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啊!我不要「絕頂」聰明 禿髮用藥介紹

藥劑部 陳長泰藥師  

天啊!我不要「絕頂」聰明  禿髮用藥介紹(相關圖片)    代人不只注重保養皮膚、身材,連頭髮也希望能光澤茂密,深怕自己「不夠聰明、卻已絕頂。」

    頭髮的生長一般分為三個階段。一是成長期,此時頭髮以每月大約一公分的速度生長,正常人90%的頭髮處於此期,其餘10%則處於休止期。至於過渡期則是成長期和休止期之間一個非常短暫交接的情況。一般說來成長期約持續三年之久,而休止期只有三到四個月,每根毛髮就是在如此交替循環下直到老化凋謝為止。正常情形下,每個人都會掉頭髮,而掉髮的數量則按年齡、性別、種族及遺傳因子而有所不同。若以每人平均十萬根頭髮來計算,每日落髮的數目,正常值在四十到一百根左右,每天掉髮量超越一百根時則屬不正常落髮,可能有禿頭之虞了。

    發生禿頭,並非全是病態,有時候生理性的脫落會再度恢復,因此一般常把禿頭分為毛髮髮根無異常及毛髮髮根已受破壞這兩種;前者復原的可能性極大,後者則較難復原。諸如:產褥期禿頭、嬰兒期禿頭、高燒後禿頭、精神性禿頭,以及由藥物、慢性病如:白血病、惡性淋巴瘤、結核病、營養不良等等所引起的禿頭係屬於髮根無異常的;其中以嬰兒期禿頭最為常見。

 對於髮根無異常之禿頭,依病情輕重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小範圍者,最常用的是局部注射類固醇藥物。另外,國內外醫師曾嘗試過的療法包括:類固醇藥膏或藥水,Minoxidil,杜鵑花酸及一些局部免疫刺激/調節劑等。較大範圍者,可以嘗試口服、肌肉或靜脈注射類固醇藥物,光化學療法,雷射療法,或免疫療法等。

  髮根已遭破壞或已老化無法再生的禿頭,是所有禿頭類型中最多的,以雄性型禿頭最為常見。我們平日所見的「地中海型」或是「髮線後退型」的禿髮,就是典型的雄性禿。它的決定性因素主要有三點:遺傳、荷爾蒙,以及年齡。一般在青春期之後就開始出現,年紀愈大愈明顯,50歲左右的男性,約有50%患有雄性禿,如果在20多歲就有明顯掉髮,那麼將來較容易有廣泛性的禿髮。

 雄性荷爾蒙(睪固酮)在5α還原作用下,會轉化成二氫睪固酮(DHT),二氫睪固酮被稱為毛囊殺手,它會使毛囊萎縮,毛髮變細,開始掉髮直到長不出新髮來。雄性禿患者頭皮上某些區域(如:前額及頭頂)的毛囊對二氫睪固酮特別敏感,容易受到破壞而形成禿髮。  

    目前雄性禿的治療,有外用劑型、口服藥、以及植髮三種主要方式。
   1、 外用劑型:含有Minoxidil成分,用於治療雄性禿初期患者,作用機轉為透過促進毛囊細胞內鉀離子通透,減少鈣離子進入,直接刺激毛囊,延長頭髮生長期,並縮短休止期時程,幫助頭髮再生。劑型廣泛,如溶液劑、凝膠、噴劑等,有2%與5%濃度,本院為5%濃度的外用溶液,男女皆可使用,男性使用高濃度效果較女性好,但高濃度使用下也較易出現頭皮刺激與臉部多毛副作用。使用時應將藥液塗在禿髮處,以手指輕輕塗抹開,不要在剛洗完頭,頭皮潮濕時使用,以免濃度不足。需要使用達4到6個月才能見到毛髮重新生長現象,但一般人常在使用後1至2個月,見不到效果即自行停用藥物,建議要有耐心,持之以恆。   
 2、 口服藥:Finasteride原本是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意外發現有生髮的效果,其藉由抑制5α還原的作用,而降低二氫睪固酮的生成,使毛髮免於被破壞,每日使用1mg,可抑制雄性禿的進展,停止落髮,也有刺激毛髮新生的作用,本院藥品名稱為柔沛。本藥多用於男性,對女性雄性禿療效不佳,為避免造成畸胎,已經懷孕或計畫懷孕的女性請勿使用,亦不可讓孕婦接觸已破損或壓碎之藥錠。服用此藥平均需三個月才能感受到效果,約兩年可以達到最好的狀態,可單獨或合併其他治療方式,但如果停藥,頭髮還是會逐漸掉落,所以須長期服用。
 3、植髮:如果毛囊已經萎縮殆盡,植髮是唯一的解決方案。其原理是將後腦杓較不受荷爾蒙影響的毛囊移植到前額或頭頂來,新的毛髮就會在此處繼續生長,效果自然,但也所費不貲。由於雄性禿是進行性的,日後髮線繼續後退,露出新的禿髮區時,仍須再次植髮。

 台灣市面上目前有二十多種經衛生署核可的養髮液商品,也有不少化妝品廠商研發相似產品,像是洗髮精、護髮素等,宣稱功能如促進血液循環、抑制頭皮出油、脫皮、發癢、給予毛囊營養素、治療毛囊炎等,但進一步評估研究資料,多半是著重在減輕禿髮衍生而來的頭皮問題,對頭皮護理有幫助,但若拿來治療禿頭,則顯然不及藥品有效。

    引起掉髮的原因很多,例如貧血、甲狀腺功能異常、梅毒、壓力過大以及自體免疫疾病等等,都有可能造成掉髮,治療方式也有很多種,中醫對於治療掉髮、禿髮上面也有其一套理論及方法,不論是哪一種方式,最重要的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生的鑑別診斷,不可自行服用或是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或偏方,才不會造成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