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爸爸壓力大 談自律神經失調

精神科 周秉萱醫師  

爸爸壓力大  談自律神經失調(相關圖片)       阿明(化名),今年45歲,在公司裡擔任經理,家裡除了太太、一雙兒女之外,還有年邁的雙親。近些年來,因為大環境的不景氣,公司的業績總是起起伏伏,間接地影響著阿明的收入,但是家裡的開銷除了支付日常所需之外,小孩們的學費、安親班費用,還有父母親慢性病的就醫費用,總是層層疊疊的壓在阿明的肩頭上。阿明也曾經想過要轉換跑道,甚至是自行創業,但是年紀已經近半百,要轉換職業並不容易,家裡的狀況也不允許阿明拿出積蓄去做新事業的冒險,想和太太聊聊卻又擔心增加太太的心理壓力,自己也沒有幾個可以分享心事的朋友。

        一段時間下來,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刻,阿明躺在床上總是輾轉難眠,日間公司的瑣事湧上心頭,胡思亂想,想停都停不下來。好不容易翻了一陣子睡著後,又是淺眠易醒,白天到了公司,精神無法集中,一直出錯,對同事也越來越不耐煩,很多小事動不動就破口大罵,逐漸開始心神不寧、忘東忘西、容易緊張、情緒起伏大,連身體有出現警訊,常常頭暈、口乾、胸悶、胃口也不好,開始影響到阿明與同事家人之間的相處。太太小孩們也察覺到阿明的變化,覺得阿明總是無精打采要不就是情緒暴躁易怒,甚至懷疑阿明是不是到了「男性更年期」。

        在東方的社會中,父親往往扮演著一家之主的角色,不僅要一肩扛起家庭經濟重擔,也要在職場上衝刺,謀得自我價值的存在,近年台灣社會晚婚、少子化的趨勢,加上初出社會的年輕人就業不易,一家之主的爸爸要同時照顧長輩與子女的雙重責任越來越重,但是自古「男兒有淚不輕彈」的觀念,總是讓許多辛苦的爸爸們咬著牙擔著許多身心上的壓力,有時超出了自身的負荷也不知該如何紓解。

       在上述的例子中,阿明就是典型因為外在壓力過大加上沒有適當紓解壓力的管道,讓身心的狀況都受到影響產生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呢?

     自律神經顧名思義是不為我們意識所控制的神經,自律神經系統在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系統之間保持平衡,並對我們體內的內臟器官進行調控,而且有它一定的節奏韻律,在維持體內恆定的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長期累積壓力是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重要因素之一,因為自律神經在體內分布廣泛,所以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非常多樣化。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 頭:頭暈、頭重、頭痛、頭部發麻、發燙感。
* 眼:眼精疲勞、眼痛、淚眼、眼精張不開、視線模糊、眼精乾澀。
* 耳:耳鳴、耳阻塞感。
* 口:口乾、口渴、口內疼痛、口舌異常感、味覺異常。
* 喉嚨:阻塞感、異物感、壓迫感、發癢、異常咳嗽。
* 手:發麻、發抖、疼痛、感覺異常、發冷、發燙。
* 腳:
下肢麻木、發冷、發燙、疼痛、腳跟貼地疼痛、肌肉跳動。
* 肌肉、關節:頸部緊繃酸痛、肩膀緊繃酸痛; 全身肌肉疼痛、多處神經痛、背部及腰部緊繃疼痛、關節倦怠或無力。
* 呼吸器官:呼吸困難、肋間神經痛、呼吸肌肉緊繃酸痛、呼吸道阻塞感、類似鼻塞而無法呼吸、不自主深呼吸或嘆氣。
* 心臟:心悸(感覺到心跳)、心跳加速、心跳強勁、心臟無力感、胸悶、胸部壓迫感。
* 血官循環:血壓起伏變動、頭昏眼花、手腳冰冷、臉部潮紅燥熱、起立性暈眩、偏頭痛。
* 消化器官:食道阻塞感、噁心、嘔吐、胃部發熱、胃部痙攣、腹脹、腹部疼痛、便秘或腹瀉、腸胃蠕動異常、便意感頻繁。
* 膀胱:膀胱神經敏感、尿意感頻繁、頻尿、排尿後不適感、殘尿感、尿床。
* 生殖器:
性功能障礙。
* 皮膚:多汗、不出汗、異常發汗、皮膚乾燥、全身發癢、發燙、發冷。
* 精神症狀:焦躁易怒、莫名奇妙的恐慌不安感、寂寞孤獨感、悲傷感、沒有慾望、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
* 全身症狀:全身倦怠、異常疲勞、全身無力、提不起勁、輕度發燒發燙、缺乏食慾、睡不著、淺眠或多夢、白天賴床睏倦。

自律神經的治療
* 藥物治療 : 目前臨床上治療自律神經失調主要以抗憂鬱劑為主,初期可能會依臨床上的症狀不同輔以鎮靜劑及安眠藥,一旦症狀逐漸緩解,輔佐的鎮靜劑及安眠藥物都逐漸減量,以避免藥物依賴的產生。但是主要的治療藥物-抗憂鬱劑則不應自行停藥或是減藥,因配合醫師的指示持續服用在症狀完全緩解後,漸次的減藥以避免症狀的復發。
* 心理治療:心理治療主要著重在強化心理強度及壓力因應模式,藉由與心理師之間的對話與互動更進一步的了解自己內在的世界,學會肯定自己及轉化固有的思考方式,可以和藥物治療互相搭配。
* 自我壓力管理:自律神經失調很多來自於長期壓力的累積,如何在日常生活當中學會減輕自己的壓力便成為十分重要的課題。
* 能做的下手,不能做的放手:要清楚自己的工作範圍,對於責任內的盡力去做,不是責任範圍內的,要評估自己的能力,不要所有的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對於同事不合理的要求也要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態度學會拒絕,多練習幾次後,同事之間才能清楚原則所在。
* 轉化壓力 :當外在的環境不能改變時,改變自己的想法是最快的。我們對於事物的看法決定了我們如何反應,嘗試改變看待壓力的心態、自我信心喊話,正向的能量一開啟,面對問題的力量也會慢慢地釋放出來。
* 培養興趣:當外在壓力過大時,擁有個人興趣可以協助我們轉移注意力,在從事興趣當中獲的情緒上的支持。好比有人熱衷攝影,在攝影的過程中可以察覺心靈的平靜、達到舒緩情緒的效果,若是有志同道合的好友,也可以彼此加油打氣、吐吐苦水,讓壓力充分釋放。
* 規律生活作息及均衡飲食:照顧自己的第一步便是學會規律的作息以及健康的生活型態,不熬夜、不抽菸喝酒、不用非法物質提神舒壓,多注意自身身體狀況,每天撥出固定的時間做運動或是從事自身的興趣、享受和家人相處的時光。

        面對即將到來的父親節,除了慶祝父親節之外,我們更應進一步關心父親的身體及心理狀況,多陪爸爸聊聊天,主動陪伴,也希望每一位父親能夠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況,在此祝福每一位父親,「父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