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癌篩檢知多少

家庭醫學科  

四癌篩檢知多少(相關圖片)  醫療科技發達的台灣,隨著時代的演進,許多過去無法治療的疾病,都慢慢發展出治療的方法;然而即便如此,各種癌症依然是醫療領域中的難解之謎。根據統計,十大癌症死亡率依序為(1)氣管、支氣管和肺癌(2)肝和肝內膽管癌(3)結腸、直腸和肛門癌(4)女性乳癌(5)前列腺(攝護腺)癌(6)口腔癌(7)胰臟癌(8)胃癌(9)食道癌(10)卵巢癌。2020年與2019年比較,前列腺癌排名由第6名升至第5名、口腔癌則降為第6名。癌症已經連續蟬聯國人十大死亡原因榜首之位長達近40年,這也是為什麼一般民眾往往聞「癌」色變:一旦和癌症扯上關係,就彷彿開始了生命的倒數計時……。

  國際實證顯示,每1-2年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50-69歲大腸癌死亡約百分之三十;35歲以上菸酒習慣的男性,每三年做一次口腔黏膜篩檢,可降低百分之四十三口腔癌死亡率;50-69歲婦女,每二到三年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約百分之三十;透過每年度子宮頸抹片篩檢,可以降低約八成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
  
目前政府補助四大癌症篩檢之政策與範圍

四大癌症篩檢

適用範圍

執行次數

乳房X光攝影檢查

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

每二年一次

子宮頸抹片檢查

30歲以上婦女

建議每三年一次

糞便潛血檢查

50至未滿75歲民眾

每二年一次

口腔黏膜檢查

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者、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

每二年一次


  
  若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者,建議到大腸直腸外科或腸胃肝膽科,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其好處是檢查過程如有發現病灶或瘜肉時,可以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將它切除。若無法做大腸鏡檢查時,可考慮大腸鋇劑攝影加乙狀結腸鏡檢查。乳房X光攝影檢查結果若有無法確定診斷之變化,則需要再做其他影像檢查,例如:乳房超音波。若有疑似良性腫塊或變化,請三到六個月追蹤;若疑似惡性腫瘤,則必須儘快到大醫院安排切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檢查如若有異常,也請儘速到大醫院諮詢婦產科,安排後續的檢查,例如:陰道鏡、HPV檢測。口腔黏膜篩檢若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建議至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切片確診,並遵照醫囑每3-6個月定期追蹤。

  呼籲大家「定期做四癌篩檢是每個家庭的作業」,把防癌的觀念落實到生活中,家人間互相提醒關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提醒民眾檢查若有異常,必須尋求專業協助與標準治療,切勿聽信坊間偏方,耽誤黃金治療時機。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 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