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共創『智慧醫療生技』新型生態圈

醫學研究部 邱彥霖主任  

共創『智慧醫療生技』新型生態圈(相關圖片)      灣擁有很多走在時代尖端的智慧醫療廠商,學術界具備良好的產學研發量能,新世代的學生也擁有無限創意。醫界近年在人工智慧與醫學工程領域多有嘗試,各大醫學中心也紛紛投入精準醫療與 AI 智慧醫療的發展。基於本院優秀的醫學中心醫療水準,也期許在新北市建立起ㄧ個能把醫界及學術界整合的網絡/平台,讓智慧醫療的研發與應用發揮更大的綜效,藉由彼此的共同合作研發,提升產業發展。
    
本院與元智大學合作打造「智慧醫療生技創客平台」
       綜觀目前世界潮流,未來醫療產業之趨勢包括再生醫學、數位診斷、高齡照護以及精準醫療。為培養前瞻性生物醫學專業人才並配合國家智慧醫療的整體發展目標,本院將整合遠東集團旗下元智大學與亞東醫院微創手術、AI人工智慧、細胞治療以及遠距治療的強項,結合集團內包含遠傳電信、遠東科技園區的產業資源,培育符合新世代需求的醫護人才未來醫界將更廣泛地應用「智慧醫療」投入在精準醫療及遠距診治等照護上,透過數位轉型減輕醫療人力負擔與成本,更高效的實踐醫療照護

將以「全人、智慧、醫療」為教育主軸,培育全人智慧醫療人才
        本院目前攜手元智大學,正在新北市林口區佔地2.5公頃之文教用地打造「元智大學新北分部醫護學院」,結合產學研人才,搭配集團內的產業資源,匯集新北市與桃園市雙城人才,將以「全人、智慧、醫療」為教育主軸,培育全人智慧醫療人才,以協助因應國家未來智慧醫療人力需求與智慧醫療之推廣。

        元智大學近年積極發展數位跨域(Digit@YZU)創新人才培育,在老人福祉科技、生物與醫學資訊、醫聯網、智慧生技醫療等皆有涉足,同時與本院自2010年起合作學術研究計畫,著重臨床應用、生醫材料測試、奈米藥物傳輸系統以及人工智慧幫助疾病診斷等領域的學術研究,近4年已共同發表196篇學術論文,累積許多專利及成果,並獲得第十六屆國家新創獎,與遠東精神獎的肯定。基於元智大學與亞東醫院的長期合作關係,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能呈現雙重加值的效果。

共創『智慧醫療生技』新型生態圈(相關圖片)「智慧醫療生技創客平台」與元智大學醫護學院C.L.A.P四大主軸
     因此,本院與元智大學於2020年11月19日在新北市遠東科技園區(Tpark)舉辦「智慧醫療生技創客平台」首場活動,讓智慧醫療研發與應用發揮最大綜效。「智慧醫療生技創客平台」是以元智大學籌備中的醫護學院之教學核心C.L.A.P作為四大主軸。
* C(Cell therapy and regeneration):細胞治療與再生醫學
* L(Longevity and telemedicine) :長壽醫學與遠距醫療
* A(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engineering) :人工智慧與工程
* P(Precision medicine) :精準醫學

       首場綜合式論壇,由台灣精準醫療品質策進會台灣分子醫學會創會理事長曾嶔元、本院骨科部主任與台灣再生醫學會理事長張至宏教授、本院耳鼻喉科王棨德副教授、世大智科董事長/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中心教授徐業良,分別以四大主軸C.L.A.P進行演講,分享最新醫療發展趨勢。「智慧醫療生技創客平台」的成立,將能有效帶動智慧醫療的發展。也藉由產學研的合作研發,將來再辦理成果展。

       目標是在新北市建立起ㄧ個能把醫界、學術界、產業界整合的網絡/平台,讓智慧醫療的研發與應用發揮更大的綜效,結合創新醫療與科技提升人類健康,打造智慧生技醫療亮點推向國際,共創智慧醫療生技新型生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