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55期
  • 2021年2月

新北市第9屆藥事服務獎-臨床服務傑出獎-發揮藥事專業 守護用藥安全

藥學部 張維倫藥師  

新北市第9屆藥事服務獎-臨床服務傑出獎-發揮藥事專業  守護用藥安全(相關圖片)  謝院方推薦並獲得第九屆藥事服務獎,我想將這份榮耀歸功於藥學部的長官與夥伴們,並與臨床團隊的夥伴們一起分享這份肯定。我在2016年加入亞東大家庭,經過內外科病房的臨床藥事照護訓練後,於五年前開始在感染科及神經重症病房擔任專責臨床藥師,第一線參與臨床團隊迴診,提供處方評估、療效監測、治療計畫擬定,以及藥物諮詢與衛教等優質藥事服務。在藥學部內,我積極投入新進藥師及藥學實習生的教學,熱衷於臨床知識之傳承。於院外,亦常受邀擔任持續教育與研討會講者,分享藥事照護經驗,目前也在嘉南藥理大學擔任實證藥學講師,助育藥學後進。

     在醫學資訊爆量成長的時代,如何在治療療效與對應風險的天秤中,找到最適合病人的方案,不僅是藥師的挑戰,更是當仁不讓的使命。臨床藥師於加護病房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像是神經重症的病人常因腦傷、大量輸液、併用多重藥物而出現腎功能亢進,便格外需要藥師為病人打造個人化的藥物治療計畫,讓臨床團隊在治療上多增添幾分把握,為病人爭取更多的機會。

  在感染科照顧的病人中,有不少是同志族群,藥師在對這些身處社會非主流的多元性別進行衛教時,能體貼地保護其隱私,由同理心出發去關懷病人,並提供完整的衛教以增加其信心,讓病人能更有意願的遵循治療、按時服藥,進而穩定控制病情,不但能讓病人自己的健康獲得保障,更能進一步保護他們的伴侶。每當病友表達對藥師及臨床團隊的感謝時,都讓我得以暫時忘卻疲憊及壓力,得到再次奮起的能量。

  「視病猶親」是藥師一直被教育的觀念,然而,在執業生涯中,往往是因為某位病人的觸發,才能讓我們終於瞭解這四個字的重量。我很幸運的能帶著許多病人的故事與感動,成為一位有溫度的藥師。謝謝藥學部的長官與夥伴們,鼓勵我在這些領域上持續精進,謝謝感染科與神經重症病房的臨床夥伴給我的指導和信任,能與你們一起在臨床照護上持續追求卓越,對我而言無疑是最大的成就。


新北市第9屆藥事服務獎-臨床服務傑出獎-發揮藥事專業  守護用藥安全(相關圖片)

 

 

圖一、衛教住院病人使用氣喘吸入劑

 

 

 

新北市第9屆藥事服務獎-臨床服務傑出獎-發揮藥事專業  守護用藥安全(相關圖片)

 

 

圖二、與神經重症團隊一同參與查房,提供藥物治療建議

 

 

 

新北市第9屆藥事服務獎-臨床服務傑出獎-發揮藥事專業  守護用藥安全(相關圖片)

 

 

圖三、在病房進行自備藥物辨識與藥師連貫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