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預防子宮脫垂

婦產部 吳文毅醫師  

如何預防子宮脫垂(相關圖片)  性如果感覺陰道內有硬塊,手指頭從陰道口伸入二到三公分就會碰到,或者硬塊已掉出至陰道口,手不用伸進去就摸得到,就有可能是子宮脫垂了。?所謂子宮脫垂,就是子宮從正常位置沿陰道下降,子宮脫垂常合併有陰道前壁和後壁膨出。

子宮脫垂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
* 生產損傷:生產時子宮韌帶的損傷及生產後支持組織未能恢復正常為主要原因。所以子宮脫垂常見在生過多胎的婦女,從未生育過的婦女比較少見。
* 腹腔壓力增加:患有長期慢性咳嗽、便秘、腹水或骨盆腔巨大腫瘤均可引起。長期需搬重物,習慣蹲式勞動(如:洗尿布、洗菜等),都可能使腹壓增加,促使子宮脫垂。只要平躺休息時,腹壓減小就會自動縮回去,所以夜間症狀最輕微,但是隔天早上起床工作,腹壓又開始增加,到傍晚時症狀最嚴重。
* 更年期後雌激素減低,骨盆底組織萎縮退化而薄弱,故老年女性易發生子宮脫垂。

子宮脫垂症狀有哪些?
* 陰道腫塊:患者自覺有球形物自陰道內掉出,於行走、體力勞動時更加明顯,臥床休息後會自行復位。脫垂嚴重者,終日掉在外面,無法自行復位,由於行走活動,與衣褲摩擦而感不適,久經摩擦而發生潰瘍、感染、分泌物增多,甚至出血。
* 腰背部酸痛:尤以下背部為甚,勞動後更加明顯,臥床休息後可緩解。此外,患者會感受到下腹部、陰道、會陰部有下墜感,也會在勞動後加重症狀。
* 泌尿道症狀:部分子宮脫垂患者,當其大笑、劇烈咳嗽,腹腔壓力突然增加,引起尿失禁而造成漏尿。子宮脫垂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膀胱膨出,但是否出現應力性尿失禁,取決於膀胱與尿道的解剖關係是否改變。少數子宮脫垂患者,排尿困難,導致尿滯留,需用手指將膨出的膀胱向上推舉後,方能排尿。其原因為膀胱膨出嚴重,脹大的膀胱位置低於尿道,使得尿道阻塞。

子宮脫垂如何診斷?
  經由門診的陰道內診即可觀察子宮脫垂及是否合併陰道壁脫垂的情況。

子宮脫垂如何治療?
* 手術療法:一般應用於中度重度脫垂,或非手術治療無效而自覺症狀嚴重的患者。手術的目的在於將脫垂的地方懸吊回去,傳統的方式為用縫線懸吊回去,近年來使用人工網膜懸吊手術效果較好,但是建議尋找專業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專科醫師執行手術,才可確保療效且減少併發症發生。
* 非手術治療:使用陰道子宮托,子宮托是一種軟性膠狀的物體,裝置在陰道內將陰道脫垂的地方往上頂,達到治療脫垂的目的。

子宮脫垂如何預防?
      更年期是女性生理功能從成熟到衰老的一個轉變時期,也是從生育成熟期進入老年期的過渡時期。在此期間卵巢功能逐漸衰退直至最後消失。因此,婦女在更年期及老年期,一方面由於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降低,使骨盆組織及子宮的懸吊韌帶變得薄弱,張力減退。另一方面,隨著年齡的增長,婦女的體質也逐漸衰弱,全身的組織張力亦日趨減退。故更年期及老年期的婦女容易發生子宮脫垂。所以,做好婦女更年期及老年期的保健,對預防子宮脫垂也是極為重要的。
* 應適當減輕工作,避免參加重體力勞動。
* 積極防治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和習慣性便秘,減少咳嗽與便秘所造成的負壓升高,定期進行全身及婦科檢查,及早發現和治療更年期和老年期婦女的各種常見疾病。
* 正確處理分娩各產程:生產損傷是子宮脫垂的重要病因。產程愈長,子宮脫垂的發病率愈高,這是與支持子宮的韌帶和骨盆軟組織遭受損傷的機會較大有關。因此正確處理分娩各產程,防止生產損傷,也是預防子宮脫垂的重要環節。

如何預防子宮脫垂(相關圖片)

 

如何預防子宮脫垂(相關圖片)

 

 

 

 

 

子宮構造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