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聰明健檢 守護健康

健康管理中心 徐永芳課長  

聰明健檢 守護健康(相關圖片)       少人因為工作壓力大影響生活規律型態,平日又疏於檢查,往往等身體出現異常症狀亮起紅燈,才驚覺為時已晚。

       資深金鐘視帝龍先生2021年9月14日突然暈倒,送醫急救不治,享壽68歲。據報導,他有糖尿病等三高疾病,法醫相驗直接的原因最可能是心腦血管疾病,一般人若突然倒下且沒有呼吸心跳,臨床上定義為猝死。有可能是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肺栓塞或基底動脈阻塞(引起腦幹中風)。其中心肌梗塞易出現胸悶、胸痛、猝死,主動脈剝離會突然胸痛合併肢體無力、或意識不清,肺栓塞會突然喘不過氣、胸悶、昏厥、猝死,腦幹中風是因腦內最大的後循環突然塞住,呼吸中樞抑制而猝死。朱先生前立委2021年10月22日也因大腸癌病逝,享壽67歲,因此養成定期健康檢查十分重要。

聰明健檢 守護健康(相關圖片)一元肇始萬象更新,別忘了預約做健康檢查,尤其是有慢性病或有癌症家族史的民眾
* 心血管系統部分
       隨著現代人「吃的越來越好,動的越來越少」,體重過重、腹部肥胖的情況日趨增加。而運動量不足使心臟缺乏適當的體能訓練;經常外食,吃下過高熱量、多鹽、太油的食物,且缺乏蔬果,都會造成血壓、血糖及血脂肪異常的狀況。若加上時常應酬,抽菸、飲酒過量,情況將加速惡化。台灣的十大死因中,心臟血管疾病一直高居第二位,僅次於癌症,在慢性疾病中也是最大宗。因此若年齡較大(男性>45歲)、具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有抽菸習慣、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的病史,都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群,更需要注意心血管疾病這方面的預防與篩檢。

* 肝膽方面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內有三百萬B型肝炎帶原者,而B型肝炎帶原的人罹患肝癌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許多,肝癌的死亡率近10年來一直位居台灣癌症死因前二位,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8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1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可見B、C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國人肝癌的主因,因此這部份的族群更需要加強篩檢預防。除此之外,常見的健檢報告異常如肝指數(GOT/GPT)偏高、脂肪肝,如果因為工作常需應酬喝酒、加班熬夜、飲食習慣不正常,這些都會造成肝臟不健康。

預防常見疾病建議健康檢查項目
腸胃道系統
*糞便潛血反應
*胃鏡
*幽門螺旋桿菌檢測
*大腸鏡
*癌症指數

心血管系統
*心電圖
*心臟超音波
*頸動脈超音波
*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
*冠狀動脈鈣化指數
*心臟灌注掃描
*心臟動態灌流功能檢查         
*腦血管及腦部灌流磁振造影

肝膽系統
* 肝膽功能檢
* 癌症指數
* 腹部超音波
*全腹部磁振造影
*磁振造影腹部單一項器官腫瘤篩檢 (肝或腎或胰 )

泌尿系統
*尿液分析
*攝護腺超音波
*攝護腺磁振造影
*癌症指數

防癌檢查
*肺部電腦斷層攝影
*腦部腫瘤篩檢   
*頭頸部腫瘤篩檢  
*磁振造影全身篩檢
*正子造影全身篩檢
*癌症指數
*尊榮型全身脊椎磁振造影檢查骨骼檢查

骨質密度檢查   
*單一部位脊椎(腰椎、胸椎、頸椎擇一)磁振造影檢查   
*一般型全身部位脊椎磁振造影檢查  
*運動傷害、骨關節退化檢查-單肩或單肘或單腕或單膝或單踝             
*兩側髖骨磁振造影檢查


基礎常規檢查
*基礎測量(如:身高、體重、血壓、脈搏、腰圍、身體質量指數BMI、聽力、視力、辨色力、眼壓)
*醫師理學檢查及綜合報告解說                                       
*抽血疾病危險因子檢測(如:血脂肪、血糖、過敏免疫檢測、癌症篩檢、甲狀腺、電解質、肝膽機能、腎功能、血球功能等)
*尿液檢查

       健康管理中心誠摯的希望與祝福每一位朋友們都擁有健康的體魄與多采多姿的人生。建議大家體認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花點時間來照顧身體,「健康是一種習慣」需要身體力行,定期的健康檢查習慣若能越早養成,加上健康的生活模式,健康就越容易擁有。提醒大家定期安排健康檢查,並彙總健康資訊,科學化審視健康狀態,定期追蹤生理數據,建立足夠的健康資訊流,守護自己也守護家人。

※疫情緩解後,聰明健檢,本中心做好各項防疫措施,凡執行胃腸內視鏡,均須完成快篩後再進入本中心健檢,保障健檢環境安全。
※本中心提供各種健檢組套,請至網站
http://depart.femh.org.tw/HMC/查詢,走人生健康的幸福路!
※針對有打過疫苗或免疫力低下者,自費檢測Covid-19 抗體_疫苗接種後的免疫反應(Anti-SARS-CoV-2 S protein Ab),本中心亦提供自費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