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66期
  • 2022年1月

2021年亞東元智智慧生技創客平台成果發表會

醫學研究部 邱彥霖部長  

2021年亞東元智智慧生技創客平台成果發表會(相關圖片)     幸運的,今年度在疫情稍歇之後,我們舉辦了第二屆的亞東元智智慧生技創客平台成果發表會。延續元智大學醫護學院籌備的理念,我們持續用C(細胞治療,cell therapy) L(長壽遠距,longevity and telemedicine) A(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這四個面向作為主軸來進行發表會。與會來賓包括元智醫藥基金會副董事長朱樹勳教授、本院邱冠明院長、元智大學林錕松研發長以及多位雙方的教授、教師與研究人員。
  
       首場的會議演講邀請宏碁智醫股份有限公司許銀雄總經理,講解人工智慧的影像軟體應用的未來發展與遇到的困境。宏碁智醫的VeriSeeDR是台灣第一個食藥署核發的眼科醫療器材,目前已經導入台灣一半以上的醫學中心。由於美國即將給付人工智慧對於糖尿病是網膜病變的判讀,期待台灣未來相關產業也能有更多的利基。

  許總經理也盛讚亞東與元智的合作模式,認為這類型的合作可以大大增加成功的機會。之後我們請到多位元智大學的教授以及相關合作的本院醫師團隊,發表個別的研究成果,包括天山雪蓮萃取物對泌尿道系統的效果、偵測老人肌少症的運動器材、於心臟手術患者疼痛生理訊號模型,手部外傷重建決策分析、可解釋性人工智慧於病理嗓音的應用等六項精彩的研發成果。

       數十張海報評選以及coffee break後的下半場活動,我們請到輔仁大學黃揚明教授用生動活潑的方式講解大腦健康的秘訣。最後壓軸的則是淡江大學圖書館學系的教授兼系主任林雯瑤老師,為大家講解辨認掠奪性期刊與研討會的技巧避免落入學術的陷阱。

     本院為新北市首屈一指的醫學中心,協同元智大學以工程為主的長處,必定能持續產出智慧醫療相關的應用與研發成果。與會的人員不但收穫滿滿,更不約而同地期待明年度的發表會再相見。


2021年亞東元智智慧生技創客平台成果發表會(相關圖片)

 

2021年11月8日亞東元智智慧生技創客平台成果發表會參與發表演講者大合照

 

 

 2021年亞東元智智慧生技創客平台成果發表會(相關圖片)

 

 

黃麗芬教授與本院泌尿外科曾一修醫師合作的天山雪蓮萃取物對泌尿道系統的效果海報當天得到參與來賓評選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