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病主開跑 預約美好

家庭醫學科 施培艾醫師  

病主開跑   預約美好(相關圖片)以何種姿態迎向人生終點
         印度詩人泰戈爾曾說:「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是描述對生命的豁達。人的一生生老病死無可避免,處處充滿風險未知,您思考過自己的最終章嗎?若您現在健康狀況良好,可能覺得疾病離自己很遙遠;若您已經罹患慢性或重大疾病,每每要作醫療決定,是否都覺得對自己或家人來說是艱難折磨。

您的未來您決定
         在衡量自我生命價值後(當生命只能透過某些醫療措施「活著」時,您會如何看待生命品質的意義呢?),提早溝通,讓所愛的親友不必猜測您的意願,預防自己受苦、也避免他人替您做出困難的決定。
    病人自主權利法於今年1月6日實施,透過法律保障每個人的知情、選擇及決定權。其並不是安樂死,是為了尊重病人意願,不靠加工醫療措施來延長生命,讓生命回歸自然善終。

預立醫療決定書
       這些討論後的決定,必須在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後,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在此份文件裡,您將表達在特定臨床條件時,所想要接受或拒絕的醫療照護選項,並由醫療機構核章上傳,這些決定才生效喔!以上所說的特定臨床條件,包括末期病人、不可逆轉之昏迷、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以及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之疾病;由兩位相關專科醫師認定才能生效。

        在預立醫療決定書裡,需勾選的醫療照護選項,如維持生命治療(心肺復甦術、機械式維生系統、血液製品、特定疾病而設之專門治療與重度感染時所給予抗生素)及人工營養與流體餵養(鼻胃管、靜脈注射及胃造口等),意思是竟連鼻胃管灌食,點滴都可以拒絕呢!

        看到這裡,或許會有疑問,這樣不是就餓死渴死了嗎?其實,除了放置管路的不適,病人可能會無意識地拔除管路、而甚至需要約束;經國外醫學研究證實,長期放置鼻胃管並不會減少吸入性肺炎的機率,也沒有增加病人的存活率。對於末期病人,因身體功能減緩,有時給予過多水分、養分,反而造成病人身體額外的負擔。在脫水及減少營養的狀態下,會使血液內的酮體生成,有止痛的效果呢! 以上醫療照護選項的勾選內容,需單選選擇希望治療、不希望治療、限時嘗試治療(可自行指定時間長短),或由您的醫療委任代理人(若您有指定)決定。當然,內容是可以變更的,需至醫療機構申請。

我已經簽了安寧緩和意願書,跟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內容不一樣嗎?
        在安寧條例,若簽署了「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在判定為末期病人時,可拒絕心肺復甦術及維生醫療,接受安寧緩和醫療。在病主法,除了末期病人,新增四種臨床條件,包括不可逆轉之昏迷、永久植物人狀態、極重度失智,以及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之疾病,在這些情況下可以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能夠預先決定的醫療照護內容更廣! 且在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後,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並由醫療機構核章上傳才生效。所以兩者在內容及簽署程序等都有相當差異呢!

哪些人需要參加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呢?
        透過醫療諮商,邀請所愛的人共同討論、思考想接受或拒絕的醫療照護選項,是一個美好嚴肅的討論。您必須邀請至少一位「二親等內家屬」、或希望指定的「醫療委任代理人」 (若您有指定)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醫療委任代理人的任務是當您意識昏迷或無法清楚表達意願時,代理您表達醫療意願;代理聽取病情及需治療的告知,簽具侵入性檢查或手術治療前之同意書,及依您的預立醫療決定書內容,代理表達。同時也必須年滿二十歲以上,有完全行為能力喔!

       本院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每週四或五下午由醫療團隊提供服務,且可同時核章上傳。如有意願,歡迎網路掛號預約,亞東醫院首頁即有連結,將由專人協助;或想了解相關善終自主議題,歡迎向本院二樓癌症資源中心諮詢。

病主開跑   預約美好(相關圖片)

 

 

圖片取自安寧照顧基金會官網

 

 

病主開跑   預約美好(相關圖片)

 

 

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實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