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搶救心肌梗塞病人黃金時機

心臟血管內科 張藝耀醫師  

搶救心肌梗塞病人黃金時機(相關圖片)

        肌梗塞一直是國人健康潛在的隱形殺手,許多正值壯年期的人,一次便被心肌梗塞所扼殺。近日日本一位45歲的影劇藝人「天海祐希」才因為心肌梗塞住院。而日前年方17歲的台東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的棒球隊投手「許乘睿」在訓練單槓時因心肌梗塞造成心因性休克造成死亡。其他盛年便因心肌梗塞而殞落的名人更是不勝枚數,像是準內政部部長的「廖風德」時年58歲、民歌音樂才子「馬兆駿」48歲、藝人「戎祥」43歲。而即使是醫師,也難逃這位隱形殺手的魔掌,像是前陣子臺大醫院兩位正值人生精華的外科醫師皆受其害。

        根據衛生署供部的2011年十大死因,心臟疾患高居第二位,已經連續蟬連多年。其中45-64歲中年人死亡人數34,832人中,心臟疾患佔了8.7%,而大於65歲的老年人死亡人數104,197人中,心臟疾病更高達12.2%。其中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冠心病)更是大宗。

         台灣及國外的研究都發現,約一半左右的心肌梗塞病人在發作時才第一次知道自己有心臟病。如果加上到院前就死亡的心肌梗塞病人數,這比例可能甚至高達六成,令人防不勝防。根據統計,有六成的男性,近五成的女性第一次發生心血管問題時,就以梗塞甚至是猝死來表現。

        究竟這些「看起來」似乎平時還算健康的人,怎麼會突然發生心肌梗塞呢?我們先來了解,所謂的冠狀動脈疾病,就是供應心臟血流、氧氣及養分的冠狀動脈發生阻塞,導致供應心臟肌肉的血流和氧氣中斷,而發生局部或廣泛組織壞死的現象,阻塞發生最重要的機轉就是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硬化的病理機轉相當複雜,由結締組織的增長、細胞內外膽固醇、脂肪酸以及碳酸鈣的沉積、膠原蛋白聚集動脈壁而變硬變厚,最後動脈變細,整個動脈失去彈性。

   總歸起來導致動脈硬化加速,心血管風險增加的危險因子,可大概可歸類為下面幾項:
● 高血壓:至少曾發生兩次收縮壓大於140毫米汞柱,舒張壓大於90毫米汞柱
● 糖尿病:至少兩次空腹血糖大於126mg/dL,或糖代血色素≧6.5%
● 高血脂:過高的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 以及過低的高密度膽固醇
● 抽菸:二手煙也有相當傷害
● 年紀: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或停經後
● 家族史:父親55歲前,母親65歲前心臟病發作或突然死亡
● 肥胖
● 坐姿生活型態:上班族沒有規則運動者

       一般說心臟病發作的症狀,就是指心絞痛,發生於冠狀動脈供應血流不足以供應心肌所需,心肌缺氧而導致胸骨下方或心口悶痛,有如胸口有塊大石頭壓住的窒息感,疼痛位置常常一整個面,約略一個掌面大,疼痛感具有擴散性,會傳向下巴,左肩或左臂,嚴重時常常合併冷汗、心悸、呼吸困難。誘發的原因常是增加活動量時,像是運動、爬樓梯、飽餐後、情緒激動等時候,但當血管阻塞更嚴重時,休息狀態也可能發生心絞痛,天冷時血管收縮也容易誘發心絞痛。有些人胸痛的症狀不明顯,而是以氣喘、盜汗,全身虛弱,上腹痛,暈厥等作表現,特別是老人家、糖尿病患,以及女性患者較易出現這種不典型的表現。

       根據心絞痛發生的嚴重程度可以分為輕微的穩定型心絞痛以及較嚴重的急性冠心症。穩定型的心絞痛大多發生在活動時,停止活動後幾分鐘便消失,就像完全沒事一樣,但只要再運動時又出現相同症狀。或是天冷時走向室外便引發疼痛,在室內溫暖處便停止疼痛。但是一旦疼痛的頻次開始增加,疼痛程度和時間加劇,甚至休息時也會產生心絞痛,代表阻塞程度已經更嚴重,變成急性冠心症中的不穩定心絞痛。而阻塞程度更厲害會導致心肌受損甚至是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就變成所謂的心肌梗塞,這時即使使用冠狀動脈擴張的硝化甘油舌下錠也常常很難緩解,因此醫師常告訴冠心症患者如果在胸痛時,使用硝化甘油連續兩次以上還無法舒緩胸痛的症狀,應該要即刻就醫。

       急性心肌梗塞最常見到的病理機轉是血管內硬化斑塊剝落塞住後端血管,血流停滯引起血栓,最終使得血管完全阻塞,一旦完全阻塞心肌細胞便開始缺氧、壞死,短時間內可能導致病人心臟收縮力快速下降、休克、產生致命性心律不整、甚至死亡,這就是為什麼心肌梗塞造成這麼多人還來不及到醫院便猝死的原因,時間稍久壞死的心肌可能潰爛而心臟破裂,瓣膜肌腱斷裂,心臟衰竭等併發症。

       要避免心肌梗塞的可怕併發症,最重要的是把握搶救打通血管的黃金時間。打通血管的方式可以使用血栓溶解劑,開刀接血管,或是利用心導管打通阻塞的血管。在台灣醫療方便的區域,大多以快速又效果確實的心導管作為第一線治療方式。目前研究顯示,越早打通血管重新建立血流,越能下降死亡率,改善預後。在胸痛發生的12小時內是搶救的黃金時機,能在12小時內打通血管能減少許多併發症及死亡的發生,而且越早打通效果越好,目前對於心肌梗塞病患到院後的處置準則,是從病患到醫院急診室門口算起,到打通血管,希望能在90分鐘內達成,以期減少病患的併發症。

       總結而言,對於心肌梗塞的預防,要從根本的危險因子做治療與即早防治。一旦開始有心絞痛的症狀,便應至醫院診治並規則服藥,若發生劇烈的心絞痛,更應立即前往急診就醫,切莫延誤打通血管,搶救心臟的黃金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