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人得病,全家遭殃」 淺談諾羅病毒(Norovirus)

感染科 林惠紋醫師  

「一人得病,全家遭殃」  淺談諾羅病毒(Norovirus)(相關圖片)      隨著氣溫逐漸下降,時序進入冬天,許多病毒性疾病開始蠢蠢欲動,除了呼吸道常見的流感病毒外,今年最熱門也造成大家最多困擾的該算是「病毒性腸胃炎」了。依據疾病管制局疫情監測資料顯示,2015年2月門急診腸胃道就診總人次每週都高達20多萬,其中又以病毒性腸胃炎佔多數,而諾羅病毒(Norovirus)便是一大主因。以下就針對這種傳染性超強、容易造成群聚性感染,俗稱「冬季嘔吐病毒」的腸胃炎頭號疑犯好好介紹一下囉!

    「醫生,我是不是吃壞肚子了,怎麼一直上吐下瀉…」、「我的小孩為什麼跟他幼稚園同學一樣發燒又吐個不停…」,在過去的幾個月裡,相似的症狀和抱怨不斷在門急診重複上演,其實這些都是感染諾羅病毒十分常見的情形。諾羅病毒是一群無套模(Envolope)的RNA病毒,過去又叫做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like virus,NLVs),可感染人類引起腸胃道的發炎。此病全年均有可能發生,但以冬季最為常見,可侵犯所有的年齡層,與另一種也常引起急性腸胃炎的「輪狀病毒」略有不同,但其實臨床上並不易區分。


常見於冬季引起病毒性腸胃炎之病毒的簡單比較

 

諾羅病毒 (Norovirus)

輪狀病毒 (Rotavirus)

好發年齡

所有年齡層

多發於0~3歲嬰幼兒

好發季節

全年均可,但多見於冬季

2~5

主要症狀

嘔吐為主其次為腹瀉

腹瀉居多發燒也常見

症狀持續時間

一般2~3

持續時間較長4~5

疫苗預防

已有口服疫苗

糞便檢查

少見白血球,約20~40%有潛血反應

諾羅病毒 (Norovirus)
      諾羅病毒之傳染途徑為「糞口接觸」,因病毒能長時間存活於患者的嘔吐物及糞便中,所以若吃進被病毒污染的食物飲水、雙手摸過被含有病毒之患者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物體表面,再接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黏膜…等都有機會感染。另外因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一百隻左右)便會致病,所以若病患的嘔吐物形成飛沫,密切接觸者吸入也可能遭受感染。由於此病原具有高度的傳播能力,除了嬰幼兒、免疫力不好或年長者容易感染外,在一些照護機構、學校、醫院甚至是遊輪或軍營…等人口密集的場所,都可能發生大規模群聚感染。

       潛伏期不長,通常在感染諾羅病毒24~48小時後就會出現症狀,大部分病人最主要的症狀是噁心嘔吐(~100%)、水樣腹瀉(45%)及發燒(30%),少數會有呼吸道症狀、頭痛或肌肉痠痛。所幸此病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一般來的快好的也快,病程約2-3天,但需注意的是,被感染的人在出現症狀到恢復後至少三天內都具有傳染性,少數免疫不全的患者甚至在康復後兩個星期,糞便中都還有病毒而具有傳染性。

  「一人得病,全家遭殃」  淺談諾羅病毒(Norovirus)(相關圖片) 

       針對諾羅病毒導致的急性腸胃炎,目前無特效藥,也沒有預防疫苗可用,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支持性療法。除了多休息外,要注意營養及水分、電解質的補充避免脫水,絕大多數的人都可自行痊癒。疾病嚴重度不高,致死率也很低,八成以上病患不用住院,若嘔吐或腹瀉厲害時,可適當給予止吐劑及收斂糞便型緩瀉劑做症狀治療。此外感染過諾羅病毒的人並不會有終生免疫,也就是說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所有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保護力,未來仍有可能感染不同型別的諾羅病毒。

      既然諾羅病毒的傳染性這麼高,那我們要怎麼預防呢?其實手部衛生是最重要的,不論飯前和便後、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準備餐點之前都應洗手。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因為酒精和乾式洗手液對諾羅病毒無效,所以一定要用肥皂將手清洗乾淨才能消滅病毒唷!此外蔬果需充分沖洗、避免生飲生食(尤其是貝類食物)、注意居家環境衛生(使用稀釋過的漂白水消毒環境),這些都是預防諾羅病毒感染的重點措施。


以下將建議事項簡單條列提供參考
* 感染者的健康照顧
* 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避免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
* 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嬰幼兒或老年人一起遊戲或密切接觸,甚至在沒有腹瀉嘔吐等症狀之後,還應該持續隔離至少2-3天。
* 生病期間患者最好不要為家人準備食物,建議在症狀消失至少2-3天後再開始。
* 儘量在家休息,不要去上學或上班。
* 照顧者的注意事項
* 接觸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患後,一定要用肥皂和自來水徹底洗手。
* 被污染的衣物應立即脫掉,可以使用熱水或肥皂立即清洗。
* 清洗並消毒被嘔吐物或排泄物弄髒的床單、衣物和環境週遭,以減少病毒的傳播。而在處理嘔吐物或排泄物時,建議使用口罩並戴手套(脫下及丟掉手套後都要洗手),以熱水或稀釋漂白水清洗弄髒的環境,並徹底擦乾

        總而言之,諾羅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腸胃炎傳染力極強,可透過食入、直接或間接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物品表層而遭受感染,但病情嚴重度一般不高且預防措施也不困難。因此在病毒性腸胃炎的高峰季節,建議大家應勤洗手及注重食品衛生習慣以避免感染;人口密集之機構需提高警覺,早期監測腹瀉、嘔吐…等疑似腸胃炎症狀,並作適當隔離避免交叉感染。


參考資料
1.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諾羅病毒(Norovirus)在兒童社區性急性腸胃炎之研究
2.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3.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DC)網站資料

 

「一人得病,全家遭殃」  淺談諾羅病毒(Norovirus)(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