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疫新生活 流感勿輕忽!『亞東醫院春節防疫門診』規劃

感染科 陳泓恩醫師  

防疫新生活  流感勿輕忽!『亞東醫院春節防疫門診』規劃(相關圖片)        2019年12月開始,在中國武漢地區出現了不明原因肺炎的群聚感染,隨後疫情迅速在全世界各地擴散。目前已經知道這種肺炎是由「新型冠狀病毒」所引起,而造成的疾病稱之為COVID-19 (Coronavirus Disease-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全球大流行,對全世界民眾的生活都造成深遠的影響,台灣在合適的防疫政策以及全民的團結努力下,疫情得到良好的控制,在新型冠狀病毒威脅之際,在台灣的民眾仍能進行「防疫新生活運動」,同時落實防疫及維持正常生活。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滿週年,目前,除了新型冠狀病毒以外,也進入流行性感冒的流行期,台灣雖然一年四季都有流行性感冒病例發生,但以歷年病例數統計分析來看,流行高峰期約為12月至隔年3月。因此應及早開始防治,避免流行性感冒在社區或院內散佈。 

 流行性感冒常見的症狀以及重症前兆
  流行性感冒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等,平時應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咳嗽禮節,保持適當社交距離。若有出現上述類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生病時應在家休息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及人口密集處,如果出現危險徵兆,例如呼吸困難或急促、缺氧徵兆(嘴唇或手指發紫)、膿痰或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

  雖然至目前為止,類流感的疫情活動度和往年相比較低,可能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民眾已熟悉戴口罩、勤洗手,並保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但有鑒於流行性感冒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特別是老年人、嬰幼兒、孕婦、免疫力低下、過胖、以及罹患糖尿病、肝腎器官慢性疾病的患者,更是高危險群,不可輕忽。因此,本院針對流行性感冒的病例數會密切追蹤,若因流感而需住院的病人數量較多,將會啟動專責病房收治流感患者,避免流感在院內散播。

       因應疫情,部份歐美國家已開始施打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實際預防效果仍需後續觀察追蹤。而在目前,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尚未獲得有效控制,再加上流感流行季的來臨,防疫工作更顯重要,本院將竭力規劃相關防疫措施,以因應不同的疫情狀況,而良好的社區防疫,更有賴於民眾的主動參與,「勤洗手、戴口罩、注意咳嗽禮節、保持社交距離」是預防流感的不二法門;而若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治療,並遵守相關防疫政策。


防疫新生活  流感勿輕忽!『亞東醫院春節防疫門診』規劃(相關圖片) 

 

 

 

 

 

 

(照片為感染科照護團隊在專責病房檢視患者病況並調整藥物)

  

防疫新生活  流感勿輕忽!『亞東醫院春節防疫門診』規劃(相關圖片)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介紹(流感併發重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https://www.cdc.gov.tw/Disease/Index

感染科  陳泓恩醫師
專長:一般感染症、人類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及相關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