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救命分秒必爭 生存之鏈五環節

急診醫學部 范傑閔副主任  

救命分秒必爭 生存之鏈五環節  (相關圖片)     姊,昨天我照顧的病人突然心跳停止,我完全嚇到不知應該怎麼辦,很謝謝妳的幫忙!」
「學弟,這沒什麼啦!大家本來就應該要互相幫忙了呀!何況你才剛畢業,還很多東西不熟悉,你應該沒有嚇到明天就提辭呈吧?哈哈」
「哎呀,學姊妳不要虧我了啦!對了,學姊,昨天急救時,主治醫師唸了一堆藥物,還有什麼VF,要電擊?!怎麼妳都聽得懂,也知道要準備那些器械,主治醫師最後還誇獎妳的表現很有團隊表現」
「學弟呀!下個月醫院有辦ACLS課程,你去參加過後就知道了。」
「ACLS」是什麼呀?......


救命分秒必爭 生存之鏈五環節  (相關圖片)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介紹
        要介紹急救訓練之前,要先講解一個重要的觀念:生存之鏈(亦稱為生命之鏈)。當一個人心肺功能停止後,要能存活的幾個關鍵因素,就像是鏈子一樣,環環相扣,缺一不可,而且是在和時間賽跑,越快完成,病人就有越高的機會可以存活。其中「儘早心肺復甦術」加上「儘早除顫電擊」就是基本生命救命術(Basic Life Support,縮寫為BLS),也就是現在正大量推廣民眾接受教育的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縮寫為CPR)及自動體外去顫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縮寫為AED)操作。然而CPR及電擊並無法百分百救回病人,後續仍有很大機會需要其他的急救措施,也就是需要高級心臟救命術。

       高級心臟救命術(Advanced Cardiac Life Support,縮寫為ACLS)最早是由美國心臟醫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縮寫為AHA)所發展出來的進階急救課程,後來世界多個急救復甦相關委員會共同成立國際復甦委員會(International Liaison Committee on Resuscitation,IILCOR),每五年定期依據急救相關實證醫學結果,制定出急救復甦指引,世界各個急救復甦相關委員會再依此指引,發展出各自的指引。目前台灣在教學上仍多以美國心臟醫學會所公布的指引為標準。

高級心臟救命術訓練完整七課程
       高級心臟救命術雖有「心臟」兩字,但處理的狀況並不侷限於心臟相關問題,也不是只有心肺功能停止後才會需要。

高級心臟救命術訓練課程的重點有幾個:

1)基本救命術
(2)使用特殊儀器及技術,建立及維持有效的呼吸及循環
(3)生命徵象監測,12導程心電圖判讀及心律不整的認識
(4)建立及維持靜脈路徑
(5)心臟或呼吸停止的治療(包括:停止後期的穩定)
(6)疑似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包括: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的治療
(7)快速評估中風病患,並適時安排靜脈血栓溶解劑或動脈取栓術治療


      整個課程包括:使用這些技巧的知識、訓練及判斷、以及實行的能力。近幾年的高級心臟救命術訓練亦強調「團隊合作」的重要,在整個急救過程中,需要多種急救技巧同時進行,且要能彼此充分配合,才不會出錯,病人才可能有好的預後。課程進行強調實做及各種急救流程的正確運用,除了有知識講授外,更多的時間是讓參加學員進行模擬演練,講師會利用模擬假人及情境劇本,讓學員藉由演練過程,改正觀念、熟悉流程及精進技術。

急重症醫護人員必定要熟練專精的急救教育課程
        因為高級心臟救命術會使用到藥物及一些侵入性技術,也需要更多的儀器設備,所以不是一般人需要的訓練課程。也不是所有的醫療相關人員均需要接受高級心臟救命術訓練,通常只有急重症單位,如急診或加護病房,或是一些評鑑條文有要求的單位醫療人員才需要取得訓練合格證書。另外,消防局或民間高級緊急醫療救護員(EMT-P)亦需要接受高級心臟救命術訓練並取得合格證書。合格證書一般而言是三年效期,到期後必須再參加課程並通過考核,才能繼續保有合格證書。

       第一線專業的急重症醫護人員必定要熟練專精的急救教育課程,面對著瞬息萬變的病情變化,唯有扎實的基本訓練學習配合上臨床經驗的累積,才能在病人生死關頭時作出最正確的決定及處置。 現今的醫院評鑑制度也漸漸將高級心臟救命術證照視為急重症單位人員的必修課程,也是有志於急重症照護的學生們求職時必備的證照及經歷。即使參加時往往都非常的緊張,但透過課堂上的模擬教學及互動練習,針對急重症照護處置能力的提昇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救命分秒必爭 生存之鏈五環節  (相關圖片)

 

 

高級心臟救命術實際課程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