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慶牛年新年到 健康飲食無負擔

營養科 鄭雅云營養師  

歡慶牛年新年到 健康飲食無負擔(相關圖片)        年一度農曆新年到來,又是家家戶戶歡喜團圓時刻,然而年節不免俗大魚大肉的佳餚,若毫無節制的大吃大喝,可能會導致體重節節攀升、腰圍變粗,增加健康負擔,那可就得不償失了。首先要把握以下重點,讓營養師來建議大家要如何在年節吃得健康無負擔!

均衡飲食健康吃,高纖蔬果好彩頭
        民眾在過年選擇年菜,建議以六大類均衡飲食為原則(全穀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及油脂及堅果種子類)。因年節較容易大魚大肉,盡量選擇多樣蔬菜來搭配(如:長年菜、蘿蔔好彩頭、彩椒、花椰菜等)及全穀飯取代白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歡慶牛年新年到 健康飲食無負擔(相關圖片)

 

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口味清淡無負擔,少油少鹽少加工
  年節的菜色常常為了喜氣又好吃,容易高油高鹽又勾芡,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熱量及油脂,所以烹調方式盡量以蒸、滷、燙、烤、涼拌等(如:蒸魚、川燙青菜、烤雞、涼拌小黃瓜)取代油煎炸酥(如:炸魚、煎雞肉等)等高油烹調法,並且盡量以天然調味料入菜,如:蔥、薑、蒜等取代醬料類(如:辣椒醬、沙茶醬、豆瓣醬)。食材選擇以新鮮原型食物為主,盡量少加工食品(如:臘肉、烏魚子、香腸、火腿、貢丸等)以避免攝取過多鹽份及脂肪。避免選擇焢肉、豬腳等高油脂肉類以減少熱量及脂肪攝取,少吃內臟類(如:豬心、雞胗、腰子)等高膽固醇食物,以免攝取過多影響血脂,應選擇低脂肉類(如:雞肉、魚肉等)、油脂含量少的部位(如:里肌肉、豬腱肉等)或部分以豆製品如豆乾、豆腐等取代肉類,可以吃得健康又沒有負擔。
  
零嘴點心高熱量,謹慎選擇過好年
          過新年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和家人相聚看電視、聊天配零食吃糖果,但零食(如肉乾、餅乾等)、蜜餞、糖果等往往暗藏較高熱量、高油脂、高糖及高鈉含量的問題,所以建議盡量選擇天然水果(如橘子、蘋果等)、適量原味堅果種子類(每天一份約7-10克)如花生、腰果、開心果等,或自製低熱量點心(如枸杞銀耳湯、水果果凍)取代。表一為過年常見零食每100克熱量表,若有吃到下列零食相當於約吃1.5-2碗飯,不可不慎!建議大家過年在選購零食時,應避免購買大包裝零食,除了容易食用過量外,也可能因保存不當容易有變質的風險。

表一、過年常見零食每100克熱量表

食品

熱量(kcal)

食品

熱量(kcal)

蜜汁腰果

600

花生麻荖

504

花生糖

562

鳳梨酥

406

蛋捲

553

沙其瑪

372

豬肉乾/牛肉乾

525

北海鱈魚香絲

334

圍爐火鍋好健康,溫暖多樣又幸福
  相較於大魚大肉的團圓桌菜,火鍋較能夠達到健康無負擔,且準備起來也相對輕鬆又多樣。火鍋湯頭可以用蔬菜蘋果湯取代雞高湯類,食材選擇可以以蔬菜類為主增加飽足感及纖維攝取,但全穀雜糧類(如:芋頭、南瓜、地瓜、玉米等)攝取要適量以避免攝取過多澱粉類;肉類可以低脂魚肉及去皮雞肉取代梅花豬肉及牛肉片等;豆製品盡量選擇傳統豆腐、嫩豆腐、豆乾等,避免選擇百頁豆腐、炸豆皮等高脂食材,也要注意少選擇加工食品火鍋料(如:貢丸、魚丸、魚板、甜不辣等)。另外,慎選火鍋沾醬也是很重要,盡量以天然蔥薑蒜等食材為主。很多人喜歡沾沙茶醬,但沙茶醬雖然風味佳,但是不要過量,否則容易攝取過多油脂及鹽分。

飲酒飲料要節制,以茶取代好健康
        飲酒不過量,建議男性一天不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每天不超過一個酒精當量,一個酒精當量相當於啤酒375c.c、水果酒150c.c.、白蘭地40c.c及高粱酒30c.c.。飲料盡量選擇白開水、無糖茶類(如:麥茶、綠茶等)、現打不加糖果汁(如:柳橙汁、蘋果汁等)或無負擔檸檬水以取代含糖飲料(如:可樂、酸梅汁等),以避免攝取過多精緻糖而導致脂肪堆積。

團圓飯後走一走,幫助消化又減重
  過年不要都待在家裡,盡量多到郊區走走迎春,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以上,可以簡易運動(如:快走、有氧運動)消耗熱量又有助體重控制及維持身體健康。

最後小叮嚀
  祝大家新春過好年,身體健康無煩惱,相聚之餘也別忘了均衡飲食六大類,少油、少鹽、少加工,一定要多蔬果、多運動,就可以健康無負擔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