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01期
  • 2016年8月

青春不菸 保健康

家庭醫學科 郭瑜醫師  

青春不菸  保健康(相關圖片)  「學都在抽,我沒抽他們會不會瞧不起我」、「會抽菸才帥氣」、「抽菸可以減肥,又可以提振精神」……尼古丁的誘惑常常就這樣悄悄的襲捲青少年。很多父母都知道要告誡子女千萬不可以使用毒品,但卻忽略了那唾手可得的菸也是致命的元兇之一。
  
  菸品是青少年的「入門毒品」,也常是青少年第一次使用的成癮物質,相較於成年人,年輕人吸食少量的菸品就會成癮,即使每週吸一、二支就可能出現成癮症狀;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菸草中的成分會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
  
  研究顯示,每天吸一包菸的青少年,相較於不吸菸者,未來有3倍以上的機率使用酒精,及10-30倍的機率使用不同種類的毒品。WHO(世界衛生組織)曾提出就全世界吸菸人口而言,大部分是在18歲以前開始吸菸,漸漸變成終生癮君子,其中有四分之一是在10歲前開始吸菸。因此若要真正讓國人未來免於菸害的威脅,更應該把焦點鎖定在如何讓青少年不碰人生的第一支菸!
  
抽菸的危害
   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


吸菸對全身的器官的影響如下列敘述

* 尼古丁、焦油與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的攜氧能力、增加呼吸道的阻力、阻礙呼吸系統發育及降低體力,也會降低肺功能增長,增加日後罹患氣喘、哮喘、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中耳疾病、急性呼吸系統疾病、急性心肌梗塞等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疾病之潛在風險。
* 菸焦油的沉積,造成手指及牙齒變黃,及全身滿口的菸臭。
* 菸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會致癌,當中有15種被IARC(世界衛生組織附屬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吸菸者有4.4倍的風險罹患口腔癌、5.4倍的風險罹患喉癌、3.4倍的風險罹患食道癌、8-12倍的風險罹患肺癌、5-6倍的風險罹患胰腺癌、5倍的風險罹患子宮頸癌。
* 損害大腦,使思慮變得遲鈍及智商減退,影響課業學習與生活。
* 女性吸菸增加自發性流產和子宮外孕的機會,懷孕女性吸菸則有早產以及產下低體重兒的風險,嬰兒吸到二手菸亦有可能增加嬰兒猝死症候群。
* 男性吸菸除了精蟲的活動力受到影響,也會導致性功能障礙。

青少年吸菸現況
      依據國民健康署2014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學生吸菸率為5.0%,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1.5%;進一步分析青少年第一次吸菸的年齡介於12至13歲,以國小五、六年級最多,佔34%。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易受好朋友吸菸行為影響,周遭有朋友吸菸相較於無吸菸朋友的青少年,其吸菸率高出10倍(國中12.8倍,高中職學生8.1倍);父母為吸菸者相較父母為非吸菸者,其青少年吸菸率則高出2.2 倍 (國中生2.9倍,高中職2.0倍)。整體而言,父母及好友吸菸皆為影響青少年吸菸行為的重要因子,因為家庭與朋友是青少年社會生態系統之重要一環,父母及朋友吸菸可能會弱化菸品對健康危害的價值觀。

  在二手菸這一塊,有鑑於學校衛生法及菸害防制法之規定,其碰觸二手菸的比率有下降的趨勢,2007年高中職學生和2008年的國中生學生中,有35.2%的高中職學生和21.0%的國中學生表示在學校會有二手菸的曝露。而在2009年菸害防制法新制施行後,高中高職校園內的二手菸曝露率已大幅下降為26.9%,而國中校園內的二手菸曝露率也小幅下降為19.7%;而在家庭二手菸的曝露方面,高中職學生家庭二手菸曝露率2009年為41.6%與2007年的45.3%相較,有相當幅度的改善;國中生家庭二手菸曝露率2010年為44.2%與2008年的46.8%相較,亦有相當幅度的改善。

青少年菸害防治
      傳統國高職校園戒菸的方式都是透過懲戒處罰來達到威嚇阻擋的效果,但行之有年之後發現其實效果十分有限。

目前國內許多研究都指出要協助青少年擺脫菸害需要了解以下幾點:
* 提高菸害認知及澄清吸菸的價值觀與迷思:學生對菸害認知越足夠,越能引發較正向的拒菸或戒菸態度。若能以團體討論的方式引發學子思考吸菸的需求及背後動機,越能引發自主性思考及較堅定的戒菸動機。
* 戒菸環境的建立與宣導宜及早開始:最好是在青少年還未碰觸第一支菸時(國小五六年級),就廣泛宣導菸害防治及教育,並教導拒菸態度及技巧,以防範未然。
* 零用金的管控:家長若能確實管控零用金,則能降低孩子香菸的使用量。
* 提高自我效能及成就感:若能在萌生戒菸動機時予以正向肯定與支持,建立一個「我一定做得到」的信心。在面對同儕引誘時較能以堅定的態度拒絕,成功阻擋誘惑。
* 避免耳提面命式的諄諄教誨:這會讓青少年感到被強迫,造就「我要他往東,偏偏他就要往西」的窘境。通常宜選擇非直系血親的勸導者較有效,譬如:堂兄弟或表姊妹、同窗好友、男女朋友等重要他人之間的約定較有行為規範效果。

青少年戒菸的資源與管道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提供的戒菸服務,內容廣泛,橫跨門診與住院、學校和社區服務,在團隊合作下,成效卓著。此外,本院家庭醫學科平日均有設立不限年齡的「免費戒菸衛教諮詢」,也有設置「青少年保健諮詢門診」,有青少年專科醫師、親切的戒菸衛教師與專業的心理諮商師來為各位青少年及家長服務,門診服務內容包括:
* 身體健康與疾病治療與諮詢
* 菸害、藥物濫用及上癮行為諮詢
* 性健康問題諮詢
* 精神健康問題諮詢
以上「免費戒菸衛教諮詢」、「青少年保健諮詢門診」歡迎民眾多多利用!

結語
   為了讓孩子有好的健康起點,家長應多關心孩子的生活狀況及交友情形,除了以身作則不吸菸之外,多陪伴孩子從事戶外健康休閒活動或培養興趣,家人戒菸才能保護青少年免於二手菸害;青年們也應該勇敢拒菸,向菸說不,青春才不會被菸沒喔!


參考資料:
衛福部國健署少年學生吸菸行為調查結果、國民健康署、董氏基金會、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