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66期
  • 2022年1月

展望新年 開創新局

邱冠明院長  

展望新年  開創新局(相關圖片)  2021年,台灣社會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而動盪不安,疫病大流行造成民眾生活型態驟然改變,醫療體系服務量能嚴重超載,許多經濟活動降載至最低,甚至影響生計;所幸在全體民眾的配合與一線人員不畏辛勞的奮力抗疫下,讓我們跨過一道很艱難卻關鍵的坎,而亞東醫院也在這一年的疫情風暴中成功達成許多重要的防疫任務,而深受社會各界與政府的高度肯定,展現關鍵角色。然而,病毒並未遠離,病毒所留下來對生活與經濟的影響也還在持續,並且形成疫後的新常態,即便生活逐漸回歸常軌,但許多事....再也回不去。


  新冠肺炎讓2021年成為許多人不堪回首的一年,卻也帶給我們許多新啟示,讓我們從中學習如何去定義與因應不斷變化的環境,掌握新的契機。「改變」對許多人都不容易,但我們逐漸適應「滾動式調整」的日常,而這樣的新常態,或許便是我們另一階段成長的基礎。其中,最重要的改變是要「打造數位競爭力」。

展望新年  開創新局(相關圖片)  亞東醫院過去20年來不斷成長,但成長模式終究會達到一個高原期,而數位科技與internet的應用,才能使我們的醫療照護服務在有限的人力資源下,往個別化、精準化的方向推進,實踐「以人為本」的照顧思維。舉例而言,疫情帶給我們人際交流方式的限制,促成亞東社群媒體與客服機器人突破性的發展,直到現在,亞東Line好友已超過15萬人,而我們也透過社群媒體提供各式各樣的醫學新知、來院就醫訊息個人化推播、病友會連繫等;同時,透過與遠傳公司的跨域合作,發展遠距診療,服務無法來院就醫的民眾達萬人以上。

  此外,亞東醫院也在逐步建置多元、完整的數據平台,期望透過資料的管理,整理出有意義的資訊應用於病人照護。目前我們已部分應用遠距醫療與穿戴裝置進行病人日常臨床數據的收集與監測,如:心律、血氧、睡眠狀態、肌電生理資料等,透過雲端整合,讓民眾在家即可享有不間斷的照護服務,也確實達到提早發現病人指數異常就醫的實例,減少預後不良情形。

     在院內AI臨床實務應用方面,亞東醫院也積極與資訊業跨界合作,發展出胸部X光影像自動判讀、頭頸癌放射治療影像圈選與AI輔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協助病灶判讀的系統,提升臨床治療的效能。新的一年裡,我們將重新盤點人才,以好的人才執行數位策略,聚焦於如何促動臨床需求與AI的對話,產生更多更好的演算法,讓科學帶領我們產出更精準的臨床決策與治療,優化照護模式,達到一個正向循環,以發揮數位科技速度與臨床服務溫度的最佳結合。

  實踐智慧醫療認知時代的願景,要創建一個超出期待的顧客體驗。但它,更需要植基於各種安全機制的落實,包括:病人安全、環境安全、動線管理、能耗效率、物流供應的管理。因此,未來發展需要更進一步藉由智慧化系統,讓醫院的運作更有效能,才能精實來院民眾所接受到的服務達到必要水準,也提升醫院永續營運的實蹟。
  展望2022年,可以預見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短期之內仍將揮之不去。因此,我們需要隨時保有組織決策與運作的敏捷力,才能識得先機,避免危機;此外,也應該要有快速轉變容量和服務的靈活性,保有在高壓下維持卓越運營的耐力,才能創造持久永續的價值。長期而言,要創建一個更扁平、溝通無礙、互相協作的文化,無論是院內互動、院際合作整合,或是與民眾之間的交流,都需要保持一個正向的思維,減少對立與輸贏,而是尋求如何讓彼此互相依存、協作、互補的合作模式,才能開創出共同成長與互利的新局,產出正向循環的甜美果實。

  新冠肺炎帶來一場全球大危機!然而,未能在星星之火燎原前識別先機,其實才是最大的危機,而墨守現局則是最大的危局。展望新年,期許我們每個人都能學習識別世局,勇於跨域探索,突破現況,用思路決定出路,開創新局!

展望新年  開創新局(相關圖片)

 

【共造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智慧醫療計畫】亞東醫院與中央研究院Academia Sinica 2021122日醫療科技展舉行合作發表會

 

 

 

 

 

展望新年  開創新局(相關圖片)

 

  

【重症戰情室】智慧防疫病房內配置高倍速的智慧攝影機來監控病房的關鍵資訊,使醫護可以隨時掌握病患的病情發展,且可根據病人的病情規劃自動攝影的路徑以拍攝關鍵畫面

 

 

 

 

展望新年  開創新局(相關圖片)

 

 

 

 

【智慧眼鏡】在前線穿戴智慧眼鏡的醫護同仁將第一視角所見即時傳遞給後方的協作團隊,協作團隊可以在回傳的影像上加上註解,讓前方戴眼鏡的同仁獲得更完整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