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53期
  • 2020年12月

「安寧緩和醫療」推廣成效績優獎-賀本院連續第九年榮獲衛生福利部表揚 『安寧緩和醫療』推廣註記健保卡宣導成效績優獎

社會工作室 王怡人社工師  

「安寧緩和醫療」推廣成效績優獎-賀本院連續第九年榮獲衛生福利部表揚 『安寧緩和醫療』推廣註記健保卡宣導成效績優獎   (相關圖片)       寧緩和醫療條例走過20個年頭,根據安寧照顧基金會於2020年10月發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台灣民眾對生命抱持正向積極的態度,且越來越多台灣民眾不再忌諱思考及討論「死亡」這個課題,談及末期醫療的安寧療護,有77.4%受訪者在調查前已知道安寧療護,且有高達73.5%表示認同。為進一步釐清大眾對於「死亡」的認識與態度,安寧照顧基金會在2020年7月透過多場小團體討論分享發現,民眾要與親友討論「死亡」,往往需要契機。幾乎所有人都贊成預立遺囑(97.7%),但近六成的人沒有任何行動。

       依據衛福部安寧療護及器官捐贈意願資訊系統即時統計顯示,預立同意安寧意願註記總計超過72萬人,而其中有5萬多人是今年完成註記的,讓人感受到預立安寧正成為一場無聲息的運動。衛生福利部每年表揚推廣註記健保卡宣導成效績優之醫療機構,亞東紀念醫院已連續第九年獲此殊榮,透過影音、講座、活動等宣導管道,每年宣導達3000人次,增加安寧緩和醫療的能見度,使預立安寧意願的觀念在社區逐漸生根,不再害怕談「安寧」。

「安寧緩和醫療」推廣成效績優獎-賀本院連續第九年榮獲衛生福利部表揚 『安寧緩和醫療』推廣註記健保卡宣導成效績優獎   (相關圖片)       2019年新上路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將個人自主權延伸至決策能力喪失之後,個人可以事先決定選擇或拒絕相關醫療照護,降低病人與家屬、醫療團隊之間不必要的衝突,讓病人的尊嚴善終權利向前邁一大步。接觸民眾諮詢的過程中,常體會到曾經照顧重症家人的民眾對於提前準備很有感,探詢時聊起想知道預立醫療決定的動機,聊起不清楚重症家人意願時的難處,同時也感受到相較於把困難的決定留給家人,自主決定更受到諮詢民眾的青睞。

        為了愛、為了家人,你我都需要知道預立醫療決定的重要性,歡迎民眾掃描以下QRcode,瀏覽本院社會工作室自製影片,或是撥打諮詢專線:(02)7728-1445,將由專人誠摯為您說明。

「安寧緩和醫療」推廣成效績優獎-賀本院連續第九年榮獲衛生福利部表揚 『安寧緩和醫療』推廣註記健保卡宣導成效績優獎   (相關圖片)

 

 

病人自主權利法之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流程篇
                           

 

「安寧緩和醫療」推廣成效績優獎-賀本院連續第九年榮獲衛生福利部表揚 『安寧緩和醫療』推廣註記健保卡宣導成效績優獎   (相關圖片) 

 

病人自主權利法「善終,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