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155期
  • 2012年10月

高齡者整合式照護現況與未來

朱樹勳院長  

高齡者整合式照護現況與未來(相關圖片)        世界衛生組織(WHO)用來定義人口老化的年紀是65歲,以戰後嬰兒潮定義為1946年到1966年的20年間出生的世代,普遍是以二次大戰後1964年為開始,1946+65=2011。也就是說,「老人潮( aging boom) 在2011年開始,而且大約要持續20年之久。」

  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65歲以上人口佔10.7%,平均餘命約19.2歲,換言之為84.2歲,這是目前需照護的高齡者,而現在45歲的壯年到他們65歲時,平均餘命約23.1歲,死亡年齡約88.1歲。這些「新高齡者世代」,有更多高齡生活的日子,加上2010年15-49歲育齡婦女生育率( total fertility rate )僅0.9為全世界最低。因此高齡者(≧65歲)照護對象需考量現在的高齡者以及未來的新高齡者。

  高齡者的照護需求可以健康狀態來加以分類,依健康狀態分為下列各族群有不同照護目標:
1. 健康狀態良好:透過健康促進,包括:疫苗接種、適度提高運動量、健康飲食、菸害防治、定期疾病篩檢,以維持良好健康狀態。
2. 亞健康:身體輕微異常,未達慢性病階段;透過正確飲食與運動,戒菸、適量飲酒等,由亞健康回到健康或發現慢性病早期治療。
3. 穩定慢性病患:多重慢性病的特色,發展整合式門診,協助提升用藥遵循醫囑性,並考量用藥安全。減少慢性病之併發症及減少住院率。
4. 急性期需住院照護:提供急性照護減少不預期死亡,縮短住院天數。
5. 亞急性照護:急性照護任務達成後,部分高齡者需亞急性病房照護,以提升其日常生活功能,順利回到社區或居家為目標。
6. 長期照護:不需醫院照護之後,若仍需醫護長期照護應銜接護理之家或養護中心,或回到家中由家人照護。
7. 安寧療護:在疾病末期,強調全人照護,以善終為目的。

高齡者整合式照護現況與未來(相關圖片)

  

 

 

 

 

       以現況而言,現行醫療體系著重穩定慢性病患、急性期需住院照護、部分長期照護及安寧療護,對於健康狀態良好、亞健康、亞急性照護上需要更多努力的空間。

    亞東醫院秉持「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理念,以醫學中心的照護品質,進行對高齡進行下列各種整合且創新的照護模式:
1. 跨科別整合:以家庭醫學科、復健科、神經科等為主,提供周全性老人評估、每年度慢性病篩檢、癌症篩檢、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早期失智評估以及整合式門診等等。
2. 跨專業整合:醫師、復健、護理、藥學、營養、心理等專業合作,提升高齡用藥安全、高齡憂鬱症篩檢、提升高齡者家屬照護技巧、提升高齡者日常活動能力、適當的營養照護等等,提供身心靈完整照護。
3. 跨領域整合:善用本院與遠東集團各專業資源的優勢進行醫療、資訊、工程、建築合作,包括:雲端健康資訊儲存與應用,健康管理平台發展、疾病風險評估、就醫提醒、遠端照護系統、健康相關APP開發、高齡友善住宅等。

  未來本院更將以5年為一階段,持續進行高齡整合照護計畫推動,希望透過不斷品質的提升與改善,提供高齡者最完善的照護,因應高齡世代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