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眼前怎麼有蚊子?淺談『飛蚊症』

眼科 陳芳婷醫師  

眼前怎麼有蚊子?淺談『飛蚊症』(相關圖片)飛蚊症的表現
       蚊症是眼科門診相當常見的症狀,病患常常會描述在眼前不時看到黑點、線條、圈圈、絲狀或網狀物等(如:圖一),可以是各式各樣型態的物體飄浮,但伸手卻抓不到,在光線明亮、特別是白色背景的環境下會比較明顯,暗處就比較看不到,雖然大多不影響視力,但有時仍相當惱人。這類眼前看到飄浮物體,不論是何種型態,都泛稱為飛蚊症。
飛蚊症是眼睛的哪個部份出問題?

        眼球內部有一個大空腔,內部裝滿了如同膠水般的透明物質,稱之為玻璃體,占了眼球約三分之二的體積。所謂飛蚊症即是在這個眼球內部的透明膠體內產生了混濁物,當光線進入眼睛時,就會讓這些混濁物也一併成像在視網膜(眼底;相當於相機的底片)上,也就是飛蚊症患者所看到的飄浮物(如:圖二)。

飛蚊症的原因
       大部份的飛蚊症都是良性的,是由於年紀漸增,玻璃體自然退化所形成的混濁物。但是有些飛蚊症卻是由於眼底有嚴重疾病伴隨而生的,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眼底(視網膜)有許多疾病可以伴隨飛蚊症,例如:
* 視網膜裂孔。
* 視網膜剝離。
*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視網膜血管阻塞(眼睛中風)等造成的玻璃體出血。
* 眼球內部的發炎(葡萄膜炎)。
   以上所列的疾病多需要及時以藥物或手術治療,以避免永久的視力喪失。


得到飛蚊症該怎麼辦?
        任何新發生的飛蚊症,都建議到眼科門診做詳細的「散瞳眼底檢查」。所謂散瞳眼底檢查,是使用散瞳藥水點眼,靜待三十分鐘後,藥水會將位在玻璃體前方的瞳孔(如同相機的光圈)放大,以方便眼科醫師透過放大的瞳孔來詳細檢查眼底的健康狀況,目的就是為了排除上述所說的嚴重的視網膜病變,以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可以自己由症狀來分辨是否為良性的飛蚊症嗎?
        原則上沒有辦法以自覺症狀來分辨良性或病理性的飛蚊症,還是需要請眼科醫師詳細檢查眼底,以避免忽略早期的視網膜疾病。

但如果有以下症狀,則合併視網膜病變的機率較高:
* 飛蚊症的數量突然增加,例如滿天黑點或黑絲線的狀況。
* 合併閃光感:指在視野某個位置持續出現如照相機閃光燈般的閃爍光,即使閉上眼或在暗處也看得到。
* 合併有視野缺損:視野某個位置似被布幕或水波遮蓋住。
* 合併視力模糊。
如果有以上症狀,建議儘快至眼科門診作散瞳眼底檢查。

飛蚊症可以治療嗎?
        原則上目前對於飛蚊症沒有藥物可以治療,不論是眼藥水或口服藥皆沒有證實有效的藥物,而一般對於良性的飛蚊症也不建議作侵入性的治療,以避免治療所帶來的相關風險。良性的飛蚊症並不會傷害眼睛,請試著與之和平共存,定期半年至一年追蹤一次視網膜,而如果中間有新發生的症狀(如上節所列)則要提早回診再次接受眼底檢查。

常見Q&A問題
Q:飛蚊症會自己好嗎?
A:飛蚊症是玻璃體內部的混濁物,原則上不會自己消失,但某些狀況下若混濁物飄離眼底正中心較遠時,看到飛蚊的頻率便會下降或變得較不容易看到。
Q:有沒有食物有益於飛蚊症的治療,吃葉黃素對飛蚊症有效嗎?
A:沒有,目前並沒有大型研究證實任何食物或葉黃素對於飛蚊症有幫助。而葉黃素對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有保養效果,但對於飛蚊症目前沒有研究證實其療效。
Q:飛蚊症和過度使用眼睛有沒有關係?常看電腦螢幕會讓飛蚊症增加嗎?
A:良性的飛蚊症和年紀造成的玻璃體退化有關,和使用眼睛或看電腦螢幕無關。某些族群的人會較早得到飛蚊症,例如:近視、眼球撞擊、曾接受眼內手術的病患等。

結語
        飛蚊症大多是良性的玻璃體退化造成的玻璃體混濁物,但少數為眼底病變的合併症狀,因此建議所有飛蚊症患者均應至眼科門診接受散瞳眼底檢查,排除眼底病變的可能性,以避免延誤疾病的治療時機。


眼前怎麼有蚊子?淺談『飛蚊症』(相關圖片)

 

圖一、飛蚊症示意圖。飛蚊症可以是各種型態,例如黑點、線條、圈圈、絲狀或網狀物等,飄浮在空中,並且會隨著眼睛轉動而移動。

 

 


眼前怎麼有蚊子?淺談『飛蚊症』(相關圖片)

 

圖二、眼球剖面圖。淺藍色區域即為玻璃體所在位置,所謂飛蚊症則是玻璃體內產生混濁物,而光線進入眼球時,這些混濁物也同時在眼底成像,形成了所看到的飛蚊。所有飛蚊症患者都應該接受散瞳眼底檢查,將瞳孔用散瞳藥水放大後再詳細檢查是否有合併視網膜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