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66期
  • 2022年1月

想要『抽脂』減肥!? 體雕與減重的迷思

形體美容醫學中心減重體雕整合醫療團隊/整形美容外科 游彥辰醫師/阮廷倫醫師  

想要『抽脂』減肥!?   體雕與減重的迷思(相關圖片)  當夏天來臨,不需要再穿著厚重的衣服,人們總是希望自己的身材,看起來曼妙苗條,該平的地方不想要突出來,該翹的地方也要曲線優美。男生希望身材結實,有強壯的臂膀、寬厚的胸背、最好還有冰塊盒的腹肌、人魚線,女生希望曲線玲瓏、前凸後翹、還有川字肌、馬甲線。

  許多人會想透過整形美容手術,來達到上面的目標。因此整形美容外科醫師有時會被問患者諮詢:「我的肚子很大、大腿很粗,我想要抽脂減肥」。這句話只對了一半,抽脂是一種體型雕塑,可以幫忙解決小腹很大、大腿很粗的問題,但沒有辦法僅藉由抽脂就讓體重下降。換另一種方式說,減重搭配飲食的調整,可以減少全身整體的體脂肪,讓身形苗條;而抽脂體雕,則可以讓局部身材線條更好看。

  身形結實與否、身材是否好看,體脂肪的比例是很關鍵的因素。當體脂肪比例高的時候,身形相對會顯得比較臃腫,體脂肪低的時候,皮膚比較薄,底下的肌肉線條也比較容易浮現出來,身形就顯得結實。其中,男性與女性也有一些差異:男生的體脂肪是內臟脂肪比例較高,而女生的體脂肪則是皮下脂肪比例較多,因此當體脂肪過高的時候,男生比較容易出現的是啤酒肚,而女生則比較多表現在臀部、腰際及大腿粗大。因此,當我們希望要身材苗條、結實,首先要做的其實是減重、減少體脂比例,藉由飲食控制(或者搭配藥物協助控制)並搭配運動,先讓體重與體脂率下降,並且鍛鍊肌肉線條、增加身體代謝率,如此才能全身性的減少內臟脂肪、皮下脂肪,男生的啤酒肚才會變小,女生的粗臀粗腿也會大幅改善。

「體雕」手術
  接著,如果還有局部的脂肪堆積,或者皮膚鬆弛,「體雕」手術就可以派上用場了。體雕手術中最常見的就是「抽脂手術」,抽脂手術的基本原理,就是將皮下多餘的脂肪,利用手術的方式移除,這樣一來可以減少皮膚厚度,達到局部雕塑的效果。也因為這樣,如果是內臟脂肪太厚造成的腹部突出,抽脂效果就會大打折扣。過去,抽出來的脂肪會直接丟棄,但其實也可以拿來移植到身體的其他地方,例如臉上可以填補法令紋、淚溝、臉頰、夫妻宮,移植到胸部可以隆乳,移植到臀部可以豐臀,甚至有男性患者希望脂肪移植到胸肌、背肌、手臂等地方增加肌肉線條。
  
「拉皮」手術
  大幅減重或大量抽脂後可能出現的另一種體型問題,是皮膚鬆弛。當皮下脂肪大幅的減少,皮膚會跟著鬆弛,若速度過快,皮膚彈性來不及恢復緊實,這時皮膚看起來就會變得鬆垮垮的。輕微的皮膚鬆弛,可以藉由光電雷射或是注射坡尿酸等方式治療。嚴重的皮膚鬆弛,則需要靠拉皮手術將皮下肌膜層拉緊,並將多餘的皮膚切除才有辦法改善。常見的包括臉部拉皮、腹部拉皮、手臂鬆弛(蝴蝶袖)的拉皮手術、臀部皮膚鬆弛的拉提(提臀)手術等。

「電漿」技術
  除了拉皮手術之外,這兩年有另一種可以緊實皮膚的利器,就是在「氦氣」的保護之下,藉由「電漿」瞬間加熱讓皮下組織的膠原蛋白收縮,達到緊緻皮膚的效果。若將抽脂手術搭配這種「電漿」技術,更可以同時達到雕塑身形與緊緻皮膚的效果。
  
「抽脂」不能減肥,是體型雕塑的一項重要工具
  如果要讓啤酒肚變小,比較重要的是減重、減脂;但如果要瘦腰、瘦小腹、瘦手臂、瘦大腿,局部的體雕、抽脂手術,就是可以認真考慮的選項。詳細的手術方式、效益、風險、可能的併發症及術後照顧,都要仔細地和手術醫師諮詢和討論,才能安全又健康的瘦身和塑身。

形體美容醫學中心減重體雕整合醫療團隊/整形美容外科  游彥辰醫師/阮廷倫醫師
專長:顱顏骨折及顏面外傷處理、醫學減重與體型雕塑、毛髮移植、乳房重建、慢性偏頭痛手術、急性燒燙傷處理及慢性疤痕照護、急性、慢性傷口處理及複雜傷口重建、各項美容手術、頭頸部腫瘤術後重建、下顎骨及軟組織重建、手部外傷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