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69期
  • 2022年4月

兒童的成長與發展 全方位顧及醫療照顧

總編輯  

兒童的成長與發展   全方位顧及醫療照顧(相關圖片)        童每個成長階段都很重要,尤其在嬰幼兒時期的生長與發展、奶量、體重及發展遲緩等問題經常困擾著父母。本期兒童專刊針對早產兒及遲緩兒照護、兒童的成長及陪伴共讀、肥胖、腸絞痛、膽道閉鎖、癲癇、注意力不足及過動症等相關的治療,作一系列的介紹。

        早產兒寶寶首先面對呼吸窘迫症候群、腦室出血(中樞神經)、心血管、腸胃道及血流感染等的難關,父母能瞭解各種早產兒併發症,與醫護人員充分溝通與配合,才能得到適當的治療。

  腸絞痛的發生率根據不同的診斷標準而有不同,甚至有研究指出高達四成的寶寶有腸絞痛的困擾。根據新生兒科醫學會新生兒腸胃健康指南,照顧者可以用簡單三法則來檢視寶寶是否可能有腸絞痛。
    
  膽道閉鎖則是膽道系統阻塞不通,可能是先天畸形或發育不良造成,使得膽汁無法順利由肝排到腸道,造成膽管發炎,肝臟腫大,皮膚會呈黃色。手術的時機非常重要。愈早接受手術,愈可重建膽汁流通,預後愈好。
    
  在台灣,大約每四位兒童就有一位體重過重。肥胖會引發許多合併症,而在COVID-19防疫期間,小孩活動量減少,體重急速增加,更可能使得肥胖相關合併症加速惡化,家長們要更注意孩子健康體位的促進。

  孩童身高長得矮小很可能與遺傳有關。但還要考慮是否有內分泌疾病,或營養不均衡等問題,家長須留意孩子長太慢與長太快都不好,最好儘早就醫評估。此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雖然看起來都無憂無慮、往往直線性思考與行動,很多孩子成就動機也都看似不強,但仍會有焦慮、緊張的問題,需要專業醫師詳細的鑑別診斷。
  
  寶寶最喜歡聽父母的聲音,推動親子共讀從每天的互動中感受讓寶寶到父母滿滿的關愛,優質成長環境對於健康素養的關鍵性影響。
  
     讓我們一同陪伴孩子的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