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對才『腎』利 談腎臟疾病飲食

營養科 嚴婕營養師  

吃對才『腎』利  談腎臟疾病飲食(相關圖片)         年來臺灣洗腎人口越來越多,因為腎功能的惡化,而需走向洗腎階段,所以想要保護好腎臟,飲食控制是不可忽視的一環,吃對才能顧好腎臟,邁向「腎」利。當腎臟發生病變時,身體內無法自行排出含氮廢物,造成過多的含氮廢物堆積在血液中,嚴重時甚至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建議腎臟病友採用「低蛋白飲食」,控制飲食中磷、鉀、鈉及水分的攝取,有助於降低腎臟的負擔,減少腎臟病的併發症。以下與腎臟病友分享如何正確選擇與控制飲食,以延緩腎功能衰退,提升生活品質,並維持好體力。

攝取足夠熱量可避免營養不良,是低蛋白飲食控制成功的關鍵
        低蛋白飲食以醣類和油脂為主要熱量來源,建議優先選擇米食類勝過麵食類,並可選擇低蛋白質的澱粉類食物,例如:冬粉、米粉、粿仔條、米苔目、蘿蔔糕、地瓜、低蛋白米等作為主食。在油脂選擇上以植物油為主,如:橄欖油、沙拉油、芥花油等作為平常烹調用油。除了選擇低蛋白質的主食外,可額外補充低蛋白點心當作熱量來源,利用藕粉、澄粉、地瓜粉、太白粉、玉米粉、西谷米、粉圓、粉皮等食材搭配白糖、冰糖、蜂蜜等製作低蛋白點心,或是使用低蛋白的商業配方如:糖飴、麥芽糊精等來增加熱量攝取。

限制蛋白質攝取並選擇優質蛋白
         腎臟病飲食需要控制蛋白質攝取以降低身體中的含氮廢物累積,所以要多選優質蛋白質,少吃蛋白質品質低的食物(如表一)。由於飲食中必需有1/2至2/3以上來自於優質的蛋白質,例如:蛋、魚、肉及黃豆製品,其中又以黃豆所含的蛋白品質高,可取代動物性蛋白,減少身體含氮廢物的產生,也能降低血脂。
  
表一、蛋白質品質低的食物類別

蛋白質品質低的食物

乾豆類

紅豆、綠豆、蠶豆、豌豆仁、黑豆、花豆、皇帝豆

麵筋製品

麵筋、麵腸、烤麩、麵輪

堅果類

花生、瓜子、核桃、腰果、杏仁、芝麻、開心果、栗子

雜糧根莖類

蓮子、薏仁、南瓜、玉米、山藥、芋頭、荸薺、蓮藕

        一般來說,降低蛋白質攝取就會降低磷的攝取量。腎臟病友越早開始控制飲食中磷的含量,能延緩腎功能的衰退並預防腎骨病變的發生。常見磷含量的食物如下表二,在飲食選擇上應避免含磷高的食物。若血磷高且有在服用磷結合劑時,應依照醫囑隨餐一起服用磷結合劑。

表二、磷含量高的食物種類

磷含量高的食物

乳製品

牛奶、優格、乳酪、優酪乳、發酵乳

乾豆類

紅豆、綠豆、黑豆

全穀雜糧類

蓮子、薏仁、糙米、全麥製品、麥片、小麥胚芽

內臟類

豬肝、豬心、雞胗

堅果類

杏仁果、開心果、腰果、核桃、花生、瓜子、芝麻、栗子

加工食品

肉鬆、香腸、火腿、貢丸、魚丸、甜不辣、火鍋料、漢堡肉、烘焙食品

飲料

可樂、汽水、三合一奶茶、咖啡、啤酒、可可

其他

魚卵、蛋黃、酵母粉、卵磷脂、巧克力

        在腎臟病前期不需要特別控制鉀的攝取量,當每日尿量少於1000毫升或血鉀高時才需要限制。因為鉀離子易溶於水,普遍存於各類食物中,所以建議將食物用滾水燙過後撈起,讓鉀離子流失在水中,並再以油炒或油拌方式烹煮,增加熱量攝取,特別要注意的是,勿食用肉湯、菜湯、精力湯及生菜等高鉀食物,也不要使用肉汁拌飯。水果則需要避免選擇高鉀水果,例如:聖女番茄、木瓜、哈密瓜、美濃瓜、玫瑰桃、奇異果、草莓、火龍果等;而對於腎臟病友來說,勿食用楊桃,因其所含成分可能會引發神經性中毒。

       另外,應避免食用濃縮汁如:雞湯、雞精、中草藥等,也避免飲用飲料如:果汁、咖啡、茶及運動飲料等。飲食中,更需留意勿使用低鈉鹽、健康美味鹽、薄鹽及無鹽醬油,因為這些產品都是以鉀離子取代鈉離子。

注意鈉與水分的攝取
        通常不用過度限制鈉的攝取量,但是仍建議每天鹽巴少於6公克,因此飲食需避免加工食品、醃製品、罐頭食品、醬油、烏醋、味噌、沙茶醬、辣椒醬、豆瓣醬等,可改用白糖、白醋、花椒、五香、八角、檸檬汁、香菜、蔥、薑、蒜等調味品,以增加食物的風味及可口性。然而,若合併有水腫、高血壓或充血性心臟病時,則需配合限鈉飲食。

        原則上對於腎臟病友,不用特別限制水分攝取,但若每日尿液量小於500毫升,則每日水分攝取量(包括:飲水、飲料、藥水、點滴、湯汁、水果、食物等)為前一天的尿量再加上500至700毫升的水分來估計。可以利用一些技巧來控制水分攝取,例如:用固定容器裝好一天所需的水量平均分配飲用、滴一點檸檬汁在冰塊中含著以減少口渴感覺、嚼含檸檬酸的口香糖或糖果來保持口腔濕潤以及擦護唇膏等方式。

最後提醒各位腎臟病友
       利用低蛋白飲食並依病情搭配低磷、低鉀、低鈉的飲食原則,才能減緩腎臟衰退的病程。因此,正確且適當的控制飲食對於保護腎臟是不可或缺的,讓我們一起吃對飲食,生活才會更「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