的醫療環境。

接下來告訴您應該如何正確洗手

█ 何時需要洗手
        建議洗手的時間為進食前、處理食物前、照護病患前、大小便後、打噴嚏或咳嗽後、處理排泄物或分泌物後、從外面返家或辦公室時、進出醫院前後、摸完寵物後,只要手部有髒污時就要洗手。

█ 洗手的目的
        污染的細菌及微生物可在手上存活30分鐘到數個小時,且可藉由手部的接觸傳染給其他人,因此洗手可以防止手部傳播,保護病患、保護醫療人員、也保護了家人。記得回到家中先洗手才可以防止把手部微生物帶回家,居家時的洗手可避免許多傳染病,且可防止病從口入。

█ 洗手的方法
◎ 普通洗手法:使用一般的洗手乳或肥皂,研究指出若依正確搓揉步驟洗手可以去除手上98%以上的細菌及微生物,但如果沒有依正確的洗手步驟洗手或將洗手後手上多餘的水利用衣服擦乾,手上殘留的細菌數不會減少反而增加,所以一定要執行正確的洗手方式。

◎ 消毒性洗手: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手上無明顯髒污時可採用),此方法對腸病毒、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是無效的,故家中有小朋友的民眾仍需使用普通性洗手法洗手。

█ 正確洗手五步驟
1.濕:在水龍頭下把雙手充分淋濕。
2.搓:雙手抹上洗手乳(肥皂),搓洗雙手之手心、手背、指縫、指尖、手腕,最少要搓揉15秒以上,以消除手上病菌。
3.沖:清水將雙手徹底洗淨,雙手保持向下姿勢,避免水逆流回未洗的手肘部位。
4.捧:捧水將水龍頭洗淨,因洗手前開水龍頭時,實際上已污染了水龍頭。
5.擦:以擦手紙將雙手擦乾,以擦手紙包住水龍頭旋緊。

█ 洗手的注意事項
1. 指甲應剪短:指甲、指尖、指甲縫及指關節等容易沾染致病菌須隨時保持清潔及指甲縫應保持平整,無妝飾的指甲是最容易清潔的。
2. 去除手上飾品:戒指、手鐲、手錶等,會使局部形成一個藏污納垢的特區,難以完全洗淨,故建議手上最好不要配戴飾品,如果無法移除飾品,則清洗時一併洗淨。
3. 要使用肥皂: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的效果比單獨用清水洗手效果較好。
4. 時間的長短:全部的洗手時間至少要45秒到1分鐘,搓揉雙手各個部位要15秒以上才能達到有效清潔的效果。
5. 沖洗乾淨:沖洗過程中,雙手須保持向下的姿勢,避免水逆流回未洗的手肘。
6. 使用擦手紙:醫院均採用擦手只擦乾雙手,若家中使用毛巾時,毛巾應保持清潔及乾燥,因毛巾容易孳生細菌,易將洗乾淨的雙手再沾上細菌。

      洗手是預防疾病最有效也最簡單的方法!洗手的好處除了促進健康外,亦可降低在學校、托兒所及社區發生交叉感染的風險,近年來氣候變化大,呼吸道及接觸性傳染疾病伺機而動,如:流感、痲疹、腸病毒、水痘及腸胃道腹瀉疾病等。腸病毒流行季節多在每年4~9月,疫情於3月下旬開始上升,5月底~6月中旬達高峰,請各位家長及小朋友提高警覺,腸病毒傳染力雖強,但只要透過正確的衛生保健習慣及勤洗手,即可有效降低感染的機會,是防治腸病毒傳播最好的預防方法。

正確洗手保健康、手部衛生我關心(相關圖片)
   

      
手部衛生認證醫院合格證書   

 

 

 

正確洗手保健康、手部衛生我關心(相關圖片)

 

 

 

優秀品管個案獎        

 

 

   正確洗手保健康、手部衛生我關心(相關圖片)

 

 

手部衛生研究成果發表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