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亞東院訊 第274期
  • 2022年9月

社區好伙伴 轉診大小事之社區醫療群

轉診中心 江怜臻  

社區好伙伴 轉診大小事之社區醫療群(相關圖片)  們都聽過小病看小診所小醫院,大病看大醫院,當民眾有就醫需求時,建議可以先從住家附近的診所中,選擇自己所信賴的醫師進行看診,並成為自己的家庭醫師,也由於有固定於該院所進行就醫的習慣,院所可獲得長期且完整病歷紀錄。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於2003年起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以至少五間基層院所組成一個「社區醫療群」,由健保署交付照護名單給家庭醫師,此外,家庭醫師能夠從自己的病人當中,再選擇200名需優先照護的病人,例如:多重慢性病、慢性腎臟病等疾病,納為「會員」。而這些會員將會收到亞東醫院印製的家庭會員通知函,告知民眾成為計畫的會員,若有任何相關醫療問題,可撥打通知函上的電話,進行諮詢。

社區好伙伴 轉診大小事之社區醫療群(相關圖片)  長期以來,亞東醫院除了照護來自板橋、土城、樹林、新莊、中和等地區的民眾健康;也與鄰近地區成立11個醫療群(國光、大板橋、金城、板城、城新、板新、金城、新板、新北、心聯新、金健康),共計80間基層院所,128位家庭醫師彼此密切合作,共同照護會員,而亞東醫院轉診中心除提供轉診事宜及回饋檢查報告外,另提供的其他服務:
* 24小時call center
  當民眾成為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的會員時,家庭醫師會給予會員通知函以並在健保卡貼上24小時call center電話貼紙,當會員突然有任何醫療上的問題時,可以撥打這支電話,並由本院的護理師負責諮詢衛教,提供會員可以即時解決問題或是就醫管道。


* 個案研討會
  本院轉診中心每月會辦理一場個案研討會,邀請本院各科醫師進行演講,主題皆以在門診常見疾病及處置方式,或於會議上分享將會員進行轉診後,所得到的診斷過程與治療方式,透過如此的會議模式,增加彼此間醫學上的交流,也使家庭醫師在看診時能更準確地診斷及並進行用藥的調整。

* 社區衛教
  社區醫療群院所不定時地舉辦社區衛教宣導活動,邀請會員及民眾共襄盛舉,像是與本院合作的大板橋社區醫療群過去曾舉辦過膝關節最新幹細胞療法、糖尿病傷口處理、小吃外食技巧。新板社區醫療群也舉辦足部照護等活動,這些主題都是與日常生活中可能會碰上的問題,因此加以進行衛生教育,讓與會者參加衛教講座時可以獲得新知,並建立正確的觀念。

* 病房巡房
     當社區醫療群的會員住院時,會員的家庭醫師認為有巡診需要時,可與轉診中心聯繫,並協助安排時間,供家庭醫師能與會員的主治醫師進行討論治療方式或病情,如此的模式,能讓主治醫師更快速地了解病人過去的病史,且能有效地進行治療、處置。

* 共同照護門診與醫師支援
  由於有些診所內的檢查設備是有限的,本院合作的社區醫療群內的家庭醫師可藉以兼任方式,於本院開設共同照護門診(小兒科、耳鼻喉科),當會員需進一步檢查的需求時,家庭醫師可以透過轉診機制將會員轉診至本院支援,而會員只要撥打轉診中心電話(02-7728-1194),就會有專人協助安排轉診掛號事宜,如此一來,會員來本院就醫時,是給自己熟悉且信賴醫師進行看診,不需再重新培養新的醫病關係,二來家庭醫師對於自己會員病情的掌握較完整且了解,於檢查或藥物的調整上能得到最直接的協助。
  
  在亞東醫院轉診中心與11個社區醫療群,80間基層院所建構出共同的照護模式之下,我們共同照護了九萬七千餘位的會員,除此之外,前陣子,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確診人數急速上升,透過社區醫療群中的院所,為確診者提供居家照護,確保醫院的醫療量能,輕重症分流落實了雙向轉診,也提供民眾周全且持續性的照護,減少掛急診,甚至住院的可能,如此各層級之醫療照護單位各司其職,守護了社區民眾的健康,也提升了醫療品質。