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節用藥』小秘笈

藥學部 鄭琬慈藥師  

『年節用藥』小秘笈(相關圖片)        好的農曆年節將至,正當我們準備與親朋好友聚餐、外出旅遊的同時,也不要忘記關心自身與家人的健康狀況,以下提供幾個用藥上的小秘訣,讓我們一起安心迎新春!

秘訣一 :藥品「除舊佈新」
        首先,執行年終廢藥大掃除,檢視家中常備醫藥箱,若有過期或變質的一般藥品,應遵守「藥品回收6步驟」的原則,倒入-沖洗-集中-混合-密封-回收。如有剩餘藥水請倒入夾鏈袋,再來用清水清洗盛裝藥水的容器,將沖洗後的廢液一併倒入夾鏈袋,再來將剩餘的藥錠或膠囊從原包裝取出後也倒入夾鏈袋,隨後將不要的衛生紙、廢紙、擦手紙、咖啡渣或茶葉渣一起放進夾鏈袋,最後將夾鏈袋密封起來隨一般垃圾丟棄。如果是抗生素、癌症用藥與免疫抑制劑、賀爾蒙用藥等則建議帶至醫院或藥局比照醫療廢棄物處理,以防造成環境的污染。

        另外,在正確的保存條件下,開封後口服藥或藥膏最多保存六個月,眼用藥水藥膏或口服液劑最多保存一個月,若藥品已過期或是出現變色、長黴、異味應丟棄。家裡如果有其他保健食品及科學中藥應注意是否有受潮情況,若發現藥粉結塊變色則不可再使用。

秘訣二 :在家用藥小叮嚀
        年節期間飯局不斷,通常會攝取比平常更多的高鹽高油脂食物,再加上暴飲暴食或三餐不定時,容易出現腸胃不適(腹脹腹痛、腹瀉便秘、消化不良)甚或是腸胃炎,家中應備有制酸劑、緩瀉劑、助消化劑緩解不適,如果服用一段時間症狀沒有改善,建議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再者,過年正值感冒以及流感的高峰期,感冒所引起的上呼吸道症狀(喉嚨痛、打噴嚏、鼻水鼻塞)通常會在幾天內緩解,若是嚴重到影響生活作息,有些人會選擇服用市售的綜合感冒藥,但是綜合感冒藥治標不治本,只能緩解感冒症狀,並沒有辦法縮短感冒的病程,也無法殺死病毒。市面上販售的感冒藥琳瑯滿目,購買時可以詢問藥師對症下藥,但如果服用後症狀未緩解,或是出現高燒不退、呼吸急促、呼吸會喘、嚴重喉嚨痛等狀況,應至醫院讓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和評估。

        很多民眾會詢問感冒和流感有什麼不一樣?兩者主要的差異在於致病的病毒不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疾病,和一般感冒不同的是流感會出現明顯的頭痛發熱、倦怠感、肌肉痠痛,病程比較長,也較容易引發併發症,若是出現上述提到的症狀,建議及早就醫篩檢,並接受治療。

       服藥後若出現眼睛不適、喉嚨腫、發燒、口腔潰瘍、皮膚紅疹搔癢等,可能要懷疑是藥物過敏的早期症狀!任何人都可能發生藥物過敏,對於初次使用或是曾經造成不適的藥品都應該提高警覺,一旦出現任何疑似過敏症狀都應立即回診,並主動告知用藥史或藥物過敏史。並非所有的過敏反應都會在服藥後立即出現,由於藥物的種類或機轉不同,部分的過敏反應可能會延遲發生。因此,用藥期間請保留原藥袋或原包裝,若出現疑似過敏反應,應立即就醫並提供藥袋讓醫療人員判斷,及早接受適當的醫療處置。

秘訣三 :慢性病友用藥要備妥
        春節期間,慢性病友(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臟疾病等等)也應規律服藥,不可自行停藥或調整劑量,以免影響病情的控制。若是忘記服藥,短時間內想起來應盡快補服,若是接近下一次服藥時間則不可補服,也不要一次服用兩倍藥量。另外各個醫院的休診時間也不一樣,慢性病友應事先確認自己手邊的藥量是否足夠,特別是一些緊急用藥,例如緩解心絞痛的硝化甘油舌下含錠、氣喘發作時使用的支氣管擴張劑。若是慢性處方箋的領藥期限剛好在年節期間,為了避免用藥中斷,衛福部也放寬規定,讓民眾可以提前領藥,屆時應再留意各醫院的公告資訊,如果是計畫出國或是返回離島的民眾則可以出示證明,一次領回慢箋藥量,確保用藥不中斷。

秘訣四 :年節送禮應留心
        到親朋好友家拜年不免要帶個伴手禮,在選擇禮品的同時,要注意保健食品和某些特定中藥材與西藥可能會有交互作用,像是口服抗血小板藥物、抗凝血劑應避免和人參、當歸、黃耆、銀杏等活血藥材併服,否則可能強化抗凝血作用增加出血風險。另外部分健康食品標示含有紅麴成分,其結構與降血脂藥物Statin類結構相似,如果併服可能有增加副作用(肌肉病變、橫紋肌溶解)的疑慮。市面上常看到的蜆精、雞精內含高濃度的濃縮營養素,對於某些需要限制蛋白質及普林的病人(例如痛風、慢性腎臟疾病)則可能不適合。

        除此之外也要注意食物與藥物的交互作用,高血壓藥物若和葡萄柚汁併服可能會影響藥效,服用抗凝血藥物時也需注意均衡飲食,不可突然大量攝取富含維他命K的蔬菜(花椰菜、菠菜、芥藍菜等等),以免降低抗凝血藥物的藥效,造成血栓。春節難免會小酌一番,但酒精可能會影響一些藥物的代謝,延長藥物在體內的作用時間,例如具中樞鎮靜作用的benzodiazepine類藥物以及消炎止痛藥,應盡可能減少酒精的攝取,確保用藥的安全。

      相信只要把握上述提到的幾個大原則,在開心過新年的同時,按時服藥,維持均衡飲食和規律作息,外出時落實手部清潔,戴好口罩以加強呼吸道衛生管理,必定能夠安心健康過好年!

參考資料:
1.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98期-藥品斷捨離
2. 衛生署疾病管制署-流感專區
3. 藥害救濟基金會-正確用藥資源區「預防嚴重藥害,掌握六前兆」
4. 藥害救濟基金會-正確用藥資源區「保健食品送禮有學問,聰明食用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