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66期
  • 2022年1月

邱冠明醫師即率同其他相關醫護人員前來查房巡視,醫術精明且又謙虛有禮,其服務熱誠真令人感動!

 

         長期的心律不整病症一直困擾著我,因此就在博愛醫院心臟內科雷孟桓醫師的建議下,於10月19日先做心導管攝影檢查,經認心導管並無阻塞後隨即在其建議下繼續做心臟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並告知此大手術先應讓兒女知曉,以共同決定更進一步的手術診治方法,經妻告知兒子詔裕後,確定最好是在兒媳的幫忙下前往他們所服務的亞東醫院,它是一所醫療設備完善醫術精湛〈尤其是在心臟外科領域〉的醫學中心可做最好的診治。

          10月21日先在兒媳禮貌引薦下,面譪院長邱冠明醫師,在他熱誠協助下,確定他可以幫忙診治,真是令人無比興奮至於確切日期則待院長裁定,最後決定於11月18日進行手術。在此之前的前三天,院方規定要先去做PCR篩檢, 於是15日與妻〈陪病者〉先去做PCR篩檢,確認無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次日上午在前往亞東醫院報到,並辦妥住院手續,下午起隨即展開一連串相關的七項醫療檢查;依序為第一天下午的心電圖、X光透視、電腦斷層掃描,第二天17日上午的肺動脈檢查、牙科X光透視, 下午的心臟超音波心臟動脈硬化檢查,並做血型檢查〈確認為先前已知的o型血型〉,傍晚則做手術同意書及自費部分的相關醫療器材使用同意書簽名手續,晚上護理師還拿了肛門塞劑給我,以便及時將體內糞便排放乾淨,以期順利進行次日的手術。

       18日上午8點多時,護理人員在妻陪同下幫我推進手術室,9點時先有麻醉科醫師先進行全身麻醉,快10點時才由主治醫師邱冠明率同其他醫護人員進入手術室進行正式的心臟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主治醫師在我的右胸骨側劃下更安全有效,長約5公分的微創型傷口,取出原本閉鎖不全的主動脈瓣膜,置換成牛組織作成的牛瓣膜,在此之前還在我的右胸及右側的鼠蹊部各開一個可以接通主動脈的小傷口,以便在置換瓣膜時,能上下接通心臟的主動脈做成有類似心臟泵浦功能的體外循環機以暫時替換心臟,待主動脈瓣膜換置換完成後,再接回原有的心臟〉而於12點45分完成,歷時約兩個多小時,再轉往加護病房睡覺休息,一直至三更半夜才清醒過來〈麻醉已完全退去〉。次日醒來才得知妻兒早已在手術完成後即前來加護病房探視我,真感謝他們!

       次晨醒來後,邱冠明醫師即率同其他相關醫護人員前來查房巡視,關照術後恢復情形,醫術精明且又謙虛有禮,其服務熱誠真令人感動!隨後張夢舒護理師拿著三球式呼吸訓練器給我做呼吸訓練,以改善肺活量及肺部功能,接著鄒馥謙護理師也拿著支氣管擴張器給我做支氣管擴張,以促使肺及其相連的支氣管都能在術後做及時的復健而使呼吸順暢,以提昇復健效果。隨後使用的血氧濃度偵測器機及鉀離子營養液的輸入,還有綠〈心臟〉白〈肺臟〉黃〈血壓〉三色液晶螢幕監視器,智慧型疼痛控制浦及心臟體外心體心臟體外節律器,束胸帶的應用,也都對復健提供了很好的輔助效果,真是感謝院方人提供這麼好的設備給病患使用,而護理師們定時來量血壓、心跳、體溫、給藥、換藥更是無微不至,真令人感動。

        另者,下午麻醉科護理師葉彥妤及物理治療師蔡沛霖、高婉容,晚上的劉惠珠護理師也都很關心的來看我,提示術後應注意事項,在在都令人感激不已!還有動脈血氧偵測器、動脈留置針、靜脈留置針、胸腔肋膜心包膜引流瓶,也都在相關的管線系統上,以便監視術後的心血管狀況,而採取安適的應對方法。

       20日星期六〈第5天〉,今天雖是週末,但院長不仍不辭辛勞在八點多時來看我,很謙虛的關照我的健康狀況,真令人感動!午後護理師們合力將我的將我移出加護病房轉入普通病房,接受請來的泰雅族看護宋蒂蓮的專業照顧,她溫柔和善的服務態度也促使病情逐漸康後好轉。 不久後再放射師服務的媳婦也很關心的來看我,除了為我訂餐外,還問我需要準備什麼東西在看護的吩咐下,他去買了臉盆給我使用,並懇求我出院後要好好休養調養,不要再到菜園工作,他的關懷和孝心表露無遺,真是個孝敬公婆的好媳婦。21日星期日。今天是我轉入普通病房的第二天。

       午後妻特地撥空遠從宜蘭來看我,並說要好好的照顧自己,不要造成妻兒的額外負擔。關懷之心溢於言表真感謝她。

        22日星期二〈第七天〉凌晨6點半,和譪可親的邱醫師率同醫護人員前來巡房探視,他面帶微笑地握住我,我也很有禮貌的打招呼向他問好。其態度之誠懇親切,真令人窩心!上午10點多再到二樓照X光回房休息。而隨著病情的逐漸好轉。已逐一將引流管疼痛控制幫浦卻下。也輕鬆多了。23日星期二〈第8天〉清晨醒來後,笑容滿面的院長即已出現在我的面前,告知我心電圖監視主機一定要隨身攜帶滿5日滿5天才行,及其他相關注意事項,令人倍感溫馨親切,不愧是遠近馳名的好院長兼良醫了。

       24日星期三〈第九天〉今天一早6點半左右,院長即率同相關醫護人員來看我,並親切的問我:「你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出院了嗎?」我說聽說復健師講是本週四,不過還得經過院長您確認才行。他說:「對的,明天就可以出院了,傷口敷料再換幾次就可以拆線了,傷口敷料醫院會幫你準備好,以便回家使用。還有你現在已經可以在平面上走動 ,可以練習爬樓梯看看。」懇切的叮嚀關懷表露無遺,真是讓人深受感動。 隨後護理師幫我換藥,並移除背負身上的心電圖子機〈在普通病房,已經背負五天〉,而更輕鬆多了。

       下午四點時,物理治療師蔡沛霖拿者血氧計過來視察看我練習爬樓梯時心跳和血氧狀況,還教我做腳踝幫浦運動以增進腳力,並告訴我漸進式的逐次增加走路運動時間,長度,頻率的復健方法及三球式呼吸訓練器的正確使用,而且提醒我避免提重物出力及做劇烈運動〈含擴胸運動〉都是我復健時應注意的事項,但願我能盡量做好,使身體很快復原。

       25日星期四〈第10天〉,今天是住院後,最後一天院長率相關的醫護人員比往常更早的於6點25分來看我,告訴我今天即將出院的好消息,我也把這十天來,他對我的細心照顧幫忙的恩情與昨晚書就的感謝函當面交給他,他欣然接受後再看看我還未寫好的醫治日誌底稿,他說在你全部完稿後,我會將他打字後PO在我們的亞東醫院的網頁上以充實內容,我說謝謝院長的肯定和用心。隨後護理師來看來幫我抽血量體溫及血壓,發現我術後血壓偏高,才須服用降血壓藥。早上9點傳送小姐帶我先到一樓照心電圖,再到二樓照X光,九點半時兒子依據看護遞上來這5天的繳費領據給付的給他看護費,感謝他對我的貼心照顧。11點左右,曾惠貞護理師則拿著出院後須在家服用的藥品,教我服藥的方法及其應注意事項,讓我了解並配合使用,另一護理師則拿著居家量測紀錄單教我要準備血壓計體溫計、體重計要在家量血壓、心跳、體重計及體溫並作紀錄,

        待12月3日回診拆線時再交給醫師作為下次處方配藥的參考。 妻也在此時要跟護理師學習如何在家幫我將傷口換藥,以期能動作熟練而勝任愉快,護理師並拿了足夠防水敷料交給她帶回備用。她們的認真用心都讓我很感溫馨受用。至於繳費及診斷證明書的領取,則由體貼的兒子全權處理。

       12點半時出院事宜一切都辦妥或交代清楚後,就如釋重負的攜帶隨行行李搭乘表弟所開來的休旅車與妻輕鬆快樂的回家了,而結束的此次深具意義為期10天的亞東醫院開心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