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談胃食道逆流

肝膽胃腸科 許偉帆醫師  

談胃食道逆流(相關圖片)      很多人可能都有「溢酸水」的經驗,在電子媒體的宣傳下,民眾漸漸熟悉「胃食道逆流」這個疾病,2013年胃食道逆流症盛行率高達人口的四分之一。胃食道逆流的病患是肝膽腸胃科常見的疾病類別,這類患者增加的原因,與飲食西化及肥胖盛行率有著愈來愈高的關係。

       那到底什麼是胃食道逆流呢?國際上通用的2006年蒙特屢定義(The Montreal definition)是因為「胃的內含物逆流導致令人困擾的症狀或併發症稱之為胃食道逆流」。

       大家可能會好奇胃食道逆流的成因,大部分是因為胃與食道之間的括約肌(類似鬆緊帶的環狀肌肉)張力鬆弛(關不緊),使得胃裡的胃酸或氣體容易跑到食道裡。正常情況下,胃食道括約肌在沒有進食時呈現關閉狀態,當吞嚥時才打開,將食物送進胃裡。但是胃食道逆流的患者食道括約肌關不緊,造成胃部裡的食物、胃酸容易跑到食道。

       胃食道逆流症的症狀可分為典型的症狀與非典型症狀,以典型症狀比較常見。

典型症狀
* 酸液逆流:「感覺喉嚨有液體跑上來」,甚至有些患者半夜被這種感覺打斷睡眠。根據高雄榮總許秉毅醫師的統計有87%患者有這個症狀。
* 火燒心或心口灼熱:這個症狀跟心臟沒有關係,而是從胃或下胸部朝頸部這段距離,會有灼熱的感覺。

非典型症狀
   若有非典型症狀,但沒有明顯的火燒心或酸液逆流感覺,建議先找各專科醫師排除其他器官的疾病後,再轉診至胃腸科檢查,非典型症狀包括:慢性喉嚨發炎、慢性咳嗽、氣喘、喉嚨異物感、胸痛或胸悶(一定要先排除心臟方面的疾病)。
內臟神經對於痛的感覺是一整片的,雖然刺激點在食道,但也可能表現為胸部的疼痛,強烈建議先排除心臟方面的疾病再轉介至胃腸科檢查。

       上腹痛(胃痛)是值得一提的的症狀。雖然國外並沒有將上腹痛列為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之一,但高雄榮總許秉毅醫師的本土研究顯示約有50%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會出現上腹痛的症狀。導致上腹痛(胃痛)的疾病五花八門,如有疑慮仍應就醫確定診斷。

長期胃食道逆流的結果
       許多人因為症狀輕微或非典型,罹患胃食道逆流卻不自知,以為小小的不舒服忍一忍就過去了。但是食道長期被胃酸侵蝕,可能引發食道潰瘍、食道狹窄而導致吞嚥困難。此外,食道的上皮細胞長期被胃酸破壞,久了可能為了適應強酸的環境而產生變性,即所謂的「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一般認為巴瑞特氏食道是食道腺癌的癌前病變。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
       常用的藥物有:制酸劑(俗稱的「胃藥」)、組織氨受體拮抗劑(H2 blocker)、與質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 簡稱PPI)。PPI可以完全抑制胃酸分泌,是目前最有效的藥物。

  國外的做法是有症狀先給藥,有必要再做胃鏡,國內則是先做胃鏡才決定要不要給藥,新店慈濟醫院王嘉齊主任在2006年的《康健》雜誌指出國內外的做法不同,可能是國外的胃鏡檢查比較貴(約1,500美元,4萬多台幣),而PPI比較便宜;但是國內則相反,胃鏡檢查只須台幣約1,500元,一顆PPI藥物則要30元上下,4個月的療程就需3,600元左右的費用。同時受限於健保署的規定,必須胃鏡檢查出現異常者才能給付PPI。如果民眾不想接受胃鏡檢查就不能治療了嗎?其實症狀輕微或中度的患者使用組織氨受體拮抗劑配合下述的生活飲食習慣也有不錯的療效。

胃食道逆流的生活飲食衛教
         大家最想知道的應該是那些生活或飲食習慣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狀況,下面有幾項建議:
* 體重過重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之一。肥胖不僅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症的原因之一,也是食道腺癌的危險因子。
* 避免影響食道括約肌張力的食物,例如:油脂類、巧克力、薄荷類、過酸的食物、甜食、菸、酒等。大家平時多留意吃了哪些食物會更不舒服,例如:有人吃了麵包、可樂、或果汁,會感覺酸得更厲害,就要盡量避免。
* 特別提醒,抽菸會增加胃酸的分泌,此外抽菸、喝酒會增加食道癌發生率。
* 吃完東西不要立刻躺平,因為平躺的姿勢,胃部的東西更容易逆流到食道。一般建議至少要等30分鐘到1小時,如果吃的是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牛排),甚至要等3-4小時才能排空,而且不要吃太飽,否則胃部的壓力會更大。
* 睡前2-3小時不要吃東西,夜間有症狀的患者更要戒掉吃宵夜的習慣。
* 夜間有症狀的患者,睡覺時可多放一個枕頭,把頭部墊高15-20公分,減低胃酸逆流的機會
* 不要穿太緊的衣服,這會增加胃部的壓力,使得食道括約肌更無力抵抗。
* 促進唾液的分泌,可以中和逆流上來的胃酸濃度。嚼口香糖、或口服甘味藥片(例如:喉糖),也有助於改善輕微火燒心的症狀。

       總之,雖然胃食道逆流導致嚴重疾病的機率不高,但對於生活品質的影響卻是很大,有症狀最好請醫生做檢查,症狀輕微者可以配合上述的生活飲食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