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74期
  • 2022年9月

正確選擇與控制飲食 提升生活品質並維持好體力

總編輯  

正確選擇與控制飲食   提升生活品質並維持好體力(相關圖片)  秋節家人團聚烤肉賞月。想到月餅、烤肉....腦中就呈現出有股香味撲鼻而來的美食,可能就有「不吃傷心、多吃傷身」的苦惱。因此,減油、減糖的養生健康月餅會減少脂肪囤積,是更有益健康的選擇。

  本期封面主題「判斷腎臟病的徵兆,熟記五口訣」,在醫學專欄將介紹腎臟病常見的「腎力指數」、「蛋白尿及血尿」、「腎臟囊腫」及「腎臟疾病飲食」等相關治療。
  
  「腎力關鍵指數」就是腎排毒功能與尿蛋白量,腎排毒功能基本上是用血液中肌酸酐濃度來判斷。腎排毒功能愈差與尿蛋白量/白蛋白尿愈嚴重,則腎功能持續惡化、甚至須接受透析或換腎的風險就愈高。想知道您自己的腎力指數,可利用健保給付的成人健檢,或直接至腎臟內科門診驗血與驗尿即可。
  
  尿白尿可分為:「功能性蛋白尿」和「病理性蛋白尿」;而血尿可分為:「血尿」和「顯微性血尿」。「腎臟的水泡」指的是在腎臟裡內含積液的薄壁袋狀組織,又稱腎臟囊腫或囊泡。單純囊泡大部分是良性的,但長到很大、破裂或感染時,還是可能會有症狀,例如:會腰部疼痛、血尿、發燒等或影像上看起來是腎臟內的圓形液體袋,例如:腎臟癌、腎臟膿瘍、腎水腫,這些情況就不宜輕忽。「多囊腎」的特色是腎臟會出現很多大小不一的水泡,俗稱泡泡腎。而正常的腎臟組織被擠壓,腎功能會可能慢慢變差。
  
  當腎臟發生病變時,身體內無法自行排出含氮廢物,造成過多的含氮廢物堆積在血液中,嚴重時甚至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因此,腎臟病友需採用「低蛋白飲食」,控制飲食中磷、鉀、鈉及水分的攝取,將有助於降低腎臟的負擔,減少腎臟病的併發症。本期營養師將分享腎臟病友如何正確選擇與控制飲食,以延緩腎功能衰退,提升生活品質,並維持好體力。

  健康是幸福的根本,美滿的階梯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多運動、少油、少鹽
  祝大家  中秋佳節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