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40期
  • 2019年11月

聰明就醫一起來 醫療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你我得到最好照護

品質管理中心 朱芳業主任  

聰明就醫一起來    醫療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你我得到最好照護(相關圖片)  灣健保制度讓國人就醫很方便,不需花很多錢即享有優質的醫療品質,但長久下來,也造成龐大的醫療浪費,如:小病到大醫院看診、重複檢驗與領藥等。對病人而言,也可能接受低效益、無效或不必要,甚至潛在有害的醫療處置,因此,如何聰明就醫,即成為國家、醫師與病人三贏的重要議題。

積極推廣宣導聰明就醫理念
  為了推廣宣導聰明就醫理念,特於10月16日安排病人安全闖關活動,由林芳郁院長與品質管理中心朱芳業主任帶領各科部主管共同宣示後揭開序幕,透過闖關活動,教導民眾就醫時如何提問、如何參與醫療過程及如何熟記醫師指示等,讓病人親身體驗聰明就醫的做法。
  
聰明就醫必須由病人一同配合醫師,才能減少低效益或無效醫療
舉例說明如下:
聰明就醫一起來    醫療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你我得到最好照護(相關圖片)  
* 發燒、感冒時「不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缺鐵性貧血,「不要求」醫師進行輸血。建議您應該相信您的醫師,讓醫師依您的狀況評估,並做出最好的治療。
* 短時間內不重複做電腦斷層(CT)、核磁共振檢查(MRI)檢查。建議您主動提醒醫師,您多久之前已做過該項檢查,讓醫師藉由醫療影像資訊分享平台得知您的影像結果,減少您重複曝露在放射線的風險下。
* 針對困難決定、重大手術、考慮安寧緩和治療 (如:年紀大的長輩罹患末期疾病) 等。建議安寧緩和治療可能也是治療的選項考量,選擇安寧療護並不是遺棄病人,而是尊重生命、尊重病人的自主權。
  
  本院迄今已發展出100多份決策輔助工具(Patient Decision Aid,簡稱PDA),提供給病人、家屬做治療決策的參考,以降低治療前病人的焦慮與無助,讓病人或家屬可以更清楚了解各項治療選擇及臨床狀況,而輔助工具並不是建議病人做那一個選擇,或是推薦那一個選擇,而是引導病人思考個人的價值,充分了解後,依自身需求與醫師溝通後做決定,才能讓病人健康及生活品質拿高分。
  
聰明就醫一起來    醫療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你我得到最好照護(相關圖片)  聰明就醫一起來,除了醫護同仁主動提供病人符合醫學實證建議外,另一方面也需要病人依醫師之建議,進行選擇並決定治療方式。醫病共同參與,讓我們一同珍惜醫療資源,讓醫療資源發揮最大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