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老眼花,白內障的預防與治療

眼科 張淑雯主任  

年老眼花,白內障的預防與治療(相關圖片)

   「怪,最近看東西怎麼覺得老是花花的,顏色都怪怪的」,58歲的林媽媽和兒女一起看電視時,忍不住抱怨電視螢幕的畫面模糊、字都看不清楚。這樣的對話在有長輩的家庭是很常見的對話。

老人視力殺手-白內障
 而白內障就是造成老年人視力不良的最大殺手。根據統計,41.7%的老年人自述患有白內障,白內障也是目前台灣眼科門診中就診率排名第一的疾病,若以發生率推估,台灣50歲以上白內障人口應高達360萬人,白內障所造成的嚴重視力退化對老人生活品質是一大威脅。

 在眼球內,瞳孔之後,有一個水晶體,正常時它是透亮的,能調節使光線集中在視網膜上,正如照像機的鏡頭能集中光線在軟片上是一樣的。當原來透明的水晶體硬化混濁,導致光線穿透不良時,看東西時就會有一種「霧中看花」的現象。

白內障年輕化
 老年性白內障發生的原因至今還未研究的很清楚,就好像白髮的發生原因一樣,只能推測這種現象或應屬於老年變化之一部份,它可能在幾個月內快速形成,也可能在幾年之內才慢慢形成。傳統上白內障的好發年齡為60歲以上,但近來門診中有些才40多歲就遇到白內障的問題,主要是與大環境的紫外線增強與高度近視人口增加有關,如果有持續性視力模糊、近視度數快速惡化且不穩定、對光線敏感等情形,可能已有白內障問題。

白內障治療方式與時機
 由於白內障的生成是不可逆的,目前為止尚無任何眼藥、注射劑或是保養食品可以治療白內障。雖然市面上有白內障藥水,但充其量只能延緩白內障的進行。因此,白內障唯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接受白內障手術,也就是利用手術摘除渾濁的水晶體後,並用人工水晶體來取代原來水晶體的功能。然而到底需不需要開刀,是要依個人日常生活需求而定。若視力上足以應付日常生活與工作的話,不一定要立刻動手術,可以再追蹤觀察其變化。但有些過度成熟的白內障會導致青光眼,也可能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度與併發症的產生。因此若是已有白內障產生,宜定期至眼科門診就診,以免錯失適當的手術時機。

清晰視力-白內障手術
   傳統的白內障手術切口大,且縫合處也較大,恢復期長。近年來普遍改用超音波乳化技術,用超音波震盪方式把水晶體變小塊後,再吸除乾淨,傷口可以小到0.3~0.2公分,可以視切口狀況不需使用縫線縫合。使用超音波晶體乳化,患者幾乎沒有疼痛感,出現併發症的機率也低很多,復原得時間大幅縮短。

功能性人工水晶體-滿足各種視力需求
   以往不少老年家開完白內障,因合併散光或是老花還是需要戴眼鏡,但現在隨著科技進步,人工水晶體也不斷推陳出新,使得手術不僅解決白內障問題,甚至能一併矯正近視、老花及散光,讓中老年人仍可享有優良的視覺品質。目前的人工水晶體已進展為多功能性人工水晶體,大致分為四大類,包括多焦點抗老花、矯正散光、非球面、過濾有害光線的黃色人工水晶體,分別可以矯正老花、近視、散光,提升影像品質,以及過濾有害光線等功能。患者在術前應與眼科醫師討論自身的屈光狀態,即有無散光近視老花眼等問題,視個人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最重要是病患要參與醫療過程,並尋求值得信賴的眼科醫師,才能得到最佳的視力品質。         

預防白內障
   白內障雖然是不可避免的老化疾病,但透過及早預防,還是可以延緩發生。相關研究顯示,暴露在紫外線下是引發白內障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建議民眾只要是在日照強烈下,在戶外工作或是從事戶外活動時,最好配戴防紫外線的眼鏡。另外,食物中的維生素則有預防白內障的效果,研究發現,白內障高危險群與吸菸者,若能補充足夠抗氧化物如維他命A、C、E、B2可以預防老化性白內障發生;另外,含α、 β胡蘿蔔素以及茄紅素、葉黃素都有預防眼睛老化的效果。

   最後還是要建議民眾,眼睛不舒服最好到眼科就診,不要私自買不知道成分內容的成藥使用,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年老眼花,白內障的預防與治療(相關圖片)

 

 

 

 

 

人工水晶體

 

年老眼花,白內障的預防與治療(相關圖片)

 

 

人工水晶體植入術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