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66期
  • 2022年1月

俗稱的「瘦瘦筆」 新型態的減重藥物

形體美容醫學中心減重體雕整合醫療團隊 整形外科游彥辰醫師/家庭醫學科翁資閔醫師  

俗稱的「瘦瘦筆」    新型態的減重藥物(相關圖片)    「肥胖」在目前醫學上,已經被認為是一種疾病,和糖尿病等許多慢性病之間,有緊密的關聯性。減輕體重已經被證實可以減少許多慢性病的併發症,並且改善生活品質。然而,光靠飲食控制與運動等生活型態的調整,常常很難達到減重的目標,因此借助藥物的輔助來達到減重的目標,一直以來都是醫學上極力想要達成的事。

  現在市面上俗稱的「瘦瘦筆(Liraglutide)」,2018年在韓國上市後便紅到台灣。在去年獲得衛福部許可上市,便是目前最新的減重輔助藥物。這是一種針劑型的藥物需要每天進行皮下注射,注射方式就像糖尿病患打胰島素一樣,並不複雜,但需要經由醫師評估並開立處方,並且要了解自己是否適合使用,以及潛在的風險與併發症。

         瘦瘦筆是人體內分泌激素「昇糖素類似胜?」(glucagon-like peptide 1,簡稱GLP-1)的類似物。這種內分泌激素是由部分小腸與大腸所分泌的腸道荷爾蒙,食物會刺激GLP-1由腸道分泌,進而根據血中葡萄糖濃度的上升程度,促進胰臟分泌胰島素,及抑制昇糖素的分泌,以調節降低血中葡萄糖濃度。然而,GLP-1也會促使中樞神經之下視丘產生飽足感,使人感到不容易餓,並抑制胃部的排空,讓人吃了東西後就很容易飽,進而造成抑制食慾及控制體重的效果。Liraglutide是這種腸泌素的人工合成類似物,因此使用後也會達到類似的效果。

        根據長達一年大規模的隨機雙盲臨床試驗,在相同的飲食與運動衛教下,使用Liraglutide的受試者,平均可以減少8%的體重(安慰劑組為2.6%)。其中,有63.2%的受試者可以減少5%以上的體重,33.1%的受試者可以減少10%以上的體重,甚至有14.4%的受試者可以減少15%以上的體重。和安慰劑相比,有顯著的減重效果。

        瘦瘦筆是一種針劑型的藥物,目前適用於BMI大於30,或者BMI大於27並且同時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病人。在使用的禁忌症方面,患有「甲狀腺髓質癌」或「第二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綜合症」,以及有相關家族史的人,不能使用這個藥物。懷孕、哺乳、預備懷孕的婦女,18歲以下的人,也不能使用。肝、腎、胰臟、甲狀腺疾病患者需要謹慎遵照醫囑使用。使用這個藥物可能會有噁心、便秘、腹瀉、嘔吐等腸胃不適的副作用,隨著使用時間增長會逐漸改善。另外這個藥物可能會有急性胰臟炎、急性膽囊炎的風險,雖然發生率低(約1%),如果有急性嚴重腹痛時,需特別小心。

       總結來說,Liraglutide這個俗稱「瘦瘦筆」的藥物,是藉由降低食慾、增加飽足感,進而減少攝取的熱量,達到減輕體重的效果。飲食控制與運動,仍然是減重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要素,如果只使用藥物,但沒有動機讓自己控制飲食、規律運動,藥物效果仍然會大打折扣,停藥後仍然會有很大的機會復胖。此外,這是處方用藥,需要經過醫師評估,並且謹慎遵照醫囑使用,千萬不要自己隨意在藥局、甚至網路上購買,除了可能買到假藥,沒有效果又不小心傷了身體。

參考資料:
1.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3.0 mg of Liraglutide in Weight Management. Xavier Pi-Sunyer, M.D., et al; NEnglJMed 373;1 11-22.
2. 腸泌素在第二型糖尿病治療的角色。呂金盈,內科學誌2011:22:4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