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55期
  • 2021年2月

點亮「第六屆社區金點獎」 金點英雄-專業人員獎

社會工作室 薛淑珍社工師  

點亮「第六屆社區金點獎」   金點英雄-專業人員獎(相關圖片)  灣在2018年進入高齡化社會,預計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基於在地安老的理念,衛生福利部長期推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期望結合社區中現有的人力、物力、財力等各式資源與力量,活化地方,共同為在地長者提供可近、多元、創意的在地服務,為鼓勵全國各地社區關懷據點一直以來的努力與深耕,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持續辦理「社區金點獎」表揚。2019年「第五屆社區金點獎」起更擴大納入表揚長期照顧服務領域的工作者,期望藉由各長照領域富有生命力的經驗交流,價值感、使命感的傳遞分享,激勵更多民間團體、民眾投入在地老人服務,進而建構、豐富各項社區照顧及長照服務品質。

  第六屆社區金點獎從2020年8月底開始全國徵件,由新北市政府初選推薦,衛福部10月公告入圍名單,11月金點獎訪員實地訪談、專家委員視訊訪談、交流培訓活動、決選會議,新北市政府以入圍即是肯定與榮譽,12月16日由社會局局長張錦麗及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先代表侯市長頒贈「長照楷模」以資鼓勵(圖一)。12月24日金點獎比照金馬獎、金鐘獎、金曲獎三金規格,於國父紀念館舉行頒獎典禮,特別邀請賴清德副總統為入圍者頒發優選證書(圖二),再由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頒發金點英雄獎個人獎(圖三),都可看出主辦單位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的用心。

    本院2018年開始參加政府長照2.0的特約服務,由社工室主責長照業務、成立亞東社區整合服務中心,淑珍社工師擔任首位長照個管師及院內外長照業務聯繫窗口,建構本院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區域合作平台。多次到社區宣導推廣長照2.0服務,每季辦理社區合作會議、安排教育訓練課程、宣導長照新政策、討論各項服務困境,以凝聚亞東及社區單位間的合作共識、持續提升服務品質。

  個人並以15年的臨床醫務社工經驗出發,積極推動個管業務、學習長照相關知識,秉持生活即復能的理念,倡導以復能為導向的照顧計畫。倡議使用服務者觀點,多元、跨專業團隊優先派案,減少案家重覆簽約困擾,建議院方發展居家服務,滿足出院返家病人居家照顧需求,提供連續性、整體性的服務。接續培訓科內新進個管師,逐案家訪了解案家個別化需求,量身擬定照顧計畫。本院迄今服務的1,677位長照個案中,個人主責服務343位長照個案,多位個案在復能導入搭配家屬及居家服務員的照顧、陪同在家運動,有效降低失能等級、提升自理能力。

  以往常在醫院內與病人及家屬討論出院準備計畫,但開始走進病人家中才知道返家的路,與照顧的每一刻是多麼辛苦,只有量身訂做的照顧計畫、多團隊的合作,才可能稍稍減輕他們的負擔。從家屬給的熱情回饋、肯定與大大的擁抱,才發現原來我們可以做得更多。

  此次第六屆社區金點獎的榮耀,是對於我們個管師團隊很大的肯定,肯定我們的服務理念與社區團隊協力合作成果。感謝院方的強力支持,社區合作單位及衛生局長照中心板橋站的協同合作,才能讓病人獲得「長照友善快速、亞東有感服務」,讓我們一起為安心變老努力,創造更支持、快樂老化的明天。
  
點亮「第六屆社區金點獎」   金點英雄-專業人員獎(相關圖片)

 

圖一、社會局長張錦麗及衛生局副局長高淑真頒獎後合照(薛淑珍社工師前排右一)

 

 


點亮「第六屆社區金點獎」   金點英雄-專業人員獎(相關圖片)

 

 

圖二、賴清德副總統頒發優選證書後合照(薛淑珍社工師右三)

 

 


點亮「第六屆社區金點獎」   金點英雄-專業人員獎(相關圖片)

 

 

圖三、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頒發金點英雄獎個人獎(薛淑珍社工師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